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小偷“贼龄”35年 自称也被同行偷过(图)

2012年03月21日10:5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黎叔"照片 
王伟宾/绘 

   本报记者 王骁

  提示

  关晨年,道上的人叫他“黎叔”,因为貌似《天下无贼》里沧桑版的葛优。他跻身警方掌握的“百名老贼”榜,创下多个“最”纪录。日前,在便衣民警跟踪了3天,被抓当天连上了6辆公交车后,这名“贼海”传奇人物,第5次栽了。

  天外有天,贼上有贼,不瞒你说,我也被偷过,大意了!

  “黎叔”档案:

  本名:关晨年

  年龄:70岁

  贼龄:35年

  被抓次数:5次

  作案地点:公交车

  善用工具:手

  贼狡猾 “咳嗽”一声提醒“同行”露馅

  2月26日,专业反扒的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二大队的于泳海、黄立峰在公交车上发现了两个窃贼,只见二人的手已经伸到了乘客的外衣口袋里,民警正要“捉贼拿赃”,不料身旁传来一声咳嗽。两个贼立刻领会了不知藏身何处的同行的“好意”,马上撤回了手。憋气窝火的侦查员暗中一看,声音来自一位70多岁的老者,仔细分辨,竟是名列“百名老贼”榜的黎叔,此前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另外两贼的侦查员根本没有发现他。黎叔送信儿后,气定神闲地下了车。

  于泳海告诉记者,接下来三天他们都悄悄跟着黎叔。黎叔专跟途经火车站的公交车,因为车上常有揣巨款的外地来进货的人。一般人是不会对一个白发苍苍,衣着体面的老者产生怀疑。2月29日,在换乘第6趟公交车时,黎叔终于找到机会,手伸进一男乘客的裤子后兜,得手后赶紧下车。脚刚沾地,他的身子就被人抱住了。“什么事儿啊?”黎叔还是那么淡定。直到侦查员翻出了钱包,他才蔫了。这已经是他第5次被抓了。

  “现实版”黎叔

  经典语录

  有些壮汉,总以为没人敢偷他们,偏偏就是这样的人最容易下手。

  公交车上的摄像头拍不着我,摄像头的位置、拍摄角度我早都研究过了。

  当贼的心理素质比手法还重要。我是不会去看对方的,一看就露怯了,大不了就还他嘛。

  天外有天,贼上有贼,不瞒你说,我也被偷过,大意了!

  不准登我照片,侵犯我隐私权。

  贼有才 打开话匣子挺能“咧”

  3月15日,在市公安局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并且被他滔滔不绝抛出的“工业疲软”、“客观”、“市场饱和”这些“硬词儿”震翻了。

  年龄大 黎叔今年70岁,这个年纪仍活跃在扒窃“一线”十分罕见。他初次盗窃是在1977年,撬开了一所学校的保险柜,收获数千元。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是笔“大活儿”,但不久后他就被抓了,直到1985年才出狱。

  学历高 “我是正宗本科学历,自己考的。”说起自己的学历来,黎叔很是自信。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读了省中医药大学的函授,后来又读了本科。他曾当过木匠,干过中医,卖过羊肉串。

  特长多 在服刑期间,狱友炫耀扒窃技术,“好学”的黎叔仔细观摩研究。他管这叫“技多不压身”。不得不承认,黎叔是个非常聪明的人,机械图纸,拿过来他都一看就懂。他还自学了农场园艺,达到技术员水准。

  胆量足 虽然有着一身技艺,他出狱后还是走了来钱快的“贼道”。一天不偷手就发痒,每天就干2个小时,月收入8000元左右,这就是贼的风光日子。而被抓住后服刑的代价,贼是不愿意考虑的。别看黎叔是个瘦老头,扒窃目标专挑公交车上的壮汉。他总结:越自信越疏于防范。

  懂法律 每次刑法修订,黎叔都仔细研读,最新的刑法修订案(八)提到了“扒窃”,黎叔特意买了一本刑法修订案(八),研究自己每次扒窃的金额能判多少年,这次被抓时他就非常镇定地得出结论:“就偷了77块钱,顶多判一年。”

  大意了

  影视版黎叔

  经典语录

  说了多少次了,要团结,眼睛要看着别人的长处!

  人心散啦,队伍不好带啊。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道上有句话,不怕脚踩风,就怕手抓空。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仗义?那都是说给人听的戏文。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贼招了 钱贴身放让贼最挠头

  黎叔说,他在“干活”时,也被同行偷过,而且根本没发现。“车上被偷的,多是把钱放在外衣口袋和裤子后兜,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探囊取物,一点难度都没有。就算放在衣服内怀里,只要不系扣或拉上拉锁,就都能得手。一般单张的钞票比放在钱包里的好偷。

  “坐公交车到底钱放哪里最安全?”黎叔回答说:“当然越贴身越好,衣服一定要系上扣或拉上拉锁,带包的就把包抱在怀里时刻不松手,这样道行再高的贼也没辙。要想让人学会防贼,光说其实不行,现在车上不都有车载电视吗,最好把扒窃过程演示播放,这样一看就都学会防范了。”

  “这次出来你还会再偷吗?”记者问。黎叔表情似乎很为难,最后给出4个字:“尽量不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