>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多族裔血统人口大增 跨种族通婚越来越普遍

2012年03月19日12: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根据对美国多个州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多族裔血统人口在过去十年大大增加,这反映了跨种族通婚越来越普遍,民众对族群差异也越来越包容,这一现象在南部和中西部地区尤为明显。《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表示:

  余浩:美国作为一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跨族婚姻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和多元化,在美国这个大熔炉里跨国婚姻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根据PU研究中心最新报告2010年美国新婚夫妇中跨族婚姻的比重已经增加到了15.1%,也就是说每7对新婚夫妇中就有1对以上是不同种族或者族裔的婚姻,已有的已婚夫妇中跨族婚姻的比重达到8.4%,也就是说12对中有1对的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公众对跨族婚姻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有43%的美国人表示,更多的跨族婚姻对美国社会是有好处的,只有1/10的人认为跨族婚姻会使社会更加糟糕。

  那么,亚裔跨族婚姻的状况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余浩:新婚的夫妇中亚裔的跨族婚姻比例是最高的,达到将近2成8,也就是说每4对的新婚夫妇中就有超过1对是跨族婚姻。但是仔细观察男女婚姻的状况,我们会发现,亚裔的的新婚女子3成6属于跨族婚姻,而亚裔的新婚男子只有1成7属于跨族婚姻,黑人的情况则恰恰相反,黑人新婚男子2成4是跨族婚姻,新婚女子只有9%是跨族婚姻。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亚裔男子的跨族婚姻比例明显低于亚裔女性,也低于其他少组族裔的男性。美国世界日报就援引学者的话说,美国年轻人在选择配偶时亚裔男性和黑人女性是最不受欢迎的。

  另外,为什么亚裔男子在结婚的时候不容易和外族通婚呢?

  余浩:华人社区流行一种说法,在美国做华裔不容易,做华裔男子更难,此言虽然有点夸张但确实也道出部分现状,在跨族婚姻方面,亚裔女子比较容易找到如一郎君,而亚裔男子比较困难寻觅到知心伴侣。学者认为,亚裔男性不受欢迎与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的偏见有关系,亚裔男子无论是长相、身高以及性功能都长期的被丑化,目前好莱坞电影中但凡有跨族通婚的镜头中,如果涉及到亚裔几乎全是亚裔的女子配白人的男子,李小龙、姚明、林书豪等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纠正这种偏见,但是亚裔男子不具备男子气概的先入之见是不容易改变的。

  研究报告发现,亚裔男子与白人女子结婚夫妇中的收入是最高的,年收入达到7.2万美元,这多少能看出,亚裔成功男性还是能够吸引白人女子青睐的。我觉得亚裔男人和女人在跨族婚姻上的不同更多是社会因素在起作用,亚裔女子更容易嫁白人男子,其中的因素比亚裔男子要复杂得多,包括男女之间的地位比较,女人嫁给男人的目的等等。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有一些亚裔女子嫁给白人男子是为了获得美国的身份,有些是为了攀高枝,当然更多的人是因为白人男子的外在条件给亚裔女子留下了更好的印象。

  这些因素对于亚裔男子来说基本不存在,当然还存在另外一些个性上的因素,比如亚裔的男子总体而言都比较内向,不够幽默,个性色彩不够突出,在社交上相对处于劣势等等。我觉得跨族婚姻能否幸福关键是能否迈跃这种文化的鸿沟,中西文化尤其是家庭观念的差异很大,如果夫妻双方不能跨越这个差异婚姻则容易出现很多问题,在我们周边这样的事例很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