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修订保健食品命名指南 禁用强力奇效等词语

2012年03月20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食药监局修订了《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指南》明确了在保健食品名称中禁止表达的词意或使用的词语,如强力、奇效等不切实际的用语和全方位、顶级等含有绝对化词意的词语。

  《规定》指出,保健食品命名基本原则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的规定,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简明、易懂,符合中文语言习惯,不得误导、欺骗消费者。

  《规定》强调,保健食品命名禁止使用下列内容:虚假、夸大或绝对化的词语;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人名、地名、汉语拼音;字母及数字,维生素及国家另有规定的含字母及数字的原料除外;除“”之外的符号;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及地方方言;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批准的功能名称中涉及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的除外;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

  《规定》指出,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一般应以维生素或矿物质命名。配方由三种以上维生素或三种以上矿物质组成的产品方可以“多种维生素”或“多种矿物质”命名,不得以部分维生素或矿物质命名。保健食品的属性名应当表明产品的类别或形态。以食品类别表述属性名的,按照食品属性命名;以形态表述属性名的,按照“片”、“胶囊”、“口服液”等命名。同一申请人申报的不同产品不得使用相同的通用名和属性名,需要标注特定人群的除外,需要标注特定人群的,应在属性名后加括号标注。

  国家食药监局为指导保健食品命名,根据《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指南》明确了有些用语是否能在保健食品名称中使用应根据其语言环境来确定。在保健食品名称中禁止表达的词意或使用的词语包括:

  (一)虚假性词意。如产品中使用化学合成的原料或只使用部分天然产物成分的,表述为“天然”等字样,或名称中含有祖传、御制、秘制、宫廷、精制等溢美之词的。

  (二)夸大性词意。如:宝、灵、精、强力、特效、全效、强效、奇效、高效、速效、神效等不切实际的用语。

  (三)绝对化词意。如:最、第一、全面、全方位、特级、顶级、冠级、极致、超凡等。

  (四)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如:处方、复方、药、医、治疗、消炎、抗炎、活血、祛瘀、止咳、解毒、各种疾病名称等。

  (五)人名,包括医学名人,如:华佗、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

  (六)地名,包括中华、中国、华夏等。

  (七)与产品特性没有关联,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如:纳米、基因、太空等。

  (八)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如:性、神、仙、神丹等。

  (九)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等词语,如:脑、眼、心等。

  (十)超范围声称产品功能,如补铁类营养素补充剂不能命名为补血或改善营养性贫血。

  (十一)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

  《指南》规定,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其通用名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应严格按照规范的功能名称进行描述。以维生素及国家另有规定的原料命名的,可使用字母或数字,如可使用维生素、辅酶等命名。以产品原料命名的,应使用规范的原料名称,如用西洋参单一原料配方的产品,可命名为XX牌西洋参含片,不得命名为XX牌花旗参含片,如果XX牌西洋参含片与药品通用名同名,可命名为XX牌西洋参保健含片。

  《指南》强调,两个以上原料组成的产品,不得以部分原料命名或擅自简写命名,可按国家规定的简写名称命名。已获批准的产品,具有明确功效成分的,可以功效成分命名,功效成分与原料名相同的除外。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含三种以上维生素或三种以上矿物质的,可以多种维生素或多种矿物质命名。如以三种维生素和碳酸钙、碳酸镁为原料的产品,可命名为XX牌多种维生素钙镁片,但不能命名为XX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

  《指南》要求,同一申请人申报的产品不得使用相同的通用名和属性名,如申报A牌钙片,不得申报B牌钙片或钙片。通用名和属性名相同、需要标注特定人群的,应在属性名后加括号标注,如同一申请人申报的适宜人群分别为儿童和中老年人的XX牌钙片,可命名为:XX牌钙片(儿童型)和XX牌钙片(中老年型);再如,可以与特定人群相关的XX牌钙片(有糖型)和XX牌钙片(无糖型)命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