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破8车主开车弃车两难 或酿新一轮通胀压力

2012年03月21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文说,内地汽柴油价20日起每吨大幅提高600元,其中“93号”汽油价首次“破8”,油价上涨压力大成京城车主讨论的热门话题。网上也热议应否不开车、少开车、不买车或者“拼车”。有人更担心,油价大幅上调,会形成新一轮通胀压力。

  这是中国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且涨幅超出预期,为2009年6月以来最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及时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一方面能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另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满足国内的石油需求,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对油价的敏感人群已经扩散至收入水平较高层次的人。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教授20日算了一笔账:他本人经常往来于中央财经大学两个校区,往返80公里,按百公里12升油计算,耗油10升,加往返高速费20元,开车往返一趟,耗费成本近百元。

  有人估算,随着北京曾大幅提高市内停车费用,目前京城车主每月的用车成本已超过2,000元大关,而去年北京居民人均收入约3.29万元,月均约2,700元,用车成本占到月均收入的大半。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说,油价上涨最终成本都由消费者埋单,对照收入,中国消费者就高油价承担的成本是欧美国家的5-6倍。

  “由于现阶段内地城市的公共交通不够发达,居民热衷买车的现象还会持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相信,虽然油价不断上涨,但相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居民对车的需求都不会减少。换句话说,虽然油价不停地上涨,但该买车的人还会买车。

  但他认为,面对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中国不能不上调成品油价,但政府应该考虑民众的承受能力,需要在“既反映能源成本,又回答普通居民诉求,又利于提升劳动者生产力增长”三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如政府上调油价,就要对普通消费者进行减税与补贴,如减掉 2元的燃油税,8块钱立即就变成了6块钱。”(莫丰齐)

  作者:莫丰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