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家煦:我们宣传“稀缺”的常识

2012年03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于是,他们找到了“西安市场储备猪肉两小时卖光”来说明猪肉上涨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又用“成都汤婆婆1977年存400块钱,2010年取出800块钱”的故事,来比较30余年来CPI的上涨对物价的影响。

  这个名为《谁动了我们的CPI》的微视频于2011年9月15日上传至微博,当天即被转发超过2000次,半个月后,明恩的微博粉丝数从几百一下涨到了四千多。如今,谈起当初这个视频的反馈,赵家煦印象最深的是,最多的评价是:原来CPI是这样的啊!

  原来对这些经济常识似懂非懂的人有这么多。赵家煦突然感到,这种类型的公益视频或许可以做成一个系列。

  他毫不否认,制作这些视频,一半是因为有趣,一半是为了寻找商机。事实上,那时也正是明恩传媒的艰难时期。从一家民办大学影视制作专业毕业的山东孩子赵家煦,从2009年创立了这家以广告宣传为主的公司后,也不过是拍些“看白癫风,到XX医院”的简单广告片,业务并不顺利。

  这些视频的传播,或许能为公司扩大知名度。赵家煦说服了公司成员,并开始有意识地寻找相关话题。

  当年10月,赵家煦读到一则报道:2001年王府井书店搞了一个人性化的服务,发票上除了列出总价,还特别将书价里所包含的税金单独列出,以提醒读者纳税的事实。比如标价10元的图书,小票上标识,价款8.7元,税款1.3元,在国外,消费者的税款打在小票上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书店的本意是公开,但这一行为却遭到了质疑:买本书还要交税?书店是不是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了?质疑之多,使书店最终停止了这个尝试。

  赵家煦找到这项税收的名字,叫做增值税。当时,他只知道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是什么,要交多少钱,还有哪些消费也需要交税?这些问号一个接一个出现在他脑子里。

  赵家煦和高宁于是开始了自学中国税法的历程。他们发现,衣服、上学、咖啡、披萨、啤酒、馒头、月饼?几乎所有名词,加上“税”,都能搜索到相关报道,不由感叹:“只要你是人,要吃饭,要喝水,就要纳税啊。”

  这句感叹成了《人人都是纳税人》的主题,并在视频开始便列明了富兰克林的名言:“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能避免的,死亡和纳税。”

  制作这部视频的过程中,赵家煦敏锐地还发现了下一个主题:纳税人的钱去哪里了?这也是他自己的疑问。

  两部视频相继推出,“明恩传媒”的微博一下子火了,粉丝数达到了5万多,演员姚晨关注并转发说:“学习啦,玛丽。”作家洪晃说:“作为纳税人,不仅没权管,连问的权利都没有吗?”导演陆川说:“年度最佳惊悚片。”其中,《纳税人的钱到哪里去了》在视频网站的累计播放量超过了600万次。

  看网友的评论是推出视频后赵家煦最爱做的事。他发现个有趣的现象,转发网友中,居然最热烈的是会计业人士,有的一天转了五六遍。他把这种现象看作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这说明我们做的,也是对税种了如指掌的专业人士正想向公众普及的。”

  网友们对三个视频的总结是——我们明白了“最熟悉的陌生词”。

  最头疼的是数据不统一

  原本以为用“信息可视化”的方式解释一个概念并不难,但真正操作起来,他们才知道,想要做好“需要下狠功夫”。仅搜集数据资料,每次都要花费两三周时间。

  “坐得住”的高宁负责第一轮资料的筛选。他可以把在百度上搜索出的数十万条相关新闻一条不落下地看一遍;他自学了《税法》的全部十五章内容;还把百科中将近20个相关词条都学习了一遍;高宁把和视频能结合起来的内容以文本文件格式记录下来,压缩之后居然还有20多兆。

  但最令高宁头疼的是,同一类项,有时不同出处会有不一样的数据。

  比如税种,不同的统计方式、不同的机构得出的结果都不同。这一现象在制作《纳税人的钱哪去了》最明显,由于标注方式不同,财政部统计财政支出项是23类,统计局公布的是25类,而且有的支出名称雷同,金额却相差几亿元。

  高宁决定,一切数据以《中国统计年鉴》为准,他买了一本回家,碰到有关数据的计算,他都自己再敲计算器核对一遍,再和《中国统计年鉴》比对。

  对于找不到官方出处的数据,他们最终都选择了放弃。比如,他们本想使用北京奥运会的支出数据,但多家报道数据不一,又没有官方统计公布,只得放弃。

  查数据的过程枯燥乏味,但高宁觉得这反而对他们做视频更好。“如果随便看几篇文章就能串出一个稿子,说明这个东西已经没有传播价值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