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老人成立公益组织募4千万援助上万孤困学生

2012年03月22日02:0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以为贫困放弃生命,这是现代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王颂汤接受采访时如此说。
“以为贫困放弃生命,这是现代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王颂汤接受采访时如此说。

  王颂汤成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八年间,不领报酬还倒贴退休金

  2004年,从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的职务退休一年后,王颂汤与志同道合的友人联手创办“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下简称促进会),募集专项捐款资助农村孤儿或特困儿童。风雨8年,他始终亲力亲为,带领志愿者跋山涉水,寻访散落在偏僻村落里的孤困孩子,足迹遍布全省23个欠发达县,共募集善款4108万元,帮助11552名孤困儿童。8年里程,王颂汤无车无从,不仅未领取过任何报酬,还要为公益之事倒贴自己的退休金。他说,贫富分化在,慈善与公益就一定在,要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去帮助不幸福的人。

  促进会是他第二个家

  从环市路转入远洋宾馆右边一条狭长的坡道,走百多米,能看到几幢老旧的员工楼,促进会就在中间一栋的五楼上。没有电梯,只能拾级而上,阳光透过楼梯转角处的玻璃直射进来,有些晃眼。才气喘吁吁地站定,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已迎上前来,“累不累?我每天也要爬几次楼梯呢,老了,就当锻炼身体。”洪亮的声音,慈祥的笑容——没错,他就是创建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并连任会长至今的王颂汤。

  促进会只有两间办公室,没有什么特殊的装修,简单而朴素,墙面上挂着“中华慈善”、“南粤慈善奖”的奖牌。王颂汤笑着说,从退休至今,这里就是他第二个家,“我不玩扑克、不打麻将、不唱K、不跳舞。偶尔喝喝茶、抽根烟,每天都泡在这里,和志愿者一起查资料,订计划。”

  做慈善始于二十年前

  促进会在2004年成立,但王颂汤的慈善事业却始于1992年。“那年广东第一次举办"希望工程"募捐,我捐了400元,之后就没与公益慈善断过联系。”此后,他发动远洋运输公司职工与贫困地区家庭结对子,并定期组织探访,或接贫困地区的孩子到广州游览。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实惠,时任公司总经理的王颂汤取消了一切“排场”,节省资金为孩子买实用的东西,“一次活动的经费是固定的,可以压缩用车和住酒店的成本,让孩子把实实在在的东西带回去。”2002年一次偶然的少教所视察,让王颂汤坚定了成立公益机构帮助孤困儿童的想法。他回忆说,踏入少教所,里边的孩子多到他不敢相信。“一间住12人的房子,能挤24个人。”面对一个“出去后干什么”的问题,很多孩子无法回答,当教导员告诉他,这些小孩出去还得再回来时,王颂汤满腹辛酸,“已经丢失了昨天,如果再失去今天,他们的明天会怎样?”

  每一分善款随时可查

  在促进会,除8名专职工作人员外,包括会长王颂汤在内的1100多名志愿者,完全是义务工作,没有任何收入。王颂汤说,选择做公益事业,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要干干净净,任何时候,钱的事情能说清楚。只有这样,人家才放心把钱捐给你。若公益失去诚信,就叛离了人间大爱,是社会之耻。

  促进会的诚信有据可查。“我们的工作动态、每月财务报表、捐赠清单、资助款使用和汇付表、审计报告等等全部在网站公开,可以随时查询。我们也欢迎捐赠人任何时候,可以在事先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前来查询、审核和指导。”王颂汤说,促进会的全部捐款,百分百用于救助,会内每年50万元的行政支出,全部由理事会承担,“绝不提留、动用一分钱捐款,这些钱打入基金,每一笔都有自己的使命,我想要的是一个完全纯洁的公益事业。”

  截止到2012年3月,共募集捐款4108万元,帮助了11552名孤困学生。

  对话王颂汤

  “媒体做公益,可以推动制度的建立健全”

  新快报:广东约有5万名孤儿,促进会用8年时间帮助了1万多名。今后的任务很重,会不会有压力?

  王颂汤:从去年开始,政府已关注到这个群体,并且让这些孩子享受了每月600元的生活费,读书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解决了。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的恤孤任务大大减轻。其实公益机构所施是道德行为,不是法定责任,不可能兼顾全局。只有普惠性的社保福利,才能解决根本问题。经过8年实践,促进会的助学行动已步入正规,如果政府接管了孤困儿童,我们就要逐步移出。

  新快报:逐步移出恤孤助学的过程里,促进会的救助对象是否会增加?

  王颂汤:我很高兴地看到一个新景象,就是媒体进入公益领域。我通过你们的报道,也了解到一些重大疾病患者情况,比如余小科。像他这样的白血病人,别说是农家的孩子,就是普通工薪阶层,也承担不了几十万元的费用。因为贫困放弃生命,这是现代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所以,我计划增建一个医疗基金,用来救助贫困家庭的重大疾病患者。如果顺利,今年就能启动。其实促进会已经在做这个事情,去年就资助过11个病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