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消防一天接1306起报警 其中九成系“虚警”

2012年03月20日14: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祝玲 茅冠隽

  记者 祝玲 茅冠隽

  晚报讯 上海消防官方微博消息显示:3月18日8时至3月19日8时,仅一天之内,上海消防共受理报警电话1306个,立案102起。其余1204起报警电话,是否都为虚警?昨日,上海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这其中有针对一起火灾或者事故的重复报警,当然也有市民“虚惊”报警,同时不乏一些恶意报警。

  近日,上海市消防局开通了官方微博,为市民提供消防资讯、消防常识和警营故事。同时,消防部门也会定时发布“每日火情快递”。记者看到,自3月17日8时起,至3月18日8时止,一天的时间里,上海119消防指挥中心就受理报警电话1319个,立案140起,其中火警56起,应急救援51起,社会救助32起。前一天的数据显示,受理报警电话1539个,立案133起。

  有市民在微博留言,每天几乎有1000多起报警没有被立案,是什么原因?针对此事,上海消防局相关负责人给出解释,一个地方发生事故或者火灾后,很多市民都会拨打119进行报警,每接近一个报警电话,就会累计一次接警。

  未被立案大多是重复报警,当然也不乏一些虚警。比如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不止一次有市民报警称,博物馆馆顶冒浓烟。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排查后发现,冒白烟是因为博物馆要保持恒温恒湿,需要冷冻机常年降温除湿。比如,现在室外温度在10℃左右,而冷冻机排出的气体为33.7℃,冷热相交便产生了白烟。天气晴朗时,不容易看见白烟,但一到下雨天就特别明显。

  “博物馆是上海市重点保护单位,每一次报警,至少有22名消防员和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排查。”所属消防中队消防官兵介绍。

  如果说博物馆冒白烟只是市民警惕性高,还有部分纯属恶意报警。“我们曾经一次接到一名女士报警说家里煤气未关,钥匙又忘记带了,希望消防部门能帮忙翻窗取钥匙,以排除险情。”一名消防中队官兵介绍,厨房间因为忘记关煤气灶而引发的火灾,十分常见。当时,他们接到报警后,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但经了解和实地排查后,发现这位市民所说并不属实。警方询问后发现,该女子认为丈夫有婚外情,急于抓住丈夫把柄,才想出让消防人员“帮忙”开门。

  同时,未被立案的报警还包括,消防员到场后险情已经排除的,比如垃圾桶着火,已被市民扑灭等。

  市民每次报警,消防员都会到现场进行排查。假火警除了浪费警力外,还极易引起群众心理恐慌。更严重的是,假火警电话占用了有限的报警电话资源,使一些真正的火灾报警电话打不进来,耽搁了救援工作。随意拨打“119”,甚至恶意骚扰,严重影响了“119”电话特殊功能的正常发挥。《消防法》明确规定:谎报火警属严厉禁止行为,将被处以警告、罚款或者拘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