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选定三条空袭伊朗路线 仍存巨大失败风险

2012年03月20日0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美国媒体日前传出,以色列军方已敲定打击伊朗核设施的三条路线、四大目标。3月16日,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伯曼在北京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将于4月重启的新一轮伊核谈判,是伊朗避免战争的最后机会。”尽管以军打击伊朗核设施“号声”渐响,但军事分析人士却称,以军空袭伊朗核设施存在着巨大的失败风险。

  选定三条空袭伊朗路线

  多名以色列军方人士日前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为了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的野心,以色列军方早在2008年就拟定了战机空袭行动的三条具体路线。

  最为便捷的是中线,即以军战机直接飞越邻国约旦和伊拉克领空,进入伊朗境内。但此举可能引发以色列与邻国激烈的外交纠纷。

  第二条是南线,即以军战机经过沙特阿拉伯北部领空进入海湾水域,然后进入伊朗。尽管沙特还未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但同样身受伊朗核威胁的沙特,有可能为以色列袭击伊朗开绿灯。

  最后一条路线是北线,即以军战机通过土耳其领空进入伊朗境内,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空袭。但土以关系眼下已经恶化,土耳其政府曾表示绝不会让以色列借道,加上土耳其防空系统较先进,如未获允许,以色列战机恐怕难以轻松越过土耳其领空。

  这三条飞行通道,对于以军而言都非常危险。但一旦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以军决策者必须从中作出最终选择。从目前来看,中线最有可能被以军选中。因为从防空系统而言,约旦与伊拉克的防空能力都非常有限,即便两国不愿意,以色列战机强行借道对伊朗实施打击的可能性最大,所受攻击的风险也远低于其他两条线路。

  打击四大目标各有难度

  除敲定三条备用作战路线外,以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以军方还确定了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四大核心目标,分别为纳坦兹浓缩铀设施、福尔多浓缩铀设施、伊斯法罕铀转换工厂和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

  据称,根据上述四大打击目标的不同难度,以军还制定了不同的打击对策。其中,相对容易摧毁的是伊斯法罕铀转换工厂和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这两处核设施都建在地面上,相对比较容易空袭得手。

  难度较大的是纳坦兹浓缩铀设施。这处核设施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300公里外的纳坦兹沙漠地下25米,再加上特殊的加固材料,仅靠战机难以将其彻底摧毁。尽管以色列军事工业体日前已经完成了MPR-500型制导导弹的升级工作,成功将其改为钻地炸弹,但美国以色列军事专家仍怀疑其性能,而美国新型钻地炸弹还没有提供给以方。

  打击难度最大的,则是伊朗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浓缩铀设施。有军方人士称,即便同时出动战机及超强钻地炸弹,恐怕也很难将其摧毁。福尔多浓缩铀设施是伊朗生产高浓缩铀的核心设施,据信,该设施位于库姆30公里外的地下80米深处,周围还部署有伊朗革命卫队防空导弹部队,可反击来袭以军战机。近年来,伊朗革命卫队多次在库姆沙漠地区举行军事演练,试射多种地对空导弹。

  空袭仍存巨大失败风险

  军事分析人士称,如果以色列发动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行动,至少需出动百架战机同时奔袭伊朗,整个行动存在着巨大的失败风险。

  以色列国防部一位官员13日向美联社证实,一旦“动武”,使用美制轰炸机实施空中打击,将是以军最有可能的选择。这名官员表示,以色列共有300多架各种类型战机,大约100架战机将参加可能的空袭行动,包括迎战敌机的强击机和其他护航战机。

  目前,以色列拥有一个F-15I战斗机编队,共有战机25架,这也是以军目前最强的打击力量。这类战机每架可携带3枚GBU-28激光制导钻地炸弹,将是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最重要执行者。同时,以军还有4个F-16I战斗机编队,约有战机100架,它们在空中异常灵活,可袭击地面目标。

  此外,以军现有5架C-130和4至7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以及可为空军提供情报、通信等支持的远程无人机。为了加强各战机的协同作战能力,以色列空军近年来已进行了一系列长途奔袭演练。

  然而,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长距离奔袭与空中加油能力的两重考验,使以军对伊空袭行动面临巨大风险。

  首先,不论以军战机最终选择哪一条空袭线路,其飞行路线都至少长1931千米,如此长距离的奔袭,大大增加了战机的风险。一旦战机中途被发现或遭拦截,战机飞行员必须放弃外挂油箱减重以便反击,而这将使其无法飞抵预定目标。

  其次,空中加油也是一个难题。以军虽有9至12架空中加油机,但如果在敌对国领空进行加油,而又没有战斗机护航,庞大的加油机将遭到地面防空火力威胁;而如果抽调战机护航,将削弱以军战斗力,使空袭行动面临巨大的失败风险。

  美国利哈伊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拉贾·梅农15日表示,比战术风险更严重的是战略风险。由于以色列无法一次性完全摧毁伊朗的所有核研发能力,因而,其军事行动只能让伊朗军政教各方上下达成统一意见:“一定要制造出核武器,只有拥有核武器,以色列才不敢打击。”这将使现在还在犹豫或反对研发核武器的部分伊朗人加入支持阵营,届时,伊朗的核计划将武器化、公开化。

  四月核谈是伊最后的机会

  就在以军加快军事打击步伐之际,正在中国访问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伯曼1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即将重启的‘5+1’伊核谈判,将是伊朗避免战争的最后机会。”

  利伯曼表示将密切关注伊朗的局势,希望新一轮会谈能取得积极进展。但他认为,以色列尚未从伊朗方面发现停止铀浓缩、放弃核计划的举动,也没有看到新一轮制裁实施之后事态有积极的进展。他称,伊朗不仅对以色列是最大威胁,对包括整个中东地区在内的全世界也是最大威胁。

  去年1月,伊朗同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及德国六国(“5+1”)在伊斯坦布尔进行了会谈,却毫无成果,会谈随后被冻结。3月13日,伊朗外交部证实新一轮“5+1”核对话将迅速启动。新一轮谈判的具体日期和地点目前仍在讨论之中。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表示,希望会谈最迟能在4月内举行。1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向伊朗带话,称此轮伊核谈判将是伊朗解决危机、避免打击的“最后一次机会”。

  利伯曼16日对本报记者也表示,他完全赞同希拉里的表态。他说:“我们当然更愿意国际社会通过谈判和制裁来解决伊朗问题。但如果不行,我认为保护自己是我们的权利。我们将保留所有选项。”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