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近三成青少年患失眠 失眠年轻化睡眠感缺失

2012年03月21日10:24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夏帆 李珩 孙晨

  华龙网讯 (记者 夏帆 李珩 实习生孙晨)今日是世界睡眠日,失眠到底有多常见?专家称,我市约有1/3的人受失眠所困,且有年轻化发展趋势。有数据称,青少年的失眠发生率在25-30%左右。

  失眠日益年轻化

  “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大坪医院睡眠心理中心主任高东表示,人的情绪、压力、环境等因素都会让人失眠,“如果人处于焦虑情绪下,就很容易睡不着。相关数据统计,我市约有10—15%的人受失眠困扰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需要到医院就诊。

  “在成年人中,‘两头’人群最易失眠。”重医大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蒙华庆说,一头是20-30岁的年轻人,这部分人多是脑力劳动者,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爱夜生活等;另一头则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这群人属于失眠“关注”的“传统对象”。

  在采访中,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人也加入失眠这一行列。“青少年的失眠发生率约在25%-30%左右,特别是中学生受升学压力影响,失眠的情况发生较多。”

  此外,高东表示,从失眠人群的性别比例来说,男女之间为1∶2,说明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更容易患失眠。

  睡得“浅”是睡眠感缺失

  很多人都说自己睡得浅,感觉一直没睡着,处于半梦半醒之间,于是担心自己的睡眠质量差,忧心忡忡地跑到医院就诊,可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后,却发现其实自己睡得很好。对此,高东说,这在医学上叫做“睡眠感缺乏”,还是与情绪有关,是人们对失眠本身感到恐惧所造成的紧张、担忧和焦虑。

  高东说,人们对睡眠时间的需求差异很大,8小时的概念只是人类睡眠的平均数,在差异面前,睡眠质量比睡眠数量更重要。

  “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6-8小时睡眠就够了。”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称,小孩在不同阶段要求的睡眠时间不尽相同。

  安眠药会造成生理心理双重依赖

  为了更好地睡眠,有的人习惯服用安眠药。采访中,专家称,服用安眠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有些严重失眠的是可以服用安眠药的,但一定不能养成依赖性。”高东认为,安眠药吃多了,会对身体和大脑造成影响,最重要的是影响认知能力,严重者可能影响手脚活动不便。

  如何克服失眠呢?蒙华庆支招表示,心态很重要,一定要顺其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不要过度关注睡眠,或者用‘数羊’来帮助睡眠,这种暗示往往会更清醒。”

  学生、上班族适合竹炭枕

  又讯 (记者 李珩夏帆)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枕头是必不可少的。昨日,新桥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障碍门诊专家戴光明说,但很多人不知道,枕头对睡眠质量有很大影响,在挑选枕头时要慎重。

  戴光明建议,学生和上班族可以使用竹炭枕,因为高温烧成的竹炭颗粒有丰富内孔面积,可吸汗、消臭,还可释放负离子活化细胞。经远红外线处理后,这种枕头还可促进脑、肩、颈部血液循环,可以舒缓宁神、消除疲劳。鼻子过敏的人,也适宜使用这种枕头。

  儿童则适宜使用茶叶枕,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旺盛,出汗较多,茶叶枕不易沾病原微生物、螨虫、灰尘等。

  此外,荞麦枕也是不错的选择,舒服又实用。荞麦具有坚韧不易碎的菱形结构,而荞麦皮做的枕头,可以随着头颈部的生理曲度而改变形状,睡起来十分舒服。

  至于化纤枕,虽然便宜却不实用,且人造化纤材质不太透气,使用久了容易变形结块,缺乏弹性。羽绒枕虽然有一些优点,但多数不能随颈部生理曲度而成形,对防治中老年人常见的颈椎退行性改变引起的疼痛和不适症状没有帮助。

  先午睡后午饭有助除“春困”

  又讯 (记者 李珩夏帆)春季来了,也带来了“春困”。昨日,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指出,“春困”是正常的生理变化,可通过科学午睡来赶走“春困”。

  “好困!”这两天,在某广告公司上班的陈佳总是犯困,全身无力,无法集中精神,更别提工作了。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新桥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障碍门诊专家戴光明说,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会出现乏力、想睡觉、精神状态不佳等“春困”症状。

  虽然“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生理变化,但还是要注意,否则会引起疲劳,并诱发其他疾病。因此,最好能科学午睡,既能解“困”,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保持愉快的心境。

  戴光明提醒办公一族,午睡时间应该选在饭前,“因为饭后午睡,饱胀难眠,影响午睡的质量,醒来后反而觉得头昏脑胀,四肢乏力。”此外,午睡时间也并非越长越好,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睡多了反而会感到不舒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