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遇诈骗电话 银行职员巧拖时间帮其免受损失

2012年03月21日18: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月花开,大地春回。在这万物蠢动的季节,又见沉渣重泛本报报料平台不断接到街坊报料有骗子意图行骗的报料。值得庆幸的是,在本次刊登的两则案例中,骗子都并未得手。由此看来,我们一直揭穿骗局的努力的确可以起到警醒街坊的作用。为此,我们会继续努力,直至骗子们失去生存的土壤。编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姚颢、通讯员陈旭报道:街坊郑小姐十三万元的积蓄,差点因一个诈骗电话而离她而去;所幸的是,在办理转账的关键时刻,银行职员巧妙拖延了时间,才使财产没受损失。

  接到“神秘”电话

  据郑小姐介绍,日前她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对方自称是阳江市法院的工作人员。此人对郑小姐表示,她的交通银行卡于2011年在阳江透支了9000多元,有洗黑钱嫌疑。郑小姐说,刚开始的时候还真不相信有这回事,于是便和对方理论起来。孰料,如此一来,恰好进了对方设好的圈套。

  在电话里,郑小姐虽然极力否认,但对方仍坚持郑小姐涉嫌洗黑钱,并告知郑小姐,说发生这种情况后,储户必须将个人账户的钱转到“法院”指定的“安全账户”上,并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包括家人,否则会被以妨碍公务罪拘捕判刑。

  一番恐吓后,对方感觉到郑小姐渐渐信以为真,便开始催促其立即到附近银行的柜员机上进行转账。被吓到六神无主的郑小姐说,当时她被对方的“花言巧语”骗得团团转,根本也没多想,一心只想着赶快到银行转账洗脱嫌疑。于是她便立刻去到广东农业银行的金碧支行办理转账手续,准备将自己十三万元的积蓄转账到“法院”指定账户。

  启动“应急预案”

  郑小姐一边手持手机与对方保持电话联系,一边神色紧张地到柜台要求办理转账的一幕,被在营业大厅巡查的保安员唐光拥看到。发觉情况异常的小唐,主动上前询问,并提醒郑小姐小心电话诈骗。然而,郑小姐对此未加理会,一味地执意要求柜台给她立刻办理转账。

  “我感觉情形有异,于是便按照平常突发事件应对训练的要求,先向柜台工作人员示意,暗示她放慢业务办理节奏,并同时马上向网点负责人报告。得知此情况后,支行的负责人即刻启动“营业部客户资金被诈骗应急预案”,先引导客户到网点理财室,一边安稳客户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经过,并同时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然而,进入理财室的郑小姐仍不相信遭遇电话诈骗,经过金碧支行员工和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劝说和解释后,郑小姐最后才恍然大悟。“现在想想都心慌,如果没有银行职业的劝阻,我那十三万元的积蓄真是就肉包子打狗,有去没回了。”郑小姐后怕地说道。

  仍有市民“中招”

  农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不少骗子近年利用冒充公检法权威部门进行电话诈骗,虽然警方和媒体曾多次作过警示和报道,但仍有不少市民“中招”。为针对这样的情况,农行专门启动了“营业部客户资金被诈骗应急预案”,并对全行员工进行培训,如遇到电话诈骗,员工应在职责范围内给予客户最大限度的帮助,保护客户财产安全。

  据介绍,自从银行有了应急预案后,破获了85件这种类型的电话诈骗,避免了市民35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虽是采取如此措施,但该人士坦言,仍有漏网之鱼。“我们的柜台工作人员曾遇到过一些被诈骗的市民,你一和他说话,他便立刻离开去别的银行办理,对此我们也束手无策,”该人士说,“对付电话诈骗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市民应该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任何事情多个心眼,防患于未然。”姚颢、陈旭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