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车撞断一株百岁古榕 村民开出200万赔偿要求

2012年03月21日02:15
来源:浙江在线
其中一根主枝干已经被撞断。
其中一根主枝干已经被撞断。

  浙江在线03月21日讯开车上路,碰到劳斯莱斯伤不起,碰到古树,同样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哦。

  昨天,微博上一则“温州货车撞倒一株古树,村民索赔200万元”的消息,让不少网友发出了上述感叹。

  什么样的古树,要赔这么多钱?古树被撞,为何村民出面索赔?肇事方到底如何善后?

  货车撞断百年古树

  村民中有人喊出200万赔偿

  事情发生在前天中午11点多,温州沙城街道沧宁村,一辆标有“温州顺衡速运有限公司乐清分公司”字样的货车,将路旁一株百年古树拦腰撞断。

  树上挂着一张2003年的铭牌: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牌,无柄小叶榕,树龄100年。树根边,还有一间小土屋,里面摆放着香火。

  75岁的村民章应增说,100多年前,为了保平安,村里的老人在村口选了位置,种了3棵榕树,这就是其中一棵。

  村里人对这棵树很有感情,平时也很爱护,为了便于它生长,甚至让住在旁边的村民黄国华改造自家房子,为大树生长挪出了空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100年以上的无柄小叶榕,在温州有760多棵。1985年,无柄小叶榕被定为温州市树。

  至于索赔200万元这件事,该村老人协会一名负责人解释,事发后,村里很多老人还是希望能把树救活,要是救不活,就要考虑赔偿。几年前隔壁庄泉村,也有一棵百年古树被撞,后来获赔80万,于是,有人提出了200万这个数字,认为这样才算有个交代。

  对于上述说法,沙城街道农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胡国介绍,索赔200万,应该只是村民在现场随口一说,古树具体价值,肯定要评估之后才知道。“古树被撞后,有关专家对树木进行“抢救”,被撞断的一半已没法救活,只能尽量救活另外半边。”胡国说。

  倒地古树到底价值几何

  林业局专家初判35万左右

  温州林业局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李克恩介绍,古树名木价值评估方面,目前国家还没出台什么具体标准,一些地方自行制定了相关条例,但温州还没有。

  几年前,李克恩曾参与过当地一项关于古树名木资源评估和保护的研究课题,计算古树名木价值时,会考虑树龄、生长态势和所处位置好坏等诸多环节。

  一株古树名木的基本价值,由古树名木的树种价值,乘以生长势价值系数、古树名木树龄价值调整系数以及树木场所价值系数,再加上养护管理的实际投入等构成。

  2008年初,温州市区华盖广场一株树龄203年,胸径250厘米,平均冠幅32米,生长旺盛的无柄小叶榕,曾评估价值166万多元,或可作为参考。

  根据胡国提供的数据,这次损毁的古树,树龄100多年,树高7.5米,胸径65厘米,冠幅6米多。

  若参考上述公式,索赔200万元显然虚高太多了。

  不过,李克恩说,这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之后并没有以政府部门发文等形式出现,目前也仅仅作为一种参考。

  另外,专家凭经验初步估算,这棵古树的市场价值,可能在35万元左右。“但具体还要等专门的评估机构鉴定。”胡国告诉记者。

  赔偿到底归村里还是林业部门

  这个问题还没最终确定

  交警部门透露,虽然这件事还没有最终事故责任认定,但从现场勘察情况看,应该是单方事故,肇事货车应负事故全部责任,应对受损树木进行赔偿。

  肇事方基本明确,但问题是,谁有权获得赔偿?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认为,古树名木的所有权,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古树所在村的村民或村委会等,若有证据证明,古树属于其所有或由其保护管理,协商中也不乏成为赔偿主体的可能。

  也有网友提及,古树作为国家保护文物的一种,所有权人应该是国家,古树遭损害,应由林业或文物主管部门索赔,而不是由村里来主张权利。

  胡国说,目前村民提出,钱可以不要,但树要还回来,“问题是这样的树,估计有钱也买不到。”而肇事方的态度,“他们不愿意私了,表示可以走法律途径。”

  李克恩说,目前涉及古树名木损毁赔偿的案例,主要还是以协商模式解决,从经济、生态和景观价值等多方面考虑,由相关部门进行调解。

  昨天,肇事货车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这件事的表态也很简单:“等待有关部门协调结果”。至于保险是否赔偿等,这名负责人也不愿多说。

  新闻链接

  撞坏古树,保险公司赔偿有先例

  早在2007年,北京门头沟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2007年8月31日,杨某的货车行驶到妙峰山时将陈家庄村地界的一棵古树撞倒,该树是国家二级国槐。

  杨某先行赔偿了村委会36万元,其后向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只同意赔付20万元。后来杨某至法院起诉,要求保险公司给付理赔款30万元。

  保险公司认为,古树作为国家保护文物的一种,所有权人应该是国家,而不是由村委会来主张权利。关于赔偿数额,保险公司认为,投保额度是30万元,扣除5%免赔率等费用,只能赔偿28万余元。

  车主杨某同意保险公司的看法,也认为国家对古树归属的规定不明。

  门头沟法院经审理,一审判决保险公司赔偿车主杨某28万余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