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墨西哥南部发生7.6级地震 > 12墨西哥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爆发强地震零死亡 鲜血教训换来生命奇迹

2012年03月22日00:53
来源:人民网
  墨西哥国家地震局的勘测结果表明,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海岸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时02分(北京时间21日2时02分)发生里氏7.8级地震,震中位于南部格雷罗州奥梅特佩克西南29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5公里,距离首都墨西哥城300多公里。

  此次7.8级地震是1985年该国发生8.1级地震后遭遇的最强烈地震,当天震后余震40余次。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称,强震不会引发大规模破坏性海啸。

  地震发生时,首都墨西哥城及整个中南部地区震感强烈。记者在墨西哥城居住的大楼出现剧烈晃动,高层建筑大约摇摆了超过1分钟,让人感到头晕恶心。记者顺着楼梯从19楼迅速下楼时,发现一些楼层的非承重墙体上出现了裂缝,而透过大玻璃窗能看到附近惊恐的居民纷纷涌上街头但秩序井然。到达底层时,大楼停止摇晃,记者拨出手机但发现通信中断。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地震造成南部瓦哈卡和格雷罗州近千座建筑物和桥梁遭受不同程度损毁、70多栋房屋倒塌。地震还引发供电和供水系统局部瘫痪,墨中部和东部地区近250万用户受到断电影响,首都墨西哥城超过30万人未来72小时将面临断水局面,华雷斯国际机场还一度被迫关闭。

  墨西哥内政部长普瓦雷当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普瓦雷表示,迄今当局没有收到任何人员死亡报告,仅有11人在地震中受伤。他说,地震没有造成“关键领域”重大财产损失,目前通信服务系统已经完全恢复,而电力供应系统已恢复了98%。普瓦雷高度肯定“训练有素”的市民都能根据地震应急安全规范迅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

  此次强震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之小与1985年的大地震惨剧形成鲜明对比,值得探究。1985年9月19日清晨7时19分,同样是在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海岸发生强烈地震,那次地震震级稍高为8.1级地震。震波约2分钟抵达墨西哥城,但在此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墨城市中心超过30%的建筑物瞬间化为废墟,近万人死亡。

  地震学家在分析大地震悲剧时指出,墨西哥城建于湖泊沉积而成的封闭式盆地之上,这里疏松的湖积层地基能放大地震波,加之该市地下水长期被过度开采,已造成地表地基处于相对“真空”状态,所以一旦太平洋沿岸传来的地震波达到一定强度时,这里的地表极容易出现严重塌陷,酿成重大悲剧。此次地震破坏力较小,是基于震中位于奥梅特佩克市附近山区,附近少有高层建筑,此外震源较深、释放能量相对较低。另外,震中离太平洋沿岸的直线距离至少40公里,也是此次地震没有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更大破坏力的原因。地震学家多次警告说,未来数年内墨西哥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强震。为防止1985年大地震惨剧重演,墨当局未雨绸缪着手创建了全国民防体系、墨西哥地震网、火山监控体系和自然灾害预防中心等自然灾害应对预防机构,并在国民中强化防灾、减灾和救灾宣传与教育工作。墨联邦政府还是拉美第一个购买突发事件保单的国家。2011年6月,墨西哥公共财政部不惜重金再次购买了保额高达3.85亿美元左右的巨额自然灾害保单,用于帮助有效应对包括地震和飓风等各种灾害。

  除此之外,墨当局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房屋建设标准,譬如严格审查房屋建筑材料并控制新房建筑间距,将墨城土质较为松软区域的房屋抗震能力从此前的里氏7.5级调高至8.5级。(人民网墨西哥城3月20日电 )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