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举报交通违法索要58万奖金遭拒 起诉交警队

2012年03月22日05:1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交警说 新闻报道不是以交警支队的名义对外正式公布的具体行政行为

  法院说 交警支队与李宏伟之间不存在行政允诺的法律关系,驳回原告诉求

  2009年1月6日,山东居民李宏伟从中国广播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广安市公安交警系统将推行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查证属实后,举报人可得100至500元不等奖励……当年2月16日,李宏伟向当地交警支队直属一、二大队提供了由他拍摄、涉嫌交通安全违法照片5819张,要求兑现巨额奖金却未果。去年8月,李宏伟以广安市交警支队未履行行政允诺为由,将交警支队告到法院,要求交警支队兑现其行政允诺奖金581900元。据悉,这是广安首起行政允诺纠纷案件。

  【起因】

  看“悬赏”新闻报道 他拍摄5千多张照片

  李宏伟曾经是山东省东营市某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后自动离职来到四川从事自由职业。

  2009年1月6日,中国广播网上刊发题为《四川广安: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最高奖励500元》的新闻报道引起了李宏伟的注意。李宏伟看到,广安公安交警系统将在春运期间推行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看过报道后,李宏伟立即拿着相机上路。短短一个多月里,拍下大量他自认为涉嫌交通违法行为的照片。

  当年2月16日,李带着5819张涉嫌交通违法行为的照片,到广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一、二大队,要求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发展】

  “悬赏金额”起纠纷 举报人要求兑现全部奖金

  拿到照片后,广安交警直属一、二大队经过调查,认定5819张照片中,有4662张无法查证;能够查证的1157张中,属不实举报的占618张;经查证属实的539张照片中,涉及有交通违法行为照片中,530张属轻微违法,对行为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口头警告处理;其余9张属相对较重的违法行为,对行为人给予了罚款处罚。

  2010年1月13日,广安交警部门向李宏伟出具告知书,告知其查证处理情况和结果,并决定对其奖励现金900元。然而,李宏伟却认为交警部门未全部支付举报奖金,于当年3月以“悬赏广告纠纷”为案由,向广安市广安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全部支付举报奖金。7月,该院以没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为由,判决驳回李的诉讼请求。

  【结果】

  再打“行政允诺”官司 举报人最终败诉

  2011年8月,李宏伟以“行政允诺纠纷”为案由,向广安区法院再次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广安市交警支队兑现其行政允诺奖金581900元。11月,广安区法院判决驳回李的诉讼请求。李对此不服,上诉至广安市中级法院。今年3月20日,广安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中广网的“有奖举报”报道,不是广安交警支队对外正式公布的具体行政行为,对外不产生行政允诺的法律效力,同时也不属于公开发布有奖举报“悬赏广告”,交警支队与李宏伟之间不存在行政允诺的法律关系。驳回李宏伟的诉求。

  名词解释

  行政允诺

  行政允诺行为是指行政机关对不特定的人作出的单方承诺,不特定的人在特定的期限内完成行政机关规定的相关义务后,依法给予物质或者精神利益的行政行为。

  1争议焦点

  媒体报道中的“悬赏”是否具备行政允诺法律效力?

  在这起诉讼中,李宏伟认为:中广网向社会发布的信息,是交警部门的真实意思表示,是交警支队向社会发布的行政允诺信息。交警部门拒绝履行行政允诺奖励义务无法定理由和依据。

  广安中院经审理认为,行政允诺行为具有对世性特点,即以本单位的名义向特定范围内的公众发出邀约。然而广安市交警支队广公交发(2008)219号文件的受文单位,是各县(区、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和直属三个大队,内容是对2009年春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其中的有奖举报内容,仅仅是作为内部掌握的参考意见,有很多严格的程序和时限规定,并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向社会公布,不具有对世性的特点。

  广安中院认为,中国广播网报道的新闻稿件,是广安电台记者采写的,报道的内容属实,但这不是以广安市交警支队的名义对外正式公布的具体行政行为,对外不产生行政允诺的法律效力,同时也不属于公开发布有奖举报“悬赏广告”的情形。

  因此,广安市交警支队与李宏伟之间,不存在行政允诺法律关系,李宏伟的上诉主张不能成立。故再次驳回了李的诉求。

  2争议焦点

  既然不承认“悬赏” 为啥要奖900元?

  这起诉讼中还有一个争议在于广安交警部门对李宏伟奖励现金900元。广安中院认为,当地交警部门奖励李宏伟900元现金,是依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以及《警察法》中规定:对协助人民警察执行职务有显著成绩的,给予表彰和奖励。不能因交警部门给予了原告奖励,就可以认定是履行行政允诺义务。

  胥洪刚华西都市报记者汪仁洪漫画杨仕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