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冲突中杀三讨债青年 行凶后逃亡9年做矿工

2012年03月21日03: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裴晓兰
肖得刚受审时痛哭。法院供图
肖得刚受审时痛哭。法院供图

  怀柔农民肖得刚与其妻子的堂弟宋某发生经济纠纷。宋某的儿子等4名年轻人到肖得刚家里索要钱款时,双方发生冲突。肖得刚当着妻子和13岁女儿的面,持刀将其中3人杀害。此后,隐姓埋名逃亡9年,靠做矿工为生。

  昨天,肖得刚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市二中院受审,他当庭痛哭,并表示对方不该闯进家门,这让他觉得受到侮辱。

  承认杀人否认故意

  昨天上午10时许庭审开始,49岁的肖得刚被法警带上法庭。

  起诉书显示,肖得刚是怀柔区怀柔镇村民,高中文化程度,1994年曾因窝赃罪获刑半年。检方指控,2002年8月19日晚,肖得刚在怀柔区湖光小区的家中,因与他人存在经济纠纷,与前来索要钱款的4名年轻人发生争执。肖得刚先后持菜刀和尖刀,砍刺其中3名年轻人,致3人全部死亡。死者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才17岁。检方认为,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肖得刚刑事责任。

  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审判长高声问肖得刚“属实么?”他沉默片刻后答道:“我认为我不是故意杀人。”随后又补充:“指控事实对,人是我杀的。”

  亲戚之间为钱闹掰

  肖得刚称,事情要从1998年说起。当年,他和妻子的堂弟宋某合伙在村里承包了一个饭店,他和宋某每人出1万元租赁费。因为饭店经营不好,宋某先退出,但让他支付1万元费用。“我们是合伙的,凭什么他那份让我摊?”肖得刚当庭称,他当时不同意出钱,结果宋某逼他写了张欠条。“他说不出欠条,就不让我开店”。

  虽然写了欠条,但肖得刚没有给钱,并把饭店关了。一次,宋某拿着欠条找他要钱时,他借机把欠条给烧了。肖得刚说,宋某不依不饶,曾在村里当街骂过他几次,还堵到他家的大门口。“当时我十几岁的女儿都听说过宋家人要打我,还来告诉我。”1999年春天,他曾找过派出所希望帮忙调解,但没有结果。2000年,肖得刚觉得惹不起,于是“躲”到位于怀柔区湖光小区自己另外的房子里住。

  对于这起纠纷,肖得刚妻子的说法与肖得刚基本一致。昨天,到庭的宋某称,当时是肖得刚自己开饭店,向他借了1万元钱,算不上合伙。

  怕女儿被带走当人质

  肖得刚说,2002年8月19日晚饭后,宋某17岁的儿子小立(化名)带着叔伯哥哥以及村里另外两个小伙子,于酒后去他家砸门。

  “当时我女儿正和同学一起写作业,吓得都跑进了阳台。我喝了很多酒在沙发上睡觉,从朦胧中醒来”,肖得刚说,他起初隔着防盗门,让他们滚,对方不走。“我于是开门想把他们轰走,结果他们都闯进来了。”

  按照肖得刚的说法,小立等人进门后,让他给钱,说没钱就写欠条。“我让他们走,但他们不听,对我连踢带打。我让我妻子打110报警,结果他们把电话线拔了。”因为打不过他们,肖得刚跑到厨房拿菜刀。

  “我当时非常紧张,用菜刀背打了小立两下,但他们还是不听劝告,不走。”肖得刚说,他被小立等人逼到电视柜边上,并顺手拔下一把装饰用的蒙古刀。

  讲到这里,肖得刚忽然大哭起来。“我感觉自己受到了极大侮辱,那是我的家,他们在我的家里对我又踢又打。我女儿才13岁,我就怕他们把我女儿当人质。”

  杀害三人逃离家园

  肖得刚称,他拿起蒙古刀后,小立等人还是没走,而是坐在沙发上,其中一人还要打电话找人,让对方带家伙来。“我当时急了,上前把他的电话抢过来摔到地上。”肖得刚说,就在这时,那人突然站起,胸口撞到刀上。

  “他倒了,我还以为他装死。我都蒙了,结果转圈从侧面捅他。”肖得刚边哭边说,他说自己当时拿刀捅对方其实是想救他,“我说你醒醒,别装死。”

  他的这番话引起死者家属极大不满。“你拿刀扎人叫救人?”一名女子忍不住在旁听席上大声喊出声。肖得刚并没有停止哭泣,他继续说,自己当时已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过了一会儿他看到地上很多血,小立等3人都倒在血泊中。

  肖得刚称,扎了3个人后,一直迷瞪的他清醒了。“当时我脑袋都大了,心想这回祸惹大了。我看110还没来,就跑了。”

  此时,他的妻子实际上也被他扎伤了左手,但肖得刚称自己完全不知道。

  逃亡9年矿上打工

  离开家后,肖得刚先是打车,随后打电话让他姐夫开车把他送走。他当时告诉他姐夫,自己扎了人,但是不重。事后,他的姐夫因犯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肖得刚化名“刘青”一直逃亡。他说,之后的9年里,他主要在矿上打工,做苦力。起初他在河北铁矿搬矿石,之后又到内蒙古、山西等地的煤矿。他没有办身份证件,但每次遇到有查身份证的,都幸运地没有被查。

  他说自己没有和家里联系过,只是和女儿打过电话。去年10月9日,他在山西一个煤矿被当地警方抓获。

  昨天,公诉人问肖得刚,既然死者中有两人是亲戚,为什么动刀扎人?他说自己当时实在是忍不了了。“他们闯进我的家,家里就我一个男人,轰不走他们,我无地自容。”不过,事到如今,他也是悔不当初。他当庭向死者家属鞠躬致歉。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焦点·关于被害人

  辩护人闯民宅引起事端公诉人未带凶器是要债

  肖得刚的辩护律师提出,此案中,被害人对于案件的发生存在严重过错。她认为,案件发生是被害人引起的,他们到肖得刚的家中强行叫门,大声吵闹,通过恐吓讨要不一定能得到法律上支持的欠款。肖得刚不得已让他们进来后,小立等晚辈对肖得刚这个前辈出言不逊,吓唬他要再叫人,并用剪刀威胁孩子。律师认为,在这些人暴力威胁的信号下,无助和恐惧的肖得刚作出了过激行为。希望法院能因此减轻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公诉人不同意此说法,称被害人当时并不是入户实施非法行为。肖得刚此前给宋某打过欠条,只是被他烧毁了,双方应该存在合法债务。且小立等人与肖得刚有一定亲属关系,他们到家里要欠款,没带凶器,不应该有过错。他们用剪刀向孩子比划,也是让孩子不要干涉到纠纷里来,不是要实施什么伤害。因此,被害人不应该有过错。

  庭外追访

  等沉冤昭雪尸体至今未火化

  3名死者中,第一个倒地的人姓杨,与肖得刚没有亲属关系,是小立的同村朋友,去世时年仅20岁。

  公诉人称,杨某的尸体一直没有火化,存放在殡仪馆内。对此,杨某的家人和代理律师表示,案发后,他们认为此案有很多疑点,比如肖得刚逃跑时是否得到了妻子的帮助等,他们想等查明事实真相后再火化尸体。

  另外,家属还称,案发后,不管是宋家还是肖家,都对他们很冷漠,没有表达过歉意。

  他们当庭向肖得刚提出索赔共计112万余元,但不包括存尸费。杨某家人的代理律师说,9年来,杨某的停尸费大概有10万元。按照法律规定,这笔钱不属于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范围,只能家属自己负担。

  如赔偿到位家属同意不判死

  除了杨某家属提出的112万余元民事索赔之外,另外两名死者的家属也分别向肖得刚提出了索赔,但总金额没有明确,希望法院根据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计算标准来确定数额。

  肖得刚表示愿意赔偿。对于是否有能力赔偿,他说“现在说不好”。

  如果家属愿意替他赔,他表示同意。

  因双方都表示愿意就民事部分进行调解,法官于庭后征求了3名被害人家属的意见。他们称,如果赔偿到位,他们可以不要肖得刚的命,即可以接受法院不判处肖得刚死刑立即执行。

  为孩子着想希望法院给机会

  案发后,肖得刚女儿曾对公安机关说,当时她和一名同学正在学习,家里来了小立等4人,和她爸爸争吵。她出门看时,她的妈妈在用电话拨号,但被人拽了电话线。还有人拿剪子冲她过来,让她在阳台不要出来。一会儿她听没了动静,就再出门,看见妈妈坐在地上,爸爸拿着刀。有人头部流血。她妈妈随后让她跑出去找警察。

  肖得刚的辩护律师说,本案中,肖得刚的女儿其实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受害人。这些年来,在肖得刚四处逃亡时,那个年轻的生命也在陪同父亲赎罪。

  这些年,目睹了惨剧的女孩一直处于深深的自责,认为自己当年听到宋某和人聊天,说要找人对她的父亲不利,她就及时告诉了父亲。她一直认为,是自己的善意提醒,使父亲在有人闯到家后,认为这些人存在威胁,从而实施了犯罪行为。在父亲逃亡的这些年,她一直希望父亲能够平安活着,并愿意尽量弥补父亲的行为给其他人带来的伤痛和损失。“可以想象她是在怎么样的痛苦中成长,现在又要眼瞅着父亲可能因自己当年的善意提醒接受严罚,这无疑又是一次撕心裂肺的痛苦打击。”辩护律师希望法院为了这个孩子考虑,给肖得刚一个机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