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信诈骗转向POS机转账 转移赃款快破案更困难

2012年03月21日16:54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电信诈骗又出新情况。在最近侦破的电信诈骗案件中,北京警方意外地发现,嫌疑人突然开始使用“POS机套现”的方式提取赃款,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前往银行或者使用ATM机取现金,这不仅增加了警方破案的难度,更让受害者的钱款会在最短时间内被转移。

  POS机开始被用于电信诈骗

  2月28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派出民警,在海南省儋州市破获一起“网购机票/火车票”案件,抓获嫌疑人黄某等3人。在侦查期间,警方突然发现,这些嫌疑人竟在使用POS机转账,能在最短时间内将赃款转移。

  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说:“从破获的这起案件当中可以看出现在骗子作案过程中的一些新特点。首先,当地会有人成立一家空壳公司,并且用空壳公司向银行申请一台POS机。当骗子诈骗得手,银行卡上收到了受害者转账而来的钱款时,骗子会立即找到POS机的持有人,在POS机上刷卡,虚构交易,把赃款转移到空壳公司的账户上,通过貌似合法的转移方式,迅速提取现金。”

  金大志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手段,骗子们无需再去银行或通过ATM机转账取现,由此也不会在银行留下影像资料。“他们使用的都是无线3G POS机,走到哪儿都能使用,非常不好确定他们的位置,给我们的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最重要的是,使用POS机转账会非常迅速,哪怕钱款是半夜12点收到的,也能立刻转移。”

  警方建议银行加大监管力度

  在儋州破获的这起案件中,嫌疑人于去年9月申请到POS机,12月开始为诈骗团伙提供刷卡套现,并从中按比例收取“手续费”,到今年2月底被抓获时,已经通过POS机提取了284万元。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线索,在海南当地至少有5个POS机在为诈骗团伙服务,单纯依靠警方根本不可能及时破案并为事主挽回损失。

  “银行对POS机的使用有很多规定,如果是虚构交易,使用POS机套现,收单人,也就是银行,其实很容易发现。正是因为有些银行机构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才导致POS机无序泛滥。”金大志说,警方目前正在努力与银行方面沟通,建议银行方面加强监管力度,堵住漏洞,尽力降低事主的损失。

  “网购招商”诈骗最多

  在广东、广西和海南警方的配合下,从2月底至今,北京警方已经破获了6个诈骗团伙,共有20余名嫌疑人落网。

  在北京各区县当中,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排名前四位分别是海淀、朝阳、丰台和西城,占总发案量的七成左右。

  刑侦总队贾力队长说,北京地区比较严重的诈骗方式分别是“QQ冒充熟人”、“网购机票/火车票”和“网络中奖”。今年以来,这些诈骗占了所有电信诈骗发案量的38.5%。根据警方的统计,在海南儋州、广西宾阳、广东广州等地,针对北京地区的诈骗团伙较多,占了总发案量的两成左右。为此,警方此次专门派出民警,前往这些地区展开定向打击。

  贾力介绍,从发案数量上看,目前北京以“网购招商”类型最多。在这种类型的发案中,七成以上都是在网上声称“出售小米或苹果手机、iPad2”等商品。越是被炒得火热的产品,越容易成为骗子的道具。“很快就要出iPad3了,我相信不久后它就会成为最重要的道具。”

  但是,从涉案金额上看,仍然以“电话欠费”类型居首。贾力说:“这种案件发案数量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涉案金额却占了五分之四。”

  警方透露,最近还出现了冒充淘宝网、京东网客服的诈骗类型,需要市民特别警惕。骗子在论坛或其他发布方式发布信息,自行等待上钩者。网民在网络上如果搜索“淘宝客服”之类的搜索内容,出现的信息中会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虚假信息。当网民与他们联系退货时,他们会通过一系列话术,让事主通过ATM机的英文页面输入一大堆数字,其实这些就是事主银行卡中的存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