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每年成功器官移植不足1万例 来源严重短缺

2012年03月22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3月22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郝林娜22日在杭州透露,中国每年成功器官移植不到1万例。

  郝林娜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总结会上说:“由于器官来源严重短缺,很多患者在苦苦等待中去世。”会议披露,中国每年有150多万人需要进行器官移植。

  中国器官捐献工作起步较晚,直到2007年3月才由国务院通过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作为中国开展器官移植的法律依据。2010年,中国红十字总会与卫生部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郝林娜说,截至2012年3月15日,试点共完成捐献207例,捐献大器官546个,挽救了500余个生命。

  “潜在捐献者的渠道不畅。”郝林娜分析器官来源短缺原因称,很多医院不能及时准确发现潜在捐献者并及时上报信息,没有形成潜在捐献者信息上报制度,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器官捐献工作缺乏政策支撑和资金保证。

  同时,“令人鼓舞”的是,试点地区开展的评估调研显示,在1000个被调查对象里,92%公众听说过器官捐献工作,74.2%的受访者填写了身后愿意捐献器官,只有6.8%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捐献。在试点地区,累计登记资源捐献者1.5万多人。

  谈到试点工作中“最困扰”的问题,郝林娜指出:“对于家庭非常贫困的捐献者,在捐献者去世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后,其家庭面临较大数额的医疗欠费和基本生活困难。”

  郝林娜提出,对贫困捐献者家庭的救助需明确政策规范,现行政策和制度仍存在诸多有待规范之处,特别是救助基金的来源、申请救助的程序、支付标准、对家属的人文关怀、对逝者的缅怀尊重等环节都有待完善。

  鉴于全国器官捐献分配与共享存在缺陷,2011年,卫生部委托相关机构初步开发了分配与共享系统。郝林娜说,器官分配的管理制度和器官分配须全国统一,根据接受者健康状况的等候时间、匹配程度、年龄、地域等综合因素,通过计算机分配系统进行自动分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