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成功破获团伙抢劫案 “音乐才子”沦为劫匪

2012年03月20日13: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一念之间,“音乐才子”变劫匪
钟某在指认犯罪现场。今报记者段钦中 摄

  曾就读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得过奖学金、在一些音乐类比赛中拿过奖,看上去,钟某毕业后本可以凭着真才实学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但他却选择了一条歧路。3月19日上午,钟某在民警的押解下,到他曾持刀抢劫钱财的24小时便利店指认作案现场时,留下悔恨之泪。

  当天,南宁市警方发布成功破获小钟所在团伙系列抢劫便利店案,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截至目前已破获抢劫案31起。

  视频监控下的蒙面蓝夹克

  今年春节前后,每到夜晚,对于一些规模不大的24小时便利店来说,有些提心吊胆。在南宁市葛村二巷的一家便利店,过了晚上12时就用U型锁将店门从里面锁上,有客来购物,就拉开玻璃门从门缝间做生意。夜班的女孩说是老板要求这么做的,尽管此举会影响生意,但属于被逼无奈。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那一段时间,小型便利店行内遍传有些店面在夜晚遭蒙面匪徒持刀抢劫,店老板们都有些怕了。

  便利店遭劫的案件,在2012年春节前后出现多起,案件一般发生在凌晨3时至6时许,由一到两名犯罪嫌疑人持刀进入便利店胁迫店员实施抢劫,得手后伙同店外望风人员驾驶燃油助力车迅速逃离现场。随后,警方组成专案组查案。

  民警将南宁数个城区的报案便利店的视频监控录像逐一研判,发现和这伙劫匪身形相似的画面,出现了31次,这一情况至少能说明:这个团伙至少对便利店实施过31起抢劫。在警方提供的多段不同路段便利店监控录像中,总有那个蓝夹克青年的身影。

  指认现场留下悔恨的泪

  “我对不起家里生病的爸爸妈妈,我真后悔。”3月19日上午,戴着手铐的钟某被押着指认现场,面对媒体,身高1.73米的钟某流下了悔恨的泪。和另外两个被抓获的瘦小同伙相比,他的身材“魁梧”很多。他这时才觉得,自己本就不该和同伙是一路人。

  钟某来自贵港,家里的父母都患有疾病。尽管如此,长辈还是省出钱来,供他就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因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人,是他的梦想。钟在学校里一直很勤奋,曾经获得学校的奖学金,还在一些声乐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毕业后,他回到广西,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

  现实并不像钟某想的那样一帆风顺,他刚进入社会,没有马上找到心仪的工作。他先后做了乐器销售、酒店大堂经理,但觉得收入不高。他希望自己能很快挣到钱,除了让自己尽快摆脱拮据的窘境,还想寄钱回去给爸爸妈妈看病。

  一天,钟某从自己租住的房里下楼吃宵夜,认识了几个年纪相仿的青年,大家似乎聊得很投机,对方告诉他,想来钱容易,有办法。钟后来回想起,每次抢劫,那些“朋友”都怂恿他冲进便利店,因为自己比他们个头都高大,也许对方就是看中这一点而被人利用他的。

  回家照看父母成为奢望

  钟某认为,只要用帽子、口罩、手套遮住,拿着刀进去,吓一吓,很容易得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和同伙每个星期都要作案,每次抢得的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元,他们就分掉,用于上网打游戏和去KTV消费。期间,他寄回家两300元,说是给父母看病。19日,记者问钟某:“你这样得来的钱,如果父母知道了,他们会要吗?”他沉默了许久,说:“我又怎么敢说给他们听……”

  他本来准备今年清明时带这自己“赚”来的一些钱回家,现在看来,这只能是一个奢望。

  经过长期的摸排调查,今年2月27日晚,专案组决定收网。2月28日晚,该作案团伙聚会作乐,苦等的抓捕好时机终于到了。专案组马上调集刑侦支队、特警支队等40多名警力,准备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转移到埌西某夜市烧烤摊吃烧烤,办案民警紧追其后准备抓捕。由于夜市里人流熙攘,为不伤及无辜群众,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继续实施严密监控。

  2月29日凌晨2时许,钟某和同伙一起在一间KTV包厢里“庆功”,他仍然穿着那件蓝色的夹克。就在这时,民警突然进来,这伙吸食了K粉等毒品的男女傻了眼。

  随后,专案组民警对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该团伙成员对所犯案件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们供述,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25日期间连续持刀抢劫便利店多起,目前已查实的达31宗。

  3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外来人员,最小的19岁,最大的26岁。在讯问中,钟某称认识了同伙之后,觉得他们“不辛苦”、“来钱快”,自己的心态也很快失衡,便被拉拢一起实施抢劫。

  今报记者段钦中 通讯员周文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