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在叙难以复制伊拉克模式 土耳其等态度关键

2012年03月19日13:5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学者莫顿-阿布拉莫维茨认为叙利亚内战不仅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也包含不少重要的战略考量,包括伊朗和该地区的其他重要角色,比如土耳其等因素必须要考虑到。文章对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作出分析,摘编如下:

  阿萨德很谨慎地避免更大规模人道危机。而世界的反应不过是开了无数无果而终的国际会议,对叙反对派表示同情怜悯等等,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对叙反对派提供的各种支持也少之又少。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被拉去叙利亚斡旋,好像叙利亚是肯尼亚似的。

  叙利亚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让国际社会提出更多军事方案:对反对派提供重要支持,包括建立人道主义区域,直接提供武器和训练。但这些提议所获支持甚少,可操作性及所以作用的大小也值得怀疑。决策者也担心此举会引发重大伤亡,引发叙利亚内战,说得好像他们目睹的一切不是内战似的,或者只是小规模战事而已。我们用“阿萨德倒台是不可避免的”来安慰自己,他的俄罗斯朋友会对国际孤立和羞辱感到厌倦,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胜利。只是叙利亚人民将不得不再多承受一些折磨。

  或许华盛顿相信阿萨德下台越来越近了,所以美军采取系列行动不必要。但最近美国政坛的争议显示情况并非如此。国会施压政府采取更积极的军事行动,五角大楼也要求政府进行军事干预。

  后阿萨德时代的地区角力

  实施由美军领导的军事干预结束阿萨德统治的想法目前受到的关注甚少,这也不难理解。很多人担忧此举会加深叙利亚现存的内战状态,并把无序状态传染到他国。这样的代价恐怕要比白宫期望的大不少。不会再有一场没有人员伤亡的科索沃战争,这让美国人对自己的实力产生了误解。叙利亚拥有自己的防空体系,如果一时间将其摧毁话费巨大,而此时美国正竭力减少军费开支。这也会让美国卷入一场持续时间无法确定的战争,这不是他们想要的。

  干预叙利亚与复制伊拉克是两回事。这需要美国人做些不太擅长的事情:把叙利亚内部不同党派捏合到一起,帮助创造一个后阿萨德世界。一个新的叙利亚也不太可能只是个短期负担。在战争中种种无法预料的后果也是无法避免的。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战争产生的可怕政治后果也不能小视。

  军事干预叙利亚需要土耳其和阿拉伯世界全心全意的政治和物资支持。但这一切都还不确定。直到一年以前,土耳其政府还支持阿萨德。现在却充当起“倒阿萨德”的排头兵,但除了促进国际支持、接收难民、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庇护以外,实质行动缓慢有限。如果未来推翻阿萨德,土耳其需要为叙反对派和政府叛变人士建保护区。这可能不会拿到联合国的许可或者土耳其国内民众的支持。土耳其不愿意入侵阿拉伯国家,也担忧叙利亚库尔德人会从无序中异军突起。

  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沙特在政治上是不可缺少的。现在还不清楚这些必要的支持会存在,阿拉伯世界可能会分歧巨大,立场分裂。

  干预叙利亚遏制伊朗

  然而,考虑迥然不同的方法解决叙利亚问题却有着充足的理由,不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因素考虑。从战略上看,华盛顿会向伊朗更严厉地施压,阻止其获取核武器的野心。

  伊朗更愿意相信美国主导的军事干预不会发生。袭击叙利亚则是直面伊朗核问题的真正决定性时刻。德黑兰会发现直接干预叙利亚局势很困难,不得不在该地区面临蒙受屈辱的损失和更严重的孤立。这将在伊朗国内引发巨大反响,会产生强大的政治震荡。

  伊朗如何应对潜在的军事干预还不太清楚。但是美国应该考虑如何抓住改变地区力量对比的机会,这可能会终结或阻止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在伊朗国内引发混乱。虽然,军事干预方案的提出和辩护可能很困难,美国在叙利亚开启一场战争,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阻止另一场更大规模战争带来更不确定的巨大后果。(李雪)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