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女宇航员参加神九训练 3人最终随神九上天

2012年03月20日04: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戚发轫在作报告。记者王维宣 摄
戚发轫在作报告。记者王维宣 摄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做客省科协论坛

  “我很同情现在的小学生,他们太累了!”昨日,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客广东省科协论坛,作“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专题报告时呼吁,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不要管得太死,不要把他们的想象力“弄没了”。戚发轫同时透露,“神九”宇航员将不出舱活动,同时,已有两名女宇航员参加训练,至于是否能够上天,要看发射前最后的考核。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淑曼

  关于神九:

  宇航员不出舱活动

  关于备受关注的将在今年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神九”,戚发轫说,“神九”和去年的“神八”一样,任务都是实现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神九”与“神八”就飞船的基本状态而言是没有变化的,大小尺寸都没变,只是试验任务不同罢了。他还表示,“神九”没有安排出舱的活动,都是在舱内。“因为不可能一次都把所有的任务都完成。”

  关于宇航员:

  3人随“神九”上天

  戚发轫说,这次“神九”将有3个宇航员上天,但是到时到底由哪三个人上,要在临发射前进行严格的筛选和考核。航天员要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是身体条件,第二个是技术条件,第三个是心理状态,这要求非常好的心理素质。

  他也肯定地表示,目前的确有两个女宇航员在参加训练。“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有没有女宇航员上,”他说,“我们都希望她们能上,她们自己也想上。但还是要看最终的考核。”

  关于登月:

  怎么登、何时登都在论证

  戚发轫说,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载人航天系统,就是把人送上天,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准确回到中国,“这个任务中国已经完成了”;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就是为中国空间站做技术准备的阶段,我们计划是2020年之前要建出中国综合性的飞船,“按照现在的计划,2020年一定会成功,我有这个信心。”第三步就是深空探测。

  而深空探测计划,也是分三步走,第一步就要探月,我们已经发射了嫦娥二号;第二步就是要落到月球上去,“嫦娥三号现在正在加紧搞,明年就准备上天了”;第三步就是要拿一些图样回来。

  戚发轫坦言,“现在,有人认为美国人登月之后又不去搞了,那中国人要不要步这个后尘?中国人要不要到月球上去,在科学上有什么意义,在政治上有什么意义,怎么去登,什么时候登,都在讨论和论证中。”他同时又表示:“我是觉得应该要去的,但怎么去呢?25吨的运载火箭远远不够,应该要有重型运载火箭。”

  关于自己:

  从小不是学习很好的学生

  在提问环节,一名中学生问道:“我怎么样才能像你那样成功呢?” “我跟你讲,这个也不难。”戚发轫回答道,“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学生,但是我相信两句话,第一句是天道酬勤,你可能很聪明,但不要骄傲,不管怎么样,勤奋是最重要的;第二句就是勤能补拙,我不是靠灵感,也不是靠悟性。我在一生中失败的次数非常多,所以我觉得要宽容失败,不可能每一次创新都能成功,搞创新很辛苦,越宽容失败才能创新。所以,我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夸耀的事情。”

  而关于目前的小学教育,他更是深有感触地说道:“我很同情现在的小学生,他们太累了!我希望孩子们要有自己的爱好,他们爱什么东西,就要让他们去爱,家长和老师不要管得太死,不要把他们的想象力弄没了。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多玩,怎么玩得好,就是创造,不一定要考试,考试并不是创新的能力。”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