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微博留遗言自杀 专家称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症

2012年03月20日07:59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娣 韩涛 刘艳元 田梅

  热 点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3月18日10点54分,一条微博静静地出现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当时,这位名叫“走饭”的南京网友还无人知晓。

  “干嘛要这样……”18日23点多,专栏作家庄雅婷等认证用户纷纷转发、评论,试图挽回“走饭”,这条宣布自杀的微博在网上迅速发酵。

  19日0点01分,“xx江苏”转发了微博,并称“已联系南京警方,希望该网友平安无事。”

  1点32分,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通报:“3月17日晚间,我局接报我区某高校有人自杀。接报后,我局高度重视,火速赶往现场,虽经警方及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无奈网友‘走饭’已经去世。经初步调查,警方确认其为自杀。”

  与此同时,“XX江苏”再发布微博:“已核实,确认@走饭是17号晚自杀的女孩。由于她用时光机发微博,这已是从另一个世界发来的微博。”

  零点的连环网络救助有了这么一个令人遗憾的结局,网上一片唏嘘。截至昨天20点30分,这条来自天堂的微博评论多达3.2万多条,“抑郁症女孩自杀之殇”更成为微博热门话题之首。

  “为什么不找我们说说话?”

  昨天,记者联系到“走饭”生前所在高校的一名宣传部负责人。她惋惜地告诉记者,“走饭”是金融专业大四女生,此前正在一家银行实习,下周本要参加论文答辩。“走饭”学习成绩中等偏上,有点内向,但和同学相处融洽,偶尔也会和同学开开玩笑,是个乖巧孩子。然而,3月17日晚上9点多,宿舍管理员和一名同学发现,她竟在宿舍里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大四学生目前多在实习,很多人不住宿舍。同学印象中,“走饭”没谈恋爱,大家也没察觉她有什么不正常之处。

  “走饭”的好友“yuki0129”非常震惊:“为什么不声不响地走?为什么就挺不过这一关!为什么不找我说话?”

  另一好友“桃小中”也在微博中痛惜地写道:“为什么不找我说说话,我说过我电话24小时为你开机的。”

  “yuki0129”说:“暂时不方便多说什么,我们要尊重‘走饭’和她家人的意愿。作为她的朋友,我们都很痛心,相信她的家人更是悲痛欲绝。”

  “不管多难都应好好活着”

  “我是这么想的,给自己一年的期限,把想吃的东西都吃个遍,就可以自杀了。”“人生本身就是一个自杀的过程。”……

  在“走饭”发的1896条微博中,这种直接表达与死亡相关的句子不在少数。这个年轻女孩的微博内容,极少有同龄人呼朋引伴式的热闹。言语诙谐不羁,但整体色调低沉灰暗,几乎都是自言自语式的调侃,发泄失眠带来的困惑等各种消极情绪。

  这些曾透露出轻生念头的微博,当时却少有关注,最多有个别好友在评论中开开玩笑。

  “xx江苏”一位工作人员遗憾地说,“走饭”使用的是微博的定时发布功能,遗言自动发布时,她其实已不在人世。这年轻女孩,走得太决绝了。“我们不能体会抑郁症的痛苦,但还是要说不管多难,都应好好活着。”

  “从她的微博粗略判断,她只是轻度的抑郁症,精神医学和心理学都可以解决她的自杀倾向。”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分析,“走饭”数次在微博中说“孤立无依”、“自责特别不孝”、“对人世已无牵挂”等,实际上都是在评估自杀的风险,她把“利己”的自杀变成了“利他”行为我死了,大家更好过。“如果有来自家人、朋友或专业人士温暖的大手轻轻握住那无助的小手,她可能就回来了。”

  专家呼吁更多心理救济

  现代社会压力大、节奏快,抑郁症属于高发疾病。研究显示,女性忧郁症患病率是男性的两倍左右,大约有15%至25%女性在青春期、婚前、孕前、产后、更年期等有过抑郁发作。抑郁症属情感障碍,2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或自残行为,16岁至35岁年龄段自杀率最高。超过13%的抑郁症患者结束了生命。

  张纯说,去年,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公益热线86528082共接听了2700多个电话,比前一年上升了10%。而春天是精神疾病和心理疾病的高发季。“我今天一上午就接了6个求助电话。”

  花季少女早逝之殇,让更多网友开始关注和了解抑郁症,并希望给周围有此倾向的朋友或家人以及时的关爱。张纯建议,不少人自杀前会突然出现情绪和性格方面的较大异常,如能说会道的沉默寡言了,理性无比的突然絮叨、感性了,小气的变得总要请客……这些都是其在向周围告别,在个人情感和金钱等各方面做了断。遇此异常,要格外关注。

  “人在生的欲望和死的解脱之间纠结时,特别需要专业人士的救助。”张纯认为,如今的社会保障体系中,缺乏心理救济的概念。家人、朋友、专业机构等,都不能漠视这些需要心理关爱的人群。

  “走饭”,一路走好。逝者已逝,但愿你发自天堂的微博提醒更多人,珍爱生命,好好爱你身边的人。(本报记者 王娣 韩涛 刘艳元 田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