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重拳严打假结婚 反对党抨击新例方向错误

2012年03月20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针对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通过假婚姻关系骗取加国移民身份的不法活动,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本月宣布新法例,重拳推出严打婚姻欺诈的两大项措施:一是规定婚姻移民5年内不得再担保新的配偶移民加国;二是婚姻移民赴加团聚需经过首两年“考验期”。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认为新措施可进一步强化加国移民制度的完整性,打击“假结婚真移民”之类的诈骗行为。

  婚姻移民5年内禁再担保配偶

  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宣布,通过婚姻关系被担保来加的海外配偶,由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以离婚之后再结婚的方式,再次担保其它海外配偶来加。有关规定于3月2日正式生效。这是加拿大政府打击通过假结婚方式,骗取加国居民及公民身分的实质步骤。

  康尼表示,通过假结婚方式骗取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行为,令许多担保海外配偶来加结婚的加拿大人成为诈骗受害人。有被担保人抵加取得身分之后并不履行婚姻,有人甚至懒得与担保他们的加国配偶联络。有人抵加之后立即提出离婚,之后再利用自己的身分假结婚,担保其它人来加。移民部多次发现在海外有不法团伙专门从事这种假结婚买卖,物色想移民的人花巨款通过假结婚达到目的。

  现时移民法对永久居民或公民担保海外配偶来加有一定限制,即在3年内要在经济上支持受担保者,如果受担保者期间申请社会福利,政府将要求担保人全额退还给政府。同时在3年内(如果双方离婚)不得再担保其它海外配偶。但形成对比的是,被担保的海外配偶一旦进入加国取得身分后,马上可以离婚再担保他人来加,有些人多次离婚再结婚,成为职业担保人,其中涉及巨额金钱交易。

  本月2日生效的新法规针对上述情况,规定凡通过结婚担保抵加的海外配偶,由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之日计算,5年内如果离婚及再婚,不得担保其它海外配偶来加。康尼指这项新政策或许不能从根本上铲除假结婚骗取身分的问题,但无疑会令海外有组织造假活动的难度大大增加。他指除了法规修改,移民部在海外造假严重的地区,亦增设专门打假的官员,识别各种虚假申请。康尼并且提醒有资格担保海外配偶来加的本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提高警觉,以相爱结婚为前提担保海外配偶来加生活,勿成为假结婚骗案的受害者。

  配偶抵加需经首两年考验期

  移民部3月9日再推新规,公布《移民及难民保护法》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简称IRPA)修订内容。根据IRPA修订案,由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担保的外籍配偶,未来抵埠后将需要两年“有条件居留权”期限,被担保人须与担保人维持两年合法婚姻关系,才能正式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受担保者如果无法通过审核,或会被剥夺身分及遭刑事起诉甚至遣返。一旦过了两年审核期,则受担保者不再受此规定限制。

  IRPA修订案同时订出保护家暴受害者条款,若受担保配偶遭遇受虐待(包括身体、心理、性或者财务方面)或疏于照顾等情况,只消提出证据并经警方认定,可豁免两年“有条件居留权”限制。施虐者并非一定要是担保人,也不一定要与受担保配偶居住在一起。

  移民部发言人科里克(Ana Curic)解释说,移民部不会经常突击抽查,一般仅在配偶一方申请离婚、分居或搬家时,才启动电话或实地调查程序,绝不会无故上门骚扰。谈及未来会否有假结婚者刻意利用家暴理由,规避两年“有条件居留权”,科里克说,任何措施都不可能完全预防假结婚,是否符合家暴或疏于照顾情况,将由警方或专业机构认定。

  新措施仅适用于那些结婚两年或以下、担保人在担保时没孩子的被担保配偶,并不适用于所有配偶团聚移民案例。新措施内容3月10日起在《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刊登30天,并向公众展开咨询,预计今夏正式实施。

  反对党抨击新例方向错误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兼移民事务评论员戴伟思(Don Davies)抨击移民部提出的打击假结婚新措施未能对症下药,过度简化问题,立法方向错误。他指出,改善问题的重点应是增拨外馆资源,从源头严格审理申请案的真实性,而不是等到事情发生了才严刑峻罚。

  他说西方社会约五成婚姻最后都以离婚收场,且很多都是结婚一年内就离婚,现在移民部长康尼却将复杂问题过度简化,认为两年以上才是真实婚姻,两年以下就是假结婚,令人无法苟同。此外,许多人担心此法实施之后,万一被担保人,尤其是女方,沦为家暴受害者,她们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忍气吞声,继续承受配偶的暴力相向,二是不得不离开施暴者,却要冒着遭遣返的风险。“无论如何,这对受害人都非常不公平”。

  戴伟思强调,那些有心透过假结婚骗取身分的人而言,未来仍会伪造住在一起的假象,根本防不胜防。他抨击移民部长康尼只会找弱势一方下手,新例之一宣布配偶依亲的被担保人抵埠后若离婚,五年内不得申请配偶依亲,但担保人却不受任何限制;新例之二又要被担保人等候两年才能取得正式永久居留身份,但这些根本解决不了假结婚问题。

  配偶团聚拒签率16%

  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移民部共受理46,300宗配偶团聚申请案,有16%被拒,被拒的申请大多数属于假结婚案件。其中8%在加国递件,另外相当大的比例系在海外递件。

  涉及假结婚的移民申请,主要来自中国、印度。移民部指出,福建、广东等中国华南地区,假结婚申请情况严重,令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的配偶拒签率高达51%,属全球最高。有移民顾问指出,若是申请人没有孩子的话,被拒率估计更高达80%。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曾表示,本国每年有数千宗假结婚案,大部分是金钱交易。其中一种是加拿大人担保外国人,从而得到报酬;也有外国人不想真结婚,只是利用加拿大人,身份问题解决后,立即分手,而加拿大人被骗后仍需履行担保人的责任。移民部曾在2010年秋天,对2,400个受访者进行调查,其中90人为移民业者,77%的受访者支持修法打击假结婚。(杨梅)

  作者:杨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