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女性员工高觉悟低索取 更受职场青睐(图)

2012年03月20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女性员工高觉悟低索取 更受职场青睐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前程无忧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在经济形势不够好的情况下,女性员工更受到欢迎。该调查的主要结论是,由于离职率居高不下,雇主们更愿意招聘和保留女性员工。中层管理者中的女性甚至超过了男性,但是在企业高管中,女性的比例仍然处于弱势。

  在今年的三月八日妇女节来临之前,前程无忧在网上进行了的“部门性别”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销售和技术研发部门外,在员工规模超过500人的企业里,女性的比例都超过了50%。其中生产部门、广告市场部门和财务部门中的女性比例最高,七成以上的人说,他(她)们所在的企业中,这三个部门中女性人数在75%以上,且女性比例超过了2011年。不过,也有过半的人说,他(她)们所在的企业中,行政部、人力资源部门的男性比例有所增加,尽管女性仍然达到50~75%,甚至75%以上。有1262人响应了这个为期10天的调查。

  参加调查的人中有56.3%的人说,所在的企业中,女性经理的人数不少于男性经理,在副总裁以及总裁的高层职位上,92.6%的人说,男性达50~75%和75%以上,占到绝对优势。不过也有67.3的人说,女性高管的人数超过了上一年。

  负责此次调查的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女性的消费能力不仅对经济复苏有重大意义,而且女性对安全的天生敏感、忍耐力甚至纪律性在企业运营中都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冯丽娟同时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最佳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 评选。她说,对中国人才管理最出色雇主的评选也显示出了,2008年以来,女性在大企业中的比重直线上升,同时被赋予更多施展能力的机会,并取得了瞩目的业绩。

  前程无忧是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在其新近发布的2011年财务数据中说,它在2011年为近三十万的雇主提供了人才服务。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就是从这数十万雇主中选拔出来,2011年的评选结果显示,上榜的100家企业营收增长超过了33%。

  冯说,员工离职率逐年增高,即使行业领先的公司也面临很大的优秀人才的竞争压力和人才保留压力。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家庭要求女性们出来工作,另一方面,女性一样受到良好教育,使得她们在职场上表现同样出色。由对女性的“评价体系”和家庭中的角色差异不同于男性,女性对工作的心态更宽容,要求相对较低。比如,女性对职场中的“不尽如人意”更能忍耐,对工作稳定的要求超过对收入的要求。面对频繁的员工跳槽,在需要大量人才的大公司里,人才吸引的越来越倾向女性,这其中包括长期缺人的技术型企业。与此同时,已育有子女的女性更受到欢迎,这不仅是出于她们工作更稳定的考虑,而是成为母亲后通常变得更智慧的。

  这是否是在向职场女性释放积极的信号?冯丽娟认为至少并不完全是。她说,今天打开www.51job.com上的200多万条招聘信息看,对性别有明确有要求不足1%,而且“女性优先”的职位超过了“男性优先”的。“你可以乐观地说,女性的性价比更高,也可以阴暗地想,女性的工资可以更低。”冯说,以岗定人,这意味着,雇主不会依据不同性别给予不同的业绩要求,在工作表现上没有性别的差异,但是在职业发展机会和核心人才保留上,雇主的更优先考虑男性,因为女性比男性 “觉悟”更高些。

  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在职人员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关注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这很可能与女性在企业的比重和职责增加有关系。冯说,在人力资源典范企业的评选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了“弹性工作制”的安排,包括制度保证和提供在家办公设备,GE、Marykay等当选“最适合女性的工作场所“的雇主,都有帮助女性提高领导力的培训,女性员工交流平台,帮助职业母亲得到家庭支持,保持健康心态等等,足以显示女性在职场的重要度提升。但是她同时也指出,平等和多元化管理是对女性最大的保护和尊重,在兼顾到女性职业发展特点,提供公平的机会和薪酬福利,才能令职场女性真正享受工作并乐衷于取得佳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