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领回失踪母亲遗体 下葬一个月后得知葬错人

2012年03月19日14:07
来源:内蒙古晨报
家人将余婆婆的“遗照”收起。余婆婆走失后至今下落不明
家人将余婆婆的“遗照”收起。余婆婆走失后至今下落不明
余婆婆家人拿着相关证明,百感交集
余婆婆家人拿着相关证明,百感交集

  去年7月,新洲区李集街56岁的婆婆余某走失。半年时间里,为找回母亲,儿子陈某与妻子小李四处奔走,但一无所获。

  “转机”出现在今年元月初。夫妻俩在殡仪馆里找到了走失“母亲”的遗体。随后,他们请来亲朋好友,为“母亲”举办了一场体面的葬礼。意想不到的是,葬礼举办一个月后,一场迟到的DNA比对结果却宣告,陈某夫妇安葬的,并不是自己的母亲。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已经安葬的,究竟是谁的母亲?陈某的母亲,现在何处?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方面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风的母亲不见了

  28岁的陈某与妻子有个6岁的儿子,父母才50多岁。一家的日子虽过得不富足,但也其乐融融。然而,自从母亲走失以后,一切都改变了。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洲区李集街陈某的家中。他家的大门上还贴着白纸,书写着“孝”、“谢”两字。

  陈某已外出打工,老父与妻儿留在家里。家中的香台上,此前摆放的母亲的“遗照”,已被收起。

  儿媳小李回忆,11年前,婆婆患上中风留下后遗症,时常神志不清。这几年,婆婆已有过多次走失的经历,不过都被顺利找回。去年7月初,婆婆再次走失,几个月都没有音讯。

  小李说,为了找回婆婆,她大热天里骑着自行车到处打听,几次差点中暑。在外地打工的丈夫也特意辞工回家,一起寻找母亲下落。“光是寻人启事,就贴了上千张。”小李说,他们还拿出1500元,在报纸上连续发了3天寻人广告,但是依然没有母亲的下落。

  殡仪馆里找到“母亲”

  小陈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在河南做电焊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

  寻找母亲两月未果后,考虑家里经济状况,陈某无奈继续前往河南打工,妻子和老父则在家继续寻找。好心的村民们一次次提供线索,但他们一次次失望而归。

  一晃到了今年1月5日,小李和回家过年的丈夫陈某商量,恐怕要做最坏的打算了,但好歹也要找到老人的遗体,让她入土为安。小两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新洲区殡仪馆打听。

  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信息,最近仓埠街派出所送来一具无名遗体,女性,年龄与陈某的母亲相仿。随后,工作人员带他们前去辨认。当时,两人发现死者的脸型、身材都非常像自己的母亲。因遗体五官有浮肿变化等原因,第二天,他们又带了3名亲戚一起来辨认。

  小李说,婆婆身上有一些明显的特征。一次婆婆病发时不慎摔倒,右眼角缝过针,正好遗体右眼角也有缝针的疤痕。遗体的头发很密很浓,这和婆婆的特征也吻合。在场的几名亲属,包括公公和丈夫都认为死者就是婆婆。

  确认之后,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陈某,遗体停放一天,要收240元停尸费,若确认了最好能尽快为其办理后事。工作人员还告知,遗体在新洲仓埠街派出所辖区发现,如果要领回火化,需要到仓埠街派出所开具尸体认领证明。

  1月7日,陈某和妻子从仓埠街派出所拿到了证明。凭借这张证明,两人到新洲区殡仪馆领到母亲遗体,并花费2000多元对母亲的遗体进行了火化。

  接下来,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他们还是想办法筹了2万多元,请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并置办了10桌酒席,为母亲举办了体面的葬礼。

  然而,一个多月后,事情却起了变化。

  “母亲”其实是别人的

  葬礼举行了一个多月后,街办的多名工作人员先后上门告知,陈某领到的并非自己母亲的遗体。这意味着,他们抱回家安葬的骨灰,也并非自己母亲的。

  那么,死者真正的身份是什么?

  3月16日下午,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死者系新洲区三店街38岁李某的母亲。李某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走丢,他多方打听不断寻找,并通过DNA鉴定,最终确认陈某误将自己母亲的遗体领走并火化。

  当日,记者辗转找到李家。李某沉痛地回忆,母亲从走失直至被确认死亡,他们一家整整找了62天。

  李某说,母亲为人勤恳,小的时候家里困难,为了让他与哥哥上学,母亲经常是省了再省;他与哥哥各自成家后,母亲和父亲住一起,平时也不麻烦两兄弟。

  3年前,李某的母亲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平时,家里人尽量不让母亲单独出门。可去年12月14日,老父亲一不留神,母亲出走后就不见了踪影。

  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找遍了周边的几个乡镇。直到今年2月初左右,他们寻找发现,新洲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曾公告找一名女尸的家人,李某便前去了解情况。通过民警提供的照片,李某一眼认出死者正是自己的母亲!可当警方与殡仪馆联系时,发现已经有人将死者认领。

  民警提出抽血化验,与先前提取死者的血清样本进行DNA比对。经过漫长的16天等待后,2月24日,新洲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告知,死者确系李某的母亲。

  警方回应

  没想到会错认遗体

  对于此事的发生,新洲公安分局仓埠街派出所有关人员介绍,去年12月23日晚,他们接到市民反映,一名妇女在街头死亡。他们上报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经技术专业人员现场勘查,确认妇女为非伤害死亡。他们将妇女遗体送至区殡仪馆保存,并走访查找妇女的亲友。

  今年元月7日,陈某一家几口人找到派出所,称死者系他们的亲人,请求将尸体认领火化。当时,他们要求死者的亲友抽血进行DNA比对,陈某等人称,他们已两次去殡仪馆辨认遗体,可以肯定死者就是自己的亲人。这种情况下,他们为陈某家开具了遗体认领证明。

  该所相关知情人称,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认错遗体的事情。

  新洲区殡仪馆一位童姓负责人,也证实了此事。他回忆,陈某等人领走遗体一个多月后,他们接到公安部门的电话,询问该遗体是否已火化,才知道通过DNA比对,发现了家属认错的情况。

  童某称,他从事殡葬工作十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弄错遗体的情况。

  两个家庭的朴素心愿让母亲回家

  对错领遗体一事,儿媳小李与丈夫、公公等刚开始还不敢相信,直到村里的干部赶到家中,称是DNA比对的结果,他们一家人才相信搞错了。小李表示,既然已经证明错了,他们愿意将老人的骨灰还给对方。

  而这一结果也说明,婆婆可能尚在人世,这也让一家人又多了一些希望。目前,在河南打工的陈某,也已经知道母亲可能尚在人世。现在一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尽快找到母亲,再照一张全家福。

  新洲区三店街李某则说,他与家人从警方证实母亲死亡后,已经为其后事作了准备,连墓地都选好了,现在他们一家人的心愿,是希望能尽早地将母亲骨灰接回,让母亲能够早日入土为安。李某还表示,陈家办理他的母亲后事时,支付了火化费、租用灵堂等费用,他愿意给予相应的补偿。

  目前,新洲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正在对此展开协调。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