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级贫困县巫山:大病患者每年最高补助30万

2012年03月21日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重庆市巫山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是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为5539元。这意味着,一个3口之家的农民家庭,如果患上需花费30万元的病,就得花掉全家人18年的所有收入。

  这个尚有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西部山区县,2011年出台“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由县财政为10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埋单,年最高补助限额达30万元。

  “县委明确提出‘少做形象工程,把更多的钱投入民生’的思想。”巫山县委书记何平说,“去年,巫山财政收入的70%投入民生,我们就得把老百姓的冷暖、生产生活、教育卫生等放在心上,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政府救了我娃娃这条命!”

  住在大山深处的官阳镇鸦鹊村6组村民董申桂曾一度绝望。

  去年5月7日,她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儿子代明轩在沈阳一家公司打工期间,突然“感冒得很厉害,怎么治也不见效”。老板给他5000元钱,让他回到重庆治疗,检查结果是白血病,“得准备七八十万元”。

  担心董申桂承受不了这个重大打击,一家人瞒了她整整4个月。其间,代明轩做了4次化疗。姑父石德奇列出所有亲友的名单,挨个打电话借钱,“认识的全借了,大家都可怜这个孩子,三百五百地凑了10多万元”。

  实在没办法了,丈夫代光友不得不告诉董申桂实情,商量“我们把房子卖了吧”。买房者同情这个家庭,在6万元的要价基础上,主动多给了两万元,并让这个家庭继续住在房里,等买房者以后结婚时再搬。

  之后,代明轩父子再次来到大医院,幸运的是,父子俩骨髓配型成功,做了骨髓移植。

  截至去年年底,代明轩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费用总额共为31万余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应报销5万余元,巫山县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将剩下的26万余元全部报销。

  “谢谢政府!救了我娃娃一条命!如果没有这26万元,我娃娃只有死路一条!”董申桂眼含热泪地说。

  10类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可获全额补助

  抱龙镇埠头村9社的孙善珍多年来感觉心悸,走上坡路时总会气短,但她并未在意。5年前的一次流产,让她意外地获悉了真正的原因:她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心脏尖瓣关闭不全,需要换瓣膜,如果不接受手术,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她的丈夫在宁夏等地的建筑工地打工,收入并不高,但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为35岁的妻子做手术。

  去年11月28日,孙善珍接受了手术。她花了近14万元医疗费,医保报销4.8万元,政府补助了剩下的9万余元。

  根据巫山县2011年9月出台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补偿政策,巫山县从财政专项基金中安排3000万元滚动支付此项,若有不足,每年由财政补贴。该县所有城乡居民均可享受。

  该政策涵盖的10类疾病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需手术治疗的心血管疾病、需手术及放疗化疗的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肾透析、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帕金森病、体表面积20%以上的严重烧伤。

  此10类疾病患者符合政策报销的医药费用,按参保年度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规定报销、民政大病救助后,余下的符合政策报销的医药费用将获得全额补偿(年最高限额为30万元)。

  该项政策推出后,已有676人总共获得超过1350万元的补助。

  要让得了重大疾病的人真正得到救助

  “虽然近年来,巫山县每年拿出了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来办人民卫生,全县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农村最大的问题还在于那些得了特殊重大疾病的家庭,医疗费用少则几万、10万,多则几十万,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座沉重的大山。”何平说。

  “巫山再穷,也要坚持下去,要让得了特殊重大疾病的人真正得到救助。”何平说,“我们要少做形象工程,要始终把民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如今,该项费用已经发放3批。刚满6岁的曾琪荟是年龄最小的受益者,在第一批费用的发放仪式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曾琪荟在父亲曾林怀抱中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11437元的救助金。

  曾林说,全家3口仅靠他开车维生,每月收入1400多元,根本没钱给小孩治疗,“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们有信心把孩子的病治好,让她能像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生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