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务低能成80后婚姻软肋 老公不做家务不让上床

2012年03月20日06:53
来源:现代金报

  导致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在“80后”中,因家务闹离婚的也有其人。长期面对柴米油盐这些琐事时,一些80后夫妻往往会表现出“家务低能”。

  上周五,镇海法院调解一起80后夫妻因家务事闹离婚的案件。夫妻双方都嫌对方不做家务,甚至连夫妻生活都成了做家务的筹码。

  通讯员 大洲

  记者 王波 实习生 孙波

  婚姻遇问题

  80后夫妻常为家务争吵

  江女士和庄先生2009年7月经人介绍相识,见面后两人很快坠入爱河。

  2010年2月,两人举行婚礼。两人是湖南老乡,又都在大公司上班,工作稳定,收入不菲。结婚不久,两人在父母资助下买了两套单身公寓,自己住一套,另一套用于出租,每月租金就有近2000元。结婚一年后,两人喜得贵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但好景不长,生活毕竟并不都是浪漫,还夹着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

  由于两人都是80后,婚前都不会干家务,婚后“谁做家务”很快成为夫妻俩之间矛盾的焦点,两人为此经常争吵。刚开始,两人约定一人一天来分担,但有时因为加班,这种分工经常“落空”。

  为谁做家务,两人可是想尽办法。他们还尝试通过抽签、掷色子、石头剪刀布等方式决定谁来做家务。

  不做家务就不让过夫妻生活

  可时间一长,江女士觉得这样的做法不新鲜。去年,她突发奇想出了一招,即“家务换夫妻生活”,若庄先生想过夫妻生活,就必须先做家务。

  庄先生听后不干了,认为双方都是30岁的年轻夫妻,生理需求是很正常的,而且夫妻生活既是权利又是义务,哪有这种交换的道理。双方为此事争吵过、协商过,但江女士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

  时间一长,精力旺盛的庄先生实在耐不住了,索性天天晚上跟朋友出去打牌喝酒,深更半夜回家,借此转移注意力。再后来,庄先生索性买了充气娃娃自娱自乐,将妻子晾在一边。

  两人都赌气不理对方,一屋两床,五寸之隔,但谁都不肯握手言和。一直持续了半年,庄先生觉得这名存实亡的婚姻不要也罢,上个月起诉至镇海法院,要求离婚。

  法官调解丈夫撤诉

  法官认真听取了庄先生和江女士的陈述后,觉得两人离婚也不是真正的感情彻底破裂,只是思想观念尚未转变,没有正确对待夫妻义务,没有正确处理好家务和休闲的关系,应当夫妻生活共同过,家务劳动共同做。

  经过法官耐心开导教育,庄先生最后向法院撤诉,表示回去后自己会积极改正,多承担些家务,但同时也要观察妻子几个月,看看妻子的表现。

  婚姻诊断书

  镇海法院法官

  “家务低能”成80后婚姻生活软肋

  传统婚姻观念中,女人应承担家务,但一些“80后”女孩结婚前在娘家很少干家务活,她们中有很多人在结婚后也不愿意围着家务转,部分女孩认为婚后丈夫就该“宠”着自己,在干家务方面更是应该承担。

  而事实上是,不少“80后”男孩在婚后同样不愿意围着家务转,这种新的婚姻观念与传统婚姻观念发生冲突,结果会导致夫妻双方发生矛盾,成为离婚的隐患。在生活中,夫妻之间不应该把家务当成负担,而是作为家庭生活一部分,体验其中的乐趣。

  社会学讲师董立群

  只想得到不问付出的心理在作怪

  比起60后、70后,现在80后会做家务的越来越少,肚子饿了叫外卖、衣服脏了送去干洗店、水管漏水找物业、孩子生了给父母带,自理能力极差。生活中难免会为些家务琐事争吵,这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加之缺乏宽容、理解的个性,都成为了轻言离婚的导火索。

  婚姻本身就需要磨合,但现在说放弃太容易了。遇到困难想到的只会是互相推卸,以至于磨合做的努力不够。家务引出的问题只是一种表象,主要问题在于只讲得到不问付出的心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