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总统今日访华 清华称将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

2012年03月22日03:01
来源:新京报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

  本报讯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于3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印尼大使刘建超表示,苏希洛访华期间将接受清华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中国驻印尼大使刘建超15日在雅加达举行苏希洛总统访华媒体吹风会。据中新社报道,刘建超透露此次苏希洛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军工合作方面的协议,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据中新社报道,刘建超还表示,苏希洛将前往清华大学,接受该校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一国领导人如果能在中国获得学位,意味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据印尼《国际日报》报道称,苏希洛此次访华将分别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中国和印尼双方将签署多项备忘录,内容包括打击毒品走私、海洋捕捞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银行之间的合作等。

  报道还称,苏希洛访华期间,两国多家企业将签署合作意向书,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国际信托公司将与印尼一家企业签署巽达湾工业区的合作意向书,价值高达100至120亿美元。此外,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航国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也将与印尼公司签署合作项目。

  解读

  “印尼资源吸引中国企业”

  专家称,苏希洛访华也不排除会在石油合作方面签署相关协议

  “作为万岛之国,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非常庞大,这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极大互补性。”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称,拥有2.4亿人口的印尼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政局稳定,市场巨大,有极大潜力吸引中国企业。印尼总统苏希洛此次访华,将为进一步提高两国多方面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许利平称,印尼目前经济发展强劲,未来几十年将会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需要资金和技术,而中国在这两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印尼是资源大国,中国四分之一的煤炭进口自印尼。许利平分析称,现在已经有很多中资企业走进印尼进行资源开发。虽然印尼通过了新矿产法令,规定外资企业持有印尼矿产的股份不能超过7%,但丰富的资源储备依然能对中国企业形成巨大吸引力。

  印尼一度是东南亚的石油出口大国。许利平称,目前印尼的石油勘探技术比较落后,有利于中国企业抓住契机走进印尼。

  他表示,中国和印尼已经在石油方面有不少合作,中海油和中石油两家公司已经在印尼开设分公司,此次苏希洛访华也不排除会在石油合作方面签署相关协议。

  在政治层面,许利平分析称,去年的东亚政治峰会上,印尼没有跟随西方某些大国的脚步“起舞”,而是站在中立立场,这对南海的和平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苏希洛访华之前,印尼国防部长和政治安全统计部长相继来华。另外,中国和印尼副总理级政治安全对话由两年一次提升到一年一次,两国的战略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大。

  人物

  苏希洛 致力缓和排华情绪

  苏希洛1949年9月9日出生于印尼东爪哇省,毕业于印尼国家军事学院,后在美国、比利时、德国等国的军事院校进修,曾任雅加达军区作战参谋助理、第二军区司令、社会政治事务参谋长等职。

  1999年后,他退役从政,历任矿产能源部长、政治社会安全统筹部长。2004年10月苏希洛当选总统,2009年10月连任,任期至2014年。2004年上台后,苏希洛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复苏经济,同时重点打击贪腐问题。他在政府中成立反腐委员会,在民间设立贪污监察组织。苏希洛多年致力于缓和印尼由来已久的排华情绪。2003年,印尼政府规定春节成为全国公共假日。目前印尼政坛出现不少华人面孔,包括苏希洛内阁旅游及创意产业部长冯慧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冯中豪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