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新人攀比炫富推高婚礼费用 1天花光1年工资

2012年03月19日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19日报道,韩国婚礼费用近年来持续增长,成为年轻人的一项沉重负担。

  今年32岁的百货商店职员姜先生说:“因为酒店的费用太高,在江南一处婚庆仪式场办了婚礼。我不想听别人说平时穿得人模人样,原来没多少钱。虽然花了3000万韩元(约合16.9万元人民币),但妻子却哭着说‘不是想象中的婚礼’。为了婚礼、买房,不仅花光了我的储蓄,还和父亲还分别贷款了5000万韩元。”

  29岁的中小企业经理赵小姐说:“因为双方家庭都不富裕,真的很想在婚礼费用上节省一些。但即便是江北的仪式场,也至少开价1000万韩元。差不多的地方人均餐费在3万韩元以上,再加上大厅租用费、鲜花、拍照、服务费等各项费用,至少花了1500万韩元。甚至想过不办婚礼。”

  《朝鲜日报》采访组委托婚介信息公司善偶以全国310对新婚夫妇为对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最近3年涨幅最大的是婚礼费用。婚礼费用在2003年突破1000万韩元后,始终徘徊在1100万至1200多万韩元之间,而在今年的调查中窜升至1722万韩元(约合9.7万元人民币)。

  韩国全国各地的婚礼费用都在平均值左右,而首尔更高。采访组对首尔21家特一级酒店进行了调查,发现招待500名宾客至少需要6600万韩元。受中产阶层青睐的江南14家主要仪式场则至少需要2500万韩元。而在江南以外的16家主要仪式场招待500名宾客,也需要1500多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5000元)。一句话,没有便宜的地方。

  那么,婚礼费用为何会这么高?随着步入结婚适龄期的人口减少,晚婚趋势越发明显,全国仪式场数量从2000年的1375家锐减到2009年的1002家。也就是说,10年来每3、4家仪式场中就有一家关门(减少27%,统计厅)。为了化解危机,仪式场纷纷推行“高级化”战略。打着“提供超过酒店服务”的口号,大幅提高价格。涨幅让人难以承受。

  采访组调查发现,2009年后首尔市内31家仪式场改名或重新装修后,餐费平均上涨23.3%,鲜花费平均上涨109.5%。

  从江南的情况看,南首尔仪式场2008年改名为Suaviss后,价格上涨800多万韩元。瑞草区国际电子中心婚庆仪式场2009年更名为Avenue仪式场后,价格上调了600多万韩元。江南以外的地区也一样。永登浦区中小企业会馆婚庆仪式场2009年改名为Shiningstone后,价格上涨 1200万韩元。此外,Jongrang婚礼文化院在2010年改名为J Wedding后,价格上涨300万韩元,铜雀区大方仪式场改名为Theater lamour后,价格上涨了200万韩元。

  A婚庆仪式场在2009年改名后价格翻了一番,该仪式场有关人士说:“新娘们觉得原名和装修太土,我们也无可奈何。”打出“酒店级服务”口号的B仪式场有关人士说:“在结婚市场,顾客们认为‘便宜没好货’,便宜的商品没人要。如果想要便宜,可以去找便宜的礼堂。”

  首尔大学人类学系姜教授说:“因为现在社会变了,炫富并不被视为罪过。”在上流阶层炫富成为一种风气。不论阶层,“富人=有能力,穷人=无能”的价值观蔓延。此外,“结婚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的结婚观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结果上流阶层毫无顾忌地炫耀财富,下面的阶层吃力追赶,相关商家则争先恐后抬高价格。

  但接受采访组调查的年轻人除了抱怨“太贵”以外,似乎并没想过“要和其它人有所不同”。27岁的旅行社职员徐小姐去年5月在江南仪式场举办了婚礼,由于两人都没有储蓄,用两家父母的储蓄和贷款解决了房子(56平米、保证金1.8亿韩元)和婚礼费用(5000万韩元)。一天就花光了新郎的年薪(3000万韩元)和新娘的年薪(2700万韩元),但她感到心疼的并不是父母的辛劳。

  徐小姐说:“因为父母承担不起,很遗憾没在酒店举办婚礼。婚礼是人生新一页的开始,但是感觉没有完美地展示给大家。”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