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奇帆:以更大力度更好服务做大做强笔电产业

2012年03月21日05:47
来源:重庆晨报
黄奇帆在全市笔电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

  以更大力度更好服务做大做强笔电产业

  3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笔电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市长黄奇帆指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服务,推动笔电产业上量达产,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笔电产业。

  座谈会上,市经信委汇报了全市笔电基地上量达产的工作情况:今年1-2月,重庆笔记本电脑生产出现爆发式增长,产量达到680万台,同比增长6.8倍;产值约150亿元,同比增长6倍。其中2月份单月产量突破400万台,是去年同期的10倍。同时,液晶显示器、电子元件等也出现爆发式增长,推动了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西永微电园、空港保税区、沙坪坝区、渝北区、璧山县、永川区,就如何为笔电企业上量达产做好服务、落实有关扶持政策、加大配套企业招商力度等作了发言。惠普、宏碁、纬创、仁宝、广达等笔电企业在发言中,纷纷表示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扎根重庆发展。

  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奇帆说,重庆笔电产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去年重庆笔电基地生产笔记本电脑2500万台。今年前两个月,产量又大幅增长,预计今年笔记本电脑产量会翻番达到5000万台,如果再加把力的话有可能达到6000万台。回顾重庆笔电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招商引资、征地动迁、七通一平、建保税区、造厂房宿舍等一系列工作,创造了全国发展笔电产业的最快速度。正是在重庆笔电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两年时间里,重庆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增幅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今年1-2月,重庆利用外资和进出口贸易分别增长50%和110%,增幅仍然是全国第一;台商在渝投资在全国排名跃居到第四位,居中西部第一;重庆工业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今年1-2月全国工业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重庆工业仍然保持了17%以上的增长速度。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笔电产业的支撑。此外,随着笔电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重庆服务贸易的大发展。因此我们说,笔电产业对重庆工业结构调整发挥了战略性影响力,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起到了战略性支撑作用,也成为重庆当前经济平稳有效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同时对两岸的经贸合作也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黄奇帆说,重庆之所以能够在两三年时间里形成笔电产业集群,这里面有人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有模式的优势、政策的优势。重庆笔电基地实行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一体化的模式,它包含三个80%的本地化:零部件运输量80%重庆本地化、零部件产量80%重庆本地化、零部件附加值80%重庆本地化,这样就将“微笑曲线”全流程都留在了重庆。同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重庆又有三个创新:一是在出项物流上,重庆打通渝新欧铁路这条国际贸易大通道,形成内陆新的丝绸之路,改变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物流格局;二是在保税物流上,重庆海关与沿海海关实行便捷通关,重庆海关关检的货物到沿海不再重复关检,同时保税区之间的物资划拨实现一卡通,也不需要重复关检;三是在劳动力保障供应上,重庆结合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将农民工转变成城市产业工人,正常上下班、休息国家法定节假日。正是重庆笔电产业这一模式优势,吸引了品牌商、代工商和零部件厂商集聚重庆,形成一个欣欣向荣的笔电战略产业集群。而模式所形成的制度优势是恒定的,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同时,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务院为重庆量身定制的三号文件,批准重庆设立两江新区和两个保税区,这些政策优势也对广大笔电企业产生强大吸引力。这些政策产生的优势也是长周期的,是基本面的,代表国家的支持方向,会持续作用于重庆的改革发展。今后重庆将充分利用这些政策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重庆改革、开放、发展,更好地推动重庆笔电产业发展。

  黄奇帆还就下一步抓好笔电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将信守承诺,兑现笔电产业的有关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厂房宿舍的建设,满足扩大产能的需要;要抓好劳动力配套,实行点对点、天对天的劳动力保障供应,解决好员工住宿、业余生活、日常消费、交通出行等问题;有关区县政府要在两个保税区周边布局学校、医院,同时抓好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要明确两个保税区的管理体制,保税区内由两个保税区管委会负责管理,保税区外由沙坪坝区和渝北区分别负责管理,管委会和区政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管理和服务。

  副市长童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重庆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