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准奶奶月嫂培训班充电 专家:优育进家庭是趋势

2012年03月19日13: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准奶奶、准姥姥们学做月嫂。摄影记者范佳德
准奶奶、准姥姥们学做月嫂。摄影记者范佳德

  优生优育工作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月嫂的身价因此也水涨船高,最贵月嫂已经“破万”,如此身价让众多的准姥姥、准奶奶连呼“雇不起”。这不,在大连市优生优育协会组织的第32期月嫂培训班上,记者就发现了多位准姥姥、准奶奶的身影,其人数占总学员的20%多。

  准奶奶来培训班获全家支持

  “孩子第一口奶有多重要? ”“洗澡该注意些什么? ”“辅食该什么时候添加? ”

  前日下午,在大连市优生优育协会组织的月嫂培训班上,无论是动手操作还是听专家讲解,53岁的张桂琴都显得格外认真。为了避免刚学到的东西回家就忘,多年不曾动笔的她甚至还专门带来了笔记本。

  和很多学员不同,张桂琴来培训班学习,并不是为了拿证当月嫂的,她就是为了接下来能够挑起照顾小孙子(或孙女)的重任。原来,张桂琴是一位准奶奶,儿媳妇的预产期是5月24日。

  随着儿媳妇预产期一天一天逼近,张桂琴心里显得比小两口还着急。毕竟将来儿子儿媳妇都要上班,这个孩子多数时候只能由她来照顾。想雇个月嫂吧,自己还有些不踏实;不雇月嫂吧,又担心自己带不好孩子。毕竟,自己有二三十年没有照看过孩子了,以前的老方法现在看起来也过时了。

  想到自己已经退休,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何自己就不能当“月嫂”呢?张桂琴的这个想法一说出来,立即就得到丈夫的力挺,小两口也非常认同,认为妈妈的这个想法如果能行,将大大解决两个人的后顾之忧,而且孩子将来交给妈妈他们也更放心。

  月嫂“破万”让普通家庭雇不起

  其实,张桂琴选择来培训班学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月嫂的价格太高,让普通的工薪家庭甚至都消费不起。

  原来,春节前,张桂琴就咨询了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准备提前联系一位月嫂,但价格高得让人咋舌。“一般的(月嫂)都要4000元至6000元,好点的要价8000元以上。”张桂琴说,以前听说过月嫂不好雇,可没想到价格这么高。就伺候一个月,需要花费这么多的钱,张桂琴打心眼里觉得有些不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家庭对于优生优育工作越来越重视,月嫂的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在2008年左右,2000元就能雇到颇有经验的月嫂,而到了2010年,月嫂的身价则蹦高到了4000元左右。而到了现在,身价过万的月嫂更是大有人在。

  昨天上午,记者就以准爸爸的身份和大连一家知名的家政服务公司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提供的月嫂分为白班和全天两种,而且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白班的工作时间是“朝八晚五”,价格相对便宜,是5800元;24小时服务的价格则要高一些,根据各自的经验,有6800元、7800元和8800元三种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月8800元的价格还不是最高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这里最贵的月嫂身价高达10800元,“而且全部都有十年以上的月嫂经验。 ”这位工作人员的言下之意是,身价“破万”的月嫂还不止一人。尽管身价如此之高,但让人意外的是,“破万”的月嫂已全部被人预订。这么高的身价,也难怪一些准奶奶、准姥姥会惊呼“雇不起”。

  准姥姥细数自当月嫂好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期参加培训的学员共有29人,其中准奶奶、准姥姥6人,占比超过20%。而上一期,总共有36名学员,其中,准奶奶、准姥姥就有12人,占总人数的1/3。年龄最大的学员甚至已经72岁高龄。

  我们通常所说的月嫂培训,其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婴幼儿早期的护理和喂养,尤其是注重月子期间的护理喂养。准姥姥、准奶奶的扎堆出现,让月嫂培训的内容不得不跟着扩展。

  为了适应姥姥奶奶们的“胃口”,教学内容还增加了辅食添加、科学喂养方面的知识,另外,如何帮助婴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及综合能力的开发等,现在也成了教学的重点。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个别年龄偏大的学员,因为经常提笔忘字,甚至专门随身携带新华字典。

  学员曲敏是一位准姥姥,今年刚满60岁。女儿的预产期就在4月底。在谈及来参加培训的初衷时,她说,“我们这一代人工作上都很努力,生活上却是一塌糊涂,根本就没有信心照顾好孩子。 ”她给记者细数了自当月嫂的一些好处:首先有利于亲情、感情的培养;其次科学的喂养有助于给孩子一个好的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月嫂一般只能帮你带一个月的孩子,一个月以后呢?因此,在曲敏阿姨看来,要想替子女把孩子带好,必要的优生优育的知识必须自己掌握。

  专家说法

  优育进家庭是大势所趋

  采访中,大连优生优育协会李翠兰会长告诉记者,传统的养儿育女观念,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一位年长的老人来参加培训前,就给即将出生的孩子准备了三根绑带,目的是将来让孩子长得更直溜一点。

  随着优生优育工作逐渐受到大家的重视,月嫂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月嫂身价猛增也就不难理解。李翠兰会长告诉记者,通过现在的趋势来看,优生优育进家庭已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大连市优生优育协会的月嫂培训工作从2006年起步,最初,学员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大概到了2008年,就逐渐出现了大连人的身影。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准奶奶、准姥姥开始出现,而且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当然,来参加培训的,年轻的准爸爸准妈妈也不少。

  李翠兰告诉记者,培训人员结构的变化恰恰反映了人们养育观念的改变:不仅要好好养孩子,而且还要养好孩子。现在,很多“80后”、“90后”年轻父母自理能力都有限,因此只能寄望于双方父母,而现在很多老人退休赋闲在家,也确实有着足够的时间和能力,可孩子到底该怎么养?许多老人心里并没有底,因此参加培训“进修”一下也就不足为奇。记者臧超纲 实习生韩晓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