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布什尔核电站满负荷运转 美模拟对伊朗开战(图)

2012年03月21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东方IC供图
布什尔核电站内部(资料照片)。
布什尔核电站内部(资料照片)。
布什尔核电站资料照片。 CFP供图
布什尔核电站资料照片
  
  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于伊朗新年到来之际开始满负荷发电,美国则加紧在波斯湾的兵力部署,预计三艘航母近日将开赴伊朗附近海域,引发地区关系进一步紧张。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日前秘密模拟演习,推演以色列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潜在后果,发现结局“可怕”,会把美国拖入致命战事。

  连月来伊朗遭受西方的经济和外交施压,以色列与美国威胁对伊朗核设施发起军事行动的言论也甚嚣尘上。不过,这并没有让伊朗停下研发核项目的步伐。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于伊朗新年(伊朗新年始于3月20日)到来之际开始满负荷发电,并网发电功率达1000兆瓦。布什尔核电站于去年9月12日举行落成仪式,标志着该核电站开始正式并网发电。

  伊朗坚称绝不会让步

  据德国媒体20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说,伊朗没有制造原子弹,但坚持自己的核计划。内贾德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德国电视二台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制造原子弹,我们就是没有制造。”内贾德称,核武器是“没人性”和“不道德”的。不过他同时称,如果伊朗要制造武器,他一定会“将消息公开”,并且“不惧怕任何势力的阻挠”。

  伊朗资深议员、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负责人布鲁杰尔迪18日说:“议会绝不会允许政府在核政策上做出哪怕是一步倒退。”布鲁杰尔迪说,美国及其盟友已经见识到了伊朗生产20%浓缩铀的能力。他说:“议员们期望(伊朗)核谈判小组将改变这种情况,取消对伊朗的联合国决议……”

  有报道指,伊朗已正式要求与六国(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确定就核项目举行新一轮谈判的时间与地点。上一轮谈判在去年一月以未获得实质性进展而告终。

  以推测伊尚未造核武

  伊朗坚称核计划以民用为目的,以色列和美国则认定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美国判断伊朗尚未决定造核弹,因而试图劝说以色列暂缓动武,以观察制裁伊朗产生的效果。以色列政府高级官员近日披露,以色列方面也倾向于美国方面的判断,即伊朗尚未决定制造核武器。

  多名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以色列情报机构内部“普遍”持这种观点。只是,以方担心,伊朗将浓缩足够数量的武器级铀,一旦决定,12至18个月内就能造出核弹,后续两年能造出由“流星—3”型导弹运载的核弹头,有能力打击以色列。以方高级官员说,尽管认同美方判断,伊朗处于能够制造核弹的边缘,依然构成威胁。以方怀疑,伊方推迟就核弹作决定,以免给美以动武留下口实。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月访问白宫时说,如果必要,即使美方反对,以方仍将“单干”。他18日警告,“永远不能允许(伊朗)这个政权有核弹。”

  随着伊朗核问题愈演愈烈,以色列频传有意在一年之内绕过美国对伊朗动武,但白宫一直不为所动,坚称现在攻打伊朗得不偿失,而且目前仍有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余地。

  模拟开战结局“可怕”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五角大楼早前秘密举行模拟军演,评估一旦以色列对伊朗开战会造成何种局面,结果发现这场“伊朗战争”将不可避免地升级,并可能造成数百美军身亡,结局“可怕”,会把美国拖入致命战事。

  演习代号“自检”,持续两周,本月初结束。多名参加演习或听取演习结果通报的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演习假设以色列战机空袭伊朗核设施,伊朗认定美国“合谋”,向一艘处于海湾水域的美国军舰发射导弹,致死大约200名美军官兵。美国报复,卷入战争。

  美军推算,以军空袭可能迟滞伊朗核计划大约一年,美军后续打击最多再迟滞两年。美军一些高层先前估测,如果总统奥巴马决定与伊朗全面开战,美军动用远程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精确制导武器,能更严重破坏伊朗核设施。

  美方官员解释评估结果不是冲突爆发的唯一可能后果,却让美国政策制定者们不安,尤其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马蒂斯告诉一些副手,以色列空袭伊朗核设施将对这一地区和美国驻军产生“可怕后果”。这些官员拒绝公开身份,原因是演习属于机密。

  一些美国和以色列军事分析师推测,伊朗不愿与美军正面交锋,一旦核设施遭以色列袭击,伊朗可能会谨慎回应,不会直接攻击美军舰船和基地,避免让美国抓住开战把柄。伊朗可能采取“代理人”策略,在其他国家主要城市发动爆炸袭击,或者向阿富汗武装组织提供武器,袭击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军。这些分析师同时警告,不可能得知伊朗高层领导人的想法,演习再周密,恐怕难以准确预测一个国家及其领导人在冲突最激烈时会作哪些决定。

  新闻资料

  美军“自检”演习

  美军中央司令部是美军10个作战司令部之一,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战区涵盖范围包括中东和西亚。“自检”是中央司令部最重要演习之一,大约每年举行两次,评估各类事态下总部与驻军之间的通信和协调。

  据全球安全研究所网站介绍,多年来,“自检”演习用于防范中东地区可能爆发的战事。上世纪“冷战”期间,演习假想苏联军队夺取伊朗油田,中央司令部请求国防部派遣近6个陆军师与苏军对抗。2002年12月,时任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借助演习,检验部队备战状态,为出兵伊拉克作准备。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