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寡妇照顾瘫痪小叔38年 农民受感动主动要求入赘

2012年03月22日08: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毅 报道组 陈毛应

  本报讯 安吉县章村镇河垓村村民方荣梅,3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储招良,在当地传为佳话。前不久,方荣梅一家被评为省首届爱心家庭。

  记者见到方荣梅时,她正在为储招良穿衣服。储招良51岁了,生活不能自理,手脚卷缩,坐不安稳,吃饭要人喂,大小便常失禁,也不会说话,只会发出“嗬、嗬”的声音。长年照顾这样一位肢体残疾人,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储招良是不幸的,多年瘫痪在床,活动范围只在床周围,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位善良的嫂子。

  “我刚嫁到储家时,他才13岁。”方荣梅告诉记者,21岁时,她经人介绍从安徽宁国嫁到河垓村。结婚后,方荣梅白天跟着丈夫、公公上山劳作,天黑后,回家帮婆婆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1963年,丈夫得了黄疸肝炎,生活重担压在了方荣梅肩上。为了挣钱给丈夫买药,方荣梅每天早晨4时起床,操持完家务后上山砍竹子,一直到天黑才下山。但是,丈夫还是走了。

  随后,公公也撒手离去。2007年9月,身体一向硬朗的婆婆突然摔跤,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后也卧床不起。婆婆和小叔子一样生活不能自理,两人全靠方荣梅照料。每天,方荣梅凌晨3时起床,给全家烧完早饭,洗好衣服,照顾婆婆和小叔子吃完饭后上山干活。她的大儿子带着不到10岁的弟弟陪在奶奶和叔叔身旁,倒茶端水倒尿盆。

  卧床一个月后,婆婆也离世了。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方荣梅含泪劝正要上高中的大儿子放弃学业。虽然想读书,可看着妈妈日渐消瘦的身躯,大儿子开始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方荣梅的无私和善良感动了报福中张村的农民方新财。两人结婚后,方新财包揽了农活,还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任务。长期卧床,加上饮食正常,储招良的体重已超过80公斤,要给储招良擦洗身子,只有方新财才翻得动他。

  “入赘这样的家庭,你后悔吗?”每当有人问起这个问题,方新财总是笑着说:“娶到方荣梅这么好心的老婆,我很满足。”

  付出总有回报。说起小叔子储招良的变化,方荣梅很高兴,“现在,他会用很多动作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心情好时会咧开嘴。”

  如今,方荣梅的大儿子成了家,在镇上住,每周都会带妻子女儿回家看望母亲。小儿子今年30岁,在杭州打工,也能自食其力。

  “我不期望儿子大富大贵,他们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小叔子很难像健康人一样生活,但我们会一直照顾他。”方荣梅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