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呼吁警惕“阳光型抑郁”:有说有笑突崩溃

2012年03月20日03: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南京抑郁症女孩自杀

  广州重性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达4.42% 心理专家呼吁关怀身边人注意早期症状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南京女孩“走饭”的去世令人唏嘘更令人不敢相信,一些关注“走饭”的网友表示,之前只是觉得这个女孩的博文显得颓废,但有时也会发一些幽默俏皮的段子,没想到她会最终走上绝路。对此,广州曼德拉咨询中心心理专家武文表示,抑郁症患者中,隐藏得最深、最难发现的就是“阳光型抑郁症”。这类型抑郁症平时表现坚强,令亲友难以发觉异常,但“当压力到达极点,芝麻绿豆的事情都会成为情绪崩溃的最后稻草,并可能导致患者走向极端”。

  武文介绍,抑郁症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轻度抑郁表现为容易不开心,但很快会恢复过来;而中度抑郁是情绪反复,有时会萌生轻生的念头,但不会付诸行动;而绝大部分将想死念头付诸行动实施的,是重度抑郁症患者,对这类患者使用心理疏导效果不会太明显,因此需要到医院进行药物治疗”。

  多名网友怀疑“走饭”所患抑郁症类型是“阳光型抑郁症”,对此,武文指出,“‘阳光型抑郁症’患者平时表面坚强,甚至有的在社会上担任重要角色,与人交流时有说有笑,不会流露出抑郁症状,但这种类型的患者最令人担忧,因为一旦情绪崩溃,他们就可能患者走向极端。”她估计,“走饭”近期可能遇到的一些事情成为其情绪崩溃的导火索,让她“再也支持不下去了,最终采取轻生行动”。

  性格阳光却突变亲人朋友要注意

  “一般抑郁症症状比较明显,如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等。如果一个人性格阳光,但性格突然发生变化,不与外界交流、莫名其妙哭泣、闷闷不乐等,身边的亲人、朋友就要注意了,这种情况下,该人或多或少有抑郁情绪,此时需要多引导其交流,多说鼓励的话,唤回其信心。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武文说。

  本地关注

  广州青少年是抑郁症高发群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曾有过的关于抑郁症的统计,重性抑郁障碍通常起病于青少年,可导致心理社会功能的严重损害并有自杀危险,青少年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广州市脑科医院2008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果有效期为5年),结果显示,广州市每100人中就有15.76人患各类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当中与世卫统计吻合的是,广州青少年也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此外,根据市脑科医院的流行病学数据,广州重性抑郁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4.42%。

  专家提醒

  “伤春”或致抑郁症多户外散心可缓解

  伴着绵绵的春雨,伤感自怜的情绪不经意间涌上心头?据专家解释,其实春天正是情绪抑郁的高发季节。“我们常说的春季抑郁,大多数时候只是一种抑郁情绪而已,但如果得不到及时疏解,则有可能发展成抑郁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说,春季抑郁是由人体内的一种易感基因在起主导作用,环境只不过是一种催化剂。他分析,春季气压低、早晚温差大,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和内分泌激素波动大,也会滋生抑郁情绪。广医二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表示,晒太阳、多与人交流、多做户外活动,都可有效缓解抑郁,个人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才能维持健康心态和体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