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解读中国油价罕见大胆涨幅 终结反通胀运动

2012年03月21日08:51
来源:人民网
  “油价十连涨”逼急奥巴马

  “任何政客承诺有办法把油价降到每加仑2美元都不是真的,他们只是想要你的选票”,CNN19日说,这是奥巴马上周末在电视讲话中对共和党竞争对手的一次反击。这场斗嘴的大背景是,美国全国平均油价连续10天上涨,19日升至每加仑3.842美元,逼近2008年7月4.114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夏威夷州甚至达到每加仑4.48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感慨说,时隔4年,美国面临着又一个油价飞涨的夏天,以及一次可能由油价涨幅决定的大选。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油价仅为每加仑2美元,共和党人因此要求总统为油价飞涨负全责,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金里奇还承诺,当选后将油价控制在每加仑2.5美元。

  “但这种想法是荒谬的”,偏向民主党阵营的《纽约时报》说,一个根本事实是石油价格由国际市场说了算,它总有波峰和波谷,而造成起伏的因素经济衰退、中东动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控制。奥巴马本人的说法是,没有人拥有遏制油价上涨的银弹。况且当美国油价每加仑3.7美元时,德国的油价是每加仑8美元。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此前就曾说过,美国油价应向欧洲水平靠拢。

  “美国选民已经开始抱怨了”,《金融时报》说,2/3受访者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最近油价上涨打击了他们的经济状况,其中近40%的人说困境“十分严重”。对奥巴马更为不利的是,大多数人认为总统有权对此采取重大措施,但或许这只能是在奥巴马梦中。

  因油价烦恼的不只是奥巴马。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说,印尼政府决定4月1日起调高油价33%,以克服财政赤字危机,但这项决定公布以后,有关有人要逼总统苏西洛下台的传闻就甚嚣尘上。苏西洛本人称,涨价决定已让他自己遭到人身攻击和安全威胁,他与妻子都收到不少谩骂短信。

  事实上,不论一个国家的油价水平在国际上是高是低,老百姓对油价过高的抱怨都是普遍存在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抱怨“德国汽油已经比啤酒贵了”,文章说,在德国,啤酒价格平均每升不到1欧元,而德国普通油价高达1.65欧元,价格已经接近葡萄酒(2欧元)了。法国《法国西部》则说,法国人恐怕没精力去管中国油价上涨的闲事,法国人自己的加油站里油价也已经贵得过分了。19日法国官方公布的95号汽油价格为1.645欧元/升(约合13.72元人民币)。

  有人因高油价烦恼,也有人为油价基本稳定骄傲。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8日称赞日本过去25年油价没有大幅上涨,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油价相对稳定的国家之一。但也有日本媒体说日本油价过去一个月内上涨了10日元(约合人民币8角),达到每升150日元(约11.3元人民币),令一些家庭感到了压力。

  日本时事通讯社20日还对中国提高油价表示不解。文章说,中国在美国与伊朗对峙期间一直没有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并且美欧对伊朗石油实施制裁时中国依然是伊朗石油大客户,“如此收益的中国为何还要提高成品油价格?”

  “高油价会成为新希腊?”

  “高油价打击亚洲消费者”,美联社14日以此为题的文章重点解释了油价高企对亚洲人钱袋子的实质性影响。文章说,受油价高涨影响,新加坡的房地产经纪人只能去买质量差但更为便宜的汽油。越南河内的出租车司机每升油要多花1000越南盾(约0.3元人民币),乘客却因车费上涨而拒绝坐他的车。文章说,通常而言,油价高涨总会成为全球经济的头号威胁。

  “高油价会成为新希腊?”CNN以此为题的文章说,当中国油价出现2009年来最大涨幅、美国油价逼近2008年时的历史最高点时,外界也越来越关心伊朗局势会不会导致伊朗切断石油供应,进而使油价成为损害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希腊”。文章说,好消息是,亚洲市场油价19日跌至每桶108美元以下,沙特也说要采取措施降低油价。但IMF总裁拉加德周二的警告又给人们浇了盆冷水,法新社援引她的话称,如果伊朗断供,世界油价将上涨20%至30%,从而严重影响全球经济。(本报驻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丁小希 青木 王刚 李珍 陶短房本报记者 王亮亮 柳玉鹏 汪析)

  作者:李珍 陶短房 王亮亮 柳玉鹏 汪析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