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典当业大幅扩容供不应求 缺口30万“千金难求”

2012年03月19日16:06
来源:法制晚报

  随着典当行业在北京迅速扩张,典当师的缺口也越来越大。目前,在招聘市场有经验的典当师已达到“千金难求”的境地。

  ●市场

  行业扩容典当师供不应求

  “今年我们这儿,光民品业务的典当师缺口就得有30人。”华夏典当行负责人表示。如今典当行每开一家新店,不算房产、汽车典当师,至少需要安排2-3个人同时操作民品类业务。去年,华夏典当行在京新开了5家店面,以此算来,仅这一家典当行民品业务一年的人员缺口就达到了15人左右。

  记者走访多家典当行发现,随着京城典当行业的大幅扩容,典当师的人才缺口问题日益严重。

  华夏典当行负责招聘的管理人员透露,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大学很少,他们招聘民品类典当师的选择范围只有三个:北京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大学和北京城市学院,而相关专业也只有珠宝鉴定、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两个。这直接导致了典当行业人员的匮乏。

  ●实例5级典当师月薪上万

  华夏典当行的典当师陈志伟,大学时期在地质大学学习珠宝鉴定相关专业,2004年左右进入典当行业工作,一开始跟着老师傅学习,基本工作就是开当票、拍照片等。

  除了白天在公司跟师傅学习,下班或周末,他要自己到批发市场、商场调研,了解商品的价格,充实理论知识。一年多的时间,陈志伟从助理典当师成长为1级典当师,工资也从2000多元变成3000多元。

  目前,陈志伟是华夏典当行5级典当师,达到这个级别经历了7、8年的时间。从4级典当师成长为5级典当师,不仅需要对黄铂金、翡翠玉石、钻石珠宝、数码产品、名表的业务操作谙熟于心,更要通过考试,甚至还要撰写对民品典当业务发展的论文,经更高级的典当师答辩才能通过。工资自然水涨船高,平均算下来,已经步入万元级别。

  ●数据2012年人才缺口30万

  根据前程无忧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预计典当师人才缺口在20万至30万人左右,民品典当方面一般通过校园招聘,主要渠道为北京地质大学及武汉地质大学的珠宝玉石相关专业,从录用条件来看并不高,只要求本科学历,具有珠宝鉴定或典当评估相关证书的优先录取。

  此外,典当师的留用率还是相当高的,以2011年为例,华夏典当行招聘了100名左右实习生,有60%左右留用。

  前程无忧求职顾问表示,目前典当师还是比较稀缺的职位,因为对于经验的要求较高,虽然开出高起薪,典当行却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选。所以,在适当地降低招聘要求的基础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典当行都会有比较完善的员工入职培训,上岗前再次系统的学习典当相关知识。

  文/记者高阳刘靖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