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要求美停止无人机越境打击 行动需透明

2012年03月22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3月20日举行联席会议,听取一份由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的未来外交关系特别是巴美关系的建议报告。此间舆论认为,这意味着巴政府正式启动了重新审视巴美关系的制度程序,尤其是就如何修补两国关系向美方开出具体条件。

  巴《民族报》21日刊文称,自反恐之战打响以来,美巴两国合作互有战略需求,一旦关系继续恶化,对两国都不利。此次巴议会审议有关巴美关系发展的报告,不仅意在暂时缓解国内民众反美情绪,也是在双方僵持一段时间后借由制度程序来释放修补关系的善意。一旦报告最终通过,将成为巴方未来一段时期内与美国发展外交关系的指导方针。

  去年11月底,巴基斯坦西北部两座边防哨所遭到美军越境袭击,造成数十名巴安全部队人员伤亡。这一事件直接导致本已趋紧的巴美关系进入“冰封期”。事发后,巴方要求美军撤离舍姆西空军基地,封锁了北约经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的补给线。今年2月,巴基斯坦外长希娜·哈尔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进行了一次“破冰”会谈,为双方打破关系僵局铺路。随后,巴议会决定由其下属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提交有关报告,进而确定未来巴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方针。

  在20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巴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拉巴尼代表各方宣读了有关报告,强调巴方与美国修补关系必须基于对双方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的相互尊重的原则。报告再次谴责美军越境袭击巴哨所事件,认为“这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背和对巴基斯坦主权与领土的粗暴侵犯”。

  报告还针对修补巴美关系向美方开出以下条件:一是要求美国对越境袭击巴哨所事件公开道歉,并尽快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二是美军及北约应立即停止在巴境内实施无人机跨境打击行动;三是禁止美国在巴境内进行任何公开或不公开的军事行动,同时严禁美国驻阿富汗部队进入巴境内越境追击;四是要求美方确保情报活动的“透明”,同时必须遵守巴基斯坦法律。此外,巴方还对重开北约补给线给出前提条件,要求对过境的所有物资征税,同时将运输通道由目前的公路拓展到铁路,并要求将一半的运力交予铁路系统。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华盛顿表示,美方支持与巴基斯坦发展相互尊重的伙伴关系,但暂不会对有关报告及条件做出回应。据悉,美国方面对北约补给物资被征收过境税在原则上不持异议,但却坚决反对停止无人机跨境打击行动,因为美方认为,这是目前打击恐怖分子最为有效的手段。

  不过事实上,巴基斯坦议会当天并未就有关报告安排辩论环节,一方面是应议会反对派领导人尼萨尔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巴总理吉拉尼正面临庭审的特殊处境。据报道,吉拉尼定于22日到最高法院就其涉嫌包庇总统扎尔达里一案出庭应讯,如若被判藐视法庭罪,将影响到吉拉尼执政及巴国内局势走向,因而也可能影响巴美修补关系的具体实施。

  根据安排,巴议会将在本月26日正式就有关报告进行辩论,辩论预计会持续2至3天。此后,议员们将投票进行表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