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雷山县村民与矿业公司发生冲突 9人被砍伤

2012年03月20日13: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据贵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月15日,贵州雷山县永乐镇开屯村与贵州省虹博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生冲突,9名村民被公司人员砍伤。

  据悉,永乐镇开屯村共有6个自然寨,15个村民小组456户2092人,2010年全村耕地面积1420.805亩。20世纪90年代该村曾有村民私自在矿区采矿,后由于有关部门制止才停止下来。

  2007年1月,贵州虹博矿业有限公司依法取得了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矿产资源勘察许可证》,2008年在雷山注册成立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采选、加工及经营。该公司自2011年12月在永乐镇的开屯村进行探矿以来,开屯村民以担心该公司建选矿厂可能引起环境污染和探矿可能引起水位下沉影响水源而多次阻工,经县、镇组织开展教育疏导工作,事态得到稳定。

  2012年3月15日,在了解到公司在新建工棚的情况下,有100余名开屯村民陆续前往公司建在永乐镇和桃江乡交界处的选矿厂工地。中午12时左右,永乐镇政府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干部赶赴现场开展劝解工作。在工地现场,村民要求公司将新建的工棚拆掉,遭到公司拒绝后,村民情绪较为激动。为控制事态,永乐镇政府组织干部拆除1个工棚后,村民不再同意让干部拆棚,而要求由公司自行拆除并承诺不再复工。永乐镇政府当即通知公司拆棚,但公司以没有民工为由未拆除。在镇政府劝解未果后,村民先是将该公司3个工棚烧掉,后将公司办公和生活用品丢出室外,导致村民与公司有关人员发生冲突,冲突中有9名村民被公司人员砍伤。

  3月16日,是永乐赶集日。11时许,开屯村部分村民到永乐镇政府上访,接到消息后,永乐镇干部主动前去接访,在接访过程中部分村民情绪激动,不听干部劝解,要求干部去现场说明情况,引起赶集群众围观。在县、镇工作人员的悉心疏导和劝解下,聚集的赶集围观群众和上访村民逐步散离,期间没有发生矛盾冲突。

  事件发生后,中共雷山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雷山县委书记吴育标和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刚立即作出指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巫贵生立即组织政法、维稳、公安、信访、卫生医疗等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和救助工作:一是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对涉嫌犯罪人员进行有效控制。目前,包括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4人被刑事拘留。二是对受伤的9名村民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医护小组开展救护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看望和慰问了受伤村民。三是成立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牵头负责进村入户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宣传工作,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目前,当地社会秩序稳定,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受伤人员得到有效医治,均无生命危险,已有1人出院。

  具体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