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高中女生穿汉服上学被学校要求换掉(图)

2012年03月21日05: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三女生身着汉服,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 (网络图片)
高三女生身着汉服,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 (网络图片)

  事发浙江永康丽州中学

  本报讯 近日,微博上出现一条名为“丽州中学惊现穿越女”的微博,很快成了转发、评论的热点。这条微博附带了一组照片,主角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女生,她穿着古装片里面的宽大服饰,若无其事地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手上拿着一杯豆浆和一个粽子。在她的身旁,围了一大群学生,看起来既惊奇又兴奋。

  看到微博后,记者前往永康丽州中学。这是一所民办中学,据当地人说,“教学质量不错”。

  趁着课间休息,记者稍一打听,就找到了这位“穿越女”。她叫胡琛,是高三(2)班的学生,剪了一头齐刘海,皮肤白净。

  记者见到胡琛时,她还穿着那身“怪衣服”,看起来蛮淑女的。一见面,胡琛就拱起双手,弯腰作揖,动作优雅大方,令记者一时不知所措。

  这时,边上围观的同学炸了锅,甚至还有人高呼“穿越啦”。而胡琛却表现得很淡定:“今天我穿的是汉服,属于广袖的曲裾,是汉代服饰中礼服的一种。”

  希望向同学介绍汉服

  胡琛告诉记者,这件汉服是爸爸从网上给她买来的。

  “爸妈都知道我喜欢汉服,就帮我买下来了,今年开学时寄到的。”胡琛说,收到汉服当天,她就穿着出了一次门,爸妈觉得有些奇怪,建议不要再穿出去。

  这次将汉服穿到学校,也是胡琛趁父母外出工作,酝酿许久后作出的决定。

  上周日,胡琛穿着汉服返校,“坐在公交车上,旁边还有人议论我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还有人问我是不是去演戏。我对他们说,我是永康人,我穿的是汉服,不是日本的和服,我还告诉他们,是汉服传到了日本,那边才有了和服的。”

  周围的议论让胡琛心里不是滋味,也坚定了她穿着汉服上学的决心。她并不希望别人用“穿越”来形容她,而是盼望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穿,“这样我就能向同学们介绍一些汉文化。”

  胡琛的心思显然没有打动丽州中学的老师和领导。学生管理处的吕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胡琛希望复兴汉服的想法表示赞同,但是不能让她穿汉服上学。

  “她穿汉服到学校后,引来很多同学的围观,考虑到怕影响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我们让她请假回家把衣服换掉。”吕老师说。

  各方看法:

  永康市教育局:

  没有规定不能穿汉服

  对于胡琛穿汉服,永康市教育局教育科一名姓黄的科长表示,目前还没有人来汇报这件事,他不知道事件是否真实。

  黄科长说,学生守则规定学生要穿着整齐,但是没规定不能穿汉服或者其他衣服,“没有哪条规定不能穿汉服,主要是整洁干净。”

  而永康教育局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汉服不属于奇装异服,但是要是其他学生穿秦始皇的衣服去上课,也很奇怪吧。

  浙江省教育厅:

  汉服算不算奇装异服有待商榷

  “学生穿汉服前往学校上课的情况,此前没有听说过,有不少学校规定学生不得穿奇装异服,但是汉服算不算奇装异服有待商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说。

  他告诉记者,汉服作为中国古代的传统服装,比较多的是一些特定节日和活动中穿着,学生在日常上课中穿着并无先例。

  心理咨询师

  学校应正确引导而非强制换装

  原金华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现任北京雅博育人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施承孙对这件事有自己的看法。

  “要是遇到这样的事,千万别用自己的主观意识去看待别人的任何行为、穿着和语言。”施承孙说,每个人的个人价值观不一样,一定要学会包容。

  他觉得,首先应该去和胡琛沟通,了解她穿汉服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故事。“学校如果怕引起学生间骚动或者影响上课,可以在和她沟通以后,正确引导她,告诉她在什么场合或者合适时间再穿汉服,而不是强制换下来。”

  穿汉服上学怎么了?

  看完这条新闻,心里很不是滋味。

  穿汉服出现在公共场合,在许多地方已经不是新鲜事儿,虽然丽州中学和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闻所未闻”,但这绝不是扼杀的理由。

  教育本该是包容的,说了这么多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怎么会被一件小小的汉服、一个文弱的女生吓坏了?

  在这件事上,人心比汉服更奇怪。 (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