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称无证据指控贝尔斯 美士兵逃脱惩罚先例多

2012年03月22日07: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美国军方一名官员称,涉嫌11日在阿富汗枪杀16名平民的美军士兵贝尔斯目前还没有受到正式指控,控方可能本周末提出指控。

  贝尔斯的辩护律师20日说,当局起诉贝尔斯可能“缺证据”,无法认定他在阿富汗两座村庄枪杀16名平民。

  律师声称缺乏证据

  辩护律师约翰·亨利·布朗20日与拘押在堪萨斯州莱文沃思堡军方监狱的贝尔斯再次会面,随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与贝尔斯累计会面11小时,主要听取贝尔斯叙述,“让他开始信任我”。

  布朗提及贝尔斯涉嫌枪杀阿富汗平民的指控时称,“他们(当局)根本没有证据。”

  按布朗的说法,贝尔斯是所谓“战士中的战士”,言下之意是“优秀战士”,尽管不愿去阿富汗作战,却服从派遣命令,“从不自我可怜”。

  他说,贝尔斯可能22日进入正式审理程序,会受到“杀人和一连串罪名指控”,审理过程可能持续超过两年。

  布朗承认贝尔斯陷入家庭财务困境,同时认为那不足以构成杀人动机。“当然,他有财务问题,”布朗说,“(但)你不会因为财务问题而杀害妇女儿童。”

  布朗说,他第二次与嫌疑人会面后将暂时离开堪萨斯州,律师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与贝尔斯会面。

  了解案件调查的军方法律专家先前说,如果提出指控,案件将在美国审理,阿富汗证人和受害者亲属届时可能前往美国出庭。

  将由军事法庭审理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2日表示,嫌疑士兵将交付美国军事法庭审判,并表态一旦罪行认定,嫌疑人可能被判处死刑。

  不过,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嫌疑士兵被处决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无论从美国军方利益考虑,还是从历史惯例来看,美军从来都不会枪毙自己的士兵。况且,在美军即将全部撤出阿富汗的前夕,对于美国人来说,从战略意义上已失去了在阿富汗塑造“良好形象”的必要性。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日前说,2010年,贝尔斯在伊拉克发生的翻车事故中脑部受伤。美方强调,贝尔斯可能患有“精神分裂”。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官说,据信贝尔斯精神崩溃,这已经为贝尔斯开脱罪责埋下了伏笔。

  “美军有多种理由可以进行内部操作。”国防大学教授林东表示,尽管嫌犯被移交给美国军事法庭,但按照惯例,漫长的审判过程之后,嫌犯最多被判为无期徒刑的监禁,转而变成十多年的服刑期,“美军从来没有枪毙过自己的士兵”。

  实际上,在一般情况下,美方只会将一些重犯提交军事法庭。军事法庭为全封闭式,不对外开放。在这个法庭上,不会出现来自美军驻在国的有关控诉。法庭内,不仅是军人审军人,陪审团也全部都是军人。这样的量刑结果直接受控于军方。一旦在军事法庭获罪,罪犯将在军事监狱服刑。长期以来,这样的内部处理模式,已经形成了美军作为占领军处理士兵犯罪的一种固定模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指出,美国军事法庭的运作,很多时候都是一种象征性的惩罚方式,很少有重大的处罚行动。例如开除军籍、关进军事监狱一段时间,已是较为严重的惩罚。美国军方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这些士兵在海外从事的是极其危险的行动,同时面临着非常恶劣的环境。因此,在这种特定环境下,士兵即便做出犯罪行为,在处罚上也从轻处理。

  逃脱惩罚先例颇多

  实际上,袒护自己的士兵是美国一贯的做派。首先,美国在海外从事军事行动,包括建设驻军基地之前,都会与驻在国签署“治外法权”协议。尽管这一协议被外界称为美国的一项恶劣传统,但美国始终傲慢地坚持着。美国与阿富汗、日本、韩国等,都签署了这种协议。如美国在日驻军就签有《驻日美军地位协定》。

  相关统计指出,过去十几年里,仅在日本冲绳县因涉嫌强奸妇女被检举的美军士兵就多达百人。此外,驻日美军殴打、抢劫和杀害当地人的事件也屡次发生。然而,因犯罪行为而受到严重惩罚的士兵却寥寥无几。俄罗斯《真理报》对此称,美军在他国的“治外法权”就如同一份“犯罪邀请函”,美国人在当地犯下罪行,却很少被处罚。

  此次阿富汗提出对嫌犯进行公审,在美国人看来,“其文明程度低得多”,因此更不可能接受公审要求。美军方发言人已经公开表示,美国有“非常强有力”的手段处理此事,而关于如何通过美军渠道对美军人员进行调查,美方与阿富汗政府之间早有相关协议。根据阿富汗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达成的协议,在阿富汗境内违法的外国士兵由各自国家法庭审理。

  2010年《华盛顿邮报》爆出,根据美官方文件显示,一些驻阿美军组成了一个“杀人小组”,杀害阿富汗平民,以此取乐。“杀人小组”的成员,22岁的下士杰里米·莫洛克,曾在伊拉克服役。他告诉其他士兵,他本人在伊拉克就曾干过杀人娱乐的事情,并且轻而易举地掩盖了事实。

  这个“杀人小组”自2009年2月成立后,多次向无辜平民开枪射击,行凶后还收藏人骨,以此为乐。每次杀人后,士兵都声称遭遇袭击,不得不做出被迫还击,轻而易举地掩盖了事实。有5名士兵因此被起诉,但直到目前都没有审判结果,事件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