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州上百香樟树遭砍 城管称临时绿化树种很便宜

2012年03月20日04:33
来源:现代快报
吴江苏州河路香樟被砍伐现场惨不忍睹 网友供图
吴江苏州河路香樟被砍伐现场惨不忍睹 网友供图

  近日,一则“毁绿”的帖子在吴江掀起了不小波澜。吴江当地网友“步行者”在东太湖论坛上发帖《植树节过后》称,苏州河路两侧上百棵香樟树苗被砍得惨不忍睹。从他上传的照片来看,被砍树苗仅剩树桩,树干足有十多厘米粗,截面还显得很嫩黄,场面实在让人痛心。

  吴江城管部门:

  这是临时绿化,树种便宜

  帖子上称,北起江厍路南到体育路以及丽湾域小区南部围墙外,苏州河路一带有大片香樟树被锯断后用挖掘机连根翻起,另有宽约3米、长约200多米的绿化带被挖掉。挖起的树桩有的被抛在绿化带上,有的被翻起的泥土覆盖着,在绿化带上可见的树木残桩有上百个。而这些被砍的香樟树大约有成年人手臂粗细,从现场的痕迹可以判断出,这些树才被砍伐了不久,而且是被锯子锯断的。

  负责当地绿化管理的吴江市城管局园林处的工作人员称,该地段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施工,原有绿化性质属于临时绿化,选用小规格、价格便宜的树种进行种植,考虑到这些树木的移植成本高于新购树木的成本,故由市政施工单位处理。待人行道施工完毕后会配套永久绿化。“施工方可能觉得树木移栽不划算,所以就把这些树砍掉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施工方砍树的做法有些欠妥。对于施工方砍树的行为园林处将如何处理,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复。记者昨日再次致电吴江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对于此事已作回应,不予更多解释。

  苏州市绿化局:

  这是违法行为,无关贵贱

  对于“临时绿化”“树种便宜交由施工方处理”的说法,网友们仍不能接受。“乱跳的鼠标”说:“保护绿化应该不计成本的。”“汾湖快递”则提出:“有两个劳力成本,一、砍树用的劳力成本;二、挖树桩的劳力成本。存在重复浪费,施工方为何不直接挖掉呢?难道砍了后,这个树桩就留在原地吗?”

  记者将此情况向苏州市绿化管理站进行了反映,执法科负责人徐德良告诉记者,根据苏州市2005年颁布的《苏州市绿化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确需砍伐、移植的,必须经市、县级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砍树的行为毋庸置疑是违法的。相关管理部门在对这块地规划之初就应考虑周全,否则也不会让这块绿地成为临时绿化。即使确实影响城建,那么也应以‘移植’为首选,以‘保护’为原则,无关树种贵贱。”徐德良还介绍,香樟也并非最便宜的树种,可即便如此,也不应以“成本论”擅自砍伐它们。王玲玲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