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六成人认为物价高 专家称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

2012年03月21日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六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接受”,未来3个月居民购房意愿创13年新低,投资实业的意愿创三年来最高值。CPI已经回落,为何居民仍感觉物价高得难以接受?购房意愿创新低是否说明“投资投机需求隐退”?居民投资实业意愿上升,敢问路在何方?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网站昨天(19日)下午公布了今年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居民认为物价高的难以接受,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较上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收入信心略有下降。

  超过八成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近五成偏好“储蓄存款”,只有不到两成的人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各种主要投资方式中,有16.4%的居民倾向“实业投资”,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此外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是调查启动13年来的同期最低值。特大城市,比如北京市、上海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

  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

  央行的这份储户问卷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老百姓对我们国家经济运行状态的一种心理感受,马上再次请出叶檀,和我一起来评论这份问卷中涉及的几个敏感词汇“物价”、“房价”和“实业投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发表她的看法,她认为对于通胀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叶檀:虽然说2月份的时候CPI有所下降,但是这段时间我们的价格正在闯关,所以资源价格或者是农产品价格随时随地都处于一个反弹的压力之下,所以对于通胀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而且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确实是很大。现在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产品尤其是购买一些农产品、食品、蔬菜或者是进行一些服务性的消费,这方面的价格是越来越高。

  楼市调控初见成效

  央行的报告当中说,未来3个月之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只占到了14.1%,创下了13年以来的新低。这么低的数值,是表明大家的购房需求越来越小,还是说楼市的调控已经把投机投资的需求清除干净了?叶檀表示,这是楼市调控收效的表现。

  叶檀:没有清除干净,但是说明大家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很多人都不愿意把房地产作为首选的投资品种,所以投资投机逐渐离开市场。现在市场上剩下来的是一些刚性的需求,而这些刚性需求者买房是为了自住,并不是为了追求投资收益,所以有多余的钱也不会再投入房地产市场了,这是调控收效的一个表现。

  接下来的房价从2月份的成交量来看以及房地产的价格来看,确实是稳中有降的过程。但是个别楼盘有一个企稳甚至反弹的过程,所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复杂的,很难说未来房价就一定会下降,即便是下降,它下降的幅度也完全取决于我们预调和微调的措施。

  需进一步扩大实业投资渠道

  这份问卷中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数值,尽管还是有八成居民倾向储蓄,但是在投资方式中,在各种主要投资方式中,有16.4%的居民倾向“实业投资”,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叶檀指出,在投资收益很难得到保障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的风险意识提高,不愿意进入投资市场,所以就转而进行实业投资。

  叶檀:现在是实体企业吸纳资金的好时候,必须要有这方面的举措来推动资金进入实体企业,比如建立一些实体企业的基金,建立种子基金。如果说这部分热情给扼杀住,对于中国的实体企业的转型,对于它们缓解资金压力是非常不利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投入实体企业最终的效果还是要看到实体企业盈利,如果实体企业不盈利,现在我们看到的投资热情很快就会消退。

  投资实体,企业现在的做法是通过股市来做,或者是通过介入一些信托渠道来做,或者是通过一些特殊的基金来做。但是在这方面投资的渠道还不是像以前的房地产或者是股市这么畅通,有必要来扩大这方面的规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