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航空业面临高油价碳管制挑战 中国市场稳增

2012年03月21日1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20日电(记者刘洋 吴陈)受国际油价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日对2012年度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前景作出修正,将盈利预期由此前预计的35亿美元下调至3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高油价加上“碳管制”等因素带来巨大挑战,而在宏观经济形势风险犹存的情况下,全球航空业正在艰难度日。

  高油价侵蚀利润

  受主要产油地区形势不稳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油价涨势明显,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站上每桶120美元关口。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国际油价将维持在每桶115美元以上水平,显著高于去年12月预计的每桶99美元水平。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航空公司很难将高油价造成的损失转移给消费者,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上扬,全球航空运输业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大幅亏损状态。

  此外,宏观经济环境也使航空运输业难有起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月下旬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3.3%和3.9%,比2011年9月上次报告的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7和0.6个百分点。

  国际航空业界人士认为,航空运输业表现与宏观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国际航协认为今年全行业将面临困难,但鉴于欧元区经济未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有一定改善、航空货运市场表现稳定等积极因素,国际航协未大幅下调行业盈利预期。

  “碳管制”雪上加霜

  从2012年1月起,航空业正式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包括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都被纳入这一机制。也就是说,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其碳排放量都受限,超出部分必须掏钱购买。

  欧盟的单边行动势必对本就盈利状况不佳的航空运输业造成负面影响,因而遭到广泛抵制。汤彦麟预计,新政策实施的头一年,航空公司将额外支付12亿美元运营成本。他表示,欧盟新政“必将推高机票价格,最终买单的是消费者”。

  由于欧盟对飞往欧盟的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的碳税是全程征收,范围涵盖飞机在欧盟领空以外飞行部分,遭到多国政府抵制。汤彦麟认为,欧盟此举违反国际航空规则,同时有侵犯别国主权之嫌。他表示,国际航协不反对碳排放交易,但任何措施都应符合市场规则,不应造成市场扭曲。汤彦麟希望能通过地区内安排解决碳排放控制这一全球问题。

  中国市场仍表现积极

  尽管国际航协下调了航空运输业总体盈利预期,但对各个地区的调整差别较大。

  北美地区调整幅度最大,盈利水平由此前预计的17亿美元下调至9亿美元。欧洲地区预计亏损6亿美元,与此前预测持平。

  国际航协对亚洲区看法最为乐观,盈利水平由此前估计的23亿美元上调至25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表现最为抢眼。汤彦麟预计,由于中国经济表现稳定,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汤彦麟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成长为高效、现代的航空公司,能够随宏观经济实现高增长。他认为中国政府在管理和驾驭经济发展方面成效卓著,为本国航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作者:刘洋 吴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