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书豪:亚裔另类美国梦

2012年03月19日16:52

     在美籍华裔女作家谭恩美的名著《喜福会》中,一位母亲说出亚裔对后代的期望:“我会让她讲上一口流利漂亮的美式英语,她将应有尽有,安定下来。”好好读书,成为医生、律师,这是美国亚裔成功的传统套路。而林书豪在NBA英雄主义式的成功,打破了常规。所以,他最最疯狂的粉丝,还是美国的亚裔。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特约撰稿 石赛玉 北京、美国洛杉矶报道

  “这会是一个伟大的励志电影剧本吗?”

  在林书豪率领纽约尼克斯篮球队节节胜利后,美国最大体育传媒集团ESPN的招牌节目《SPORTS CENTER》中,主持人这样说道:“如果在一个月前,有人告诉好莱坞,有一个亚洲第二代移民的小男生,率领无名高中球队拿下创纪录的32胜1负,成为加州最佳球员,却被家门口的斯坦福大学拒收;他跑遍加州,找不到肯给体育奖学金的学校,最后考进哈佛,在创下一大串纪录后参加选秀,却再次落选;他只能靠参加夏训营得到签约机会,可接着被裁,然后再签约,再被裁,之后辗转来到全世界最大的篮球市场,世界篮球媒体聚焦的中心纽约,成为最默默无闻的替补;纽约虽然签下两个巨星和全联盟前三好的中锋,却不过打出8胜15负的开局,两位巨星也相继受伤,就在这时,亚洲小男生跳出来,拯救了这支在过去十年内饱经沧桑的球队。”

  另一位主持人回答说:“好莱坞不会感兴趣的,因为在当时看来,这一点儿也不可信。”

  不一样的亚裔家庭

  林书豪从父亲林杰明(Gie-Ming)那里继承了篮球基因。1977年,林书豪一家从台湾移民到美国,那是上世纪NBA最辉煌的年代,贾巴尔、摩西•马龙、J博士在球场上的精湛表演,让林杰明深深陶醉。1980年代那场洛杉矶湖人和凯尔特人之间的经典比赛,让他至今念念不忘。

  “我无法解释我为什么对篮球如此热爱,我就是喜欢。”身为电脑工程师的林杰明说。

  林书豪是家里第二个儿子,他5岁的时候,林杰明就会带着他到加州帕罗奥图市的基督教青年会,去参加小朋友们的篮球比赛。

  林书豪一家是典型的亚裔中产阶级家庭:林书豪的父母都是普渡大学的学生,全家人信奉基督教。

  一开始,林书豪并没有迅速喜欢上篮球。“那个赛季,他只是站在场中央或整场或半场地吸吮大拇哥”,林书豪的哥哥乔希(josh)说。

  母亲改变了这一切。在母亲来看过第一次自己的比赛后,林书豪就央求母亲来第二次。母亲想知道林书豪是否真正喜欢打篮球,林书豪回答,我会好好打,还会得分。

  母亲出现了,而林书豪拿下了儿童联赛规定的一个球员所能取得的最高分数。

  “从那以后,他便一发不可收。”乔希说。

  等到林杰明第三个儿子也可以玩篮球后,父子四人开始了一周三练的疯狂特训。三个男孩子从晚上8:30开始,要与父亲一起训练90分钟篮球,项目包括基础技术训练和二对二对抗赛。

  林书豪的偶像是乔丹。“我和哥哥、弟弟隔着窗户在后院看乔丹的比赛。他得分了,我们就照着他的动作,在我们家的篮架下来一个同样的得分动作。”

  “许多亚裔家庭太注重学习了。”林杰明说,“但我和我的孩子在一起玩,感觉好极了。我非常喜欢这么做。”

  1989年,美籍华裔女作家谭恩美(Amy Tan)的名著《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一开头,一位母亲就说出亚裔对后代的期望:“我会让她讲上一口流利漂亮的美式英语,她将应有尽有,安定下来。”

  亚裔移民父母们认定,孩子们安定下来的方法是,成为医生、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因为这些工作,只要勤奋就可以得到。事实也的确如此,据统计,亚裔大学生的毕业率,比美国所有其他族裔都要高,包括白人。

  支持儿子参与篮球运动,一项集美国精神于一身的运动——林杰明夫妇的选择,与大部分亚洲移民父母相比,近乎是一个绝大的反差。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