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玩具展中国玩具大热 一个风筝售价300美元

2012年03月22日13:33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代工工厂里生意兴隆
 代工工厂里生意兴隆

  一个活了243岁的老顽童,他经营者一家有着200年历史的玩具店,里面充满了任何你能想得到的玩具,风筝、布偶、球、磁铁、铁皮车、图书、模型、弹珠……但在他临终的时候,他没有放弃这家店,而是传给了一个店员,他希望这个玩具店能陪伴这个店员走过不得志的时光,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当然不是事实!而是出自一部叫做《马格瑞姆的神奇玩具店》的电影。回想童年,除了吃饭和睡觉,哪个孩子不希望整天泡在玩具堆里,享受那独一无二的快乐?

  风筝、七巧板、九连环、布老虎、弹球、毛片儿、滚铁环、抖空竹……这些传统的中国民间玩具,如今的国内市场上已经不多见了,谁知却在国外玩具展上大放异彩。

  每年上半年是全球各地玩具展扎堆的时候,中国玩具高调且高价的亮相究竟意味着什么?

  美国玩具展

  流行中国风

  2月12日至15日,西半球最大的国际玩具展第109届美国国际玩具展在美国纽约贾维茨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参展商都带来了各自的最新产品,中国也有30余家玩具企业参加了此次玩具展。

  在这五彩缤纷的玩具海洋中,一些中国传统玩具让人感到既熟悉又新奇。展区内,一只红色羽毛毽子上下跳跃,一对帅气的外国小伙子娴熟地踢着花式毽子,展柜里的电视播放着兄弟俩在北京某公园和中国朋友踢毽子的场景。

  哥哥莫尔森说,2011年他们成立了“毽子公司Kikbo”,在中国毽子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把羽毛颜色和底座重量都改进成可调节的。这种便携的运动玩具越来越受到美国年轻人的欢迎,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走进美国的90个零售店。“我们在中国考察了4个月,我们希望这种代表东方文化、有益健康的中国传统玩具能够在美国风靡起来。”

  除了毽子,经过欧美玩具商改良的风筝在展会中也备受参观者青睐。“这样一只中型风筝的售价大概在300美元左右。”美国风筝设计公司“KITES&DESIGNS”的风筝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动漫造型风筝、立体层叠的星状风筝让人眼花缭乱,“这些风筝利用了流体力学原理,看起来随意的形状其实每一个角度的设计都有讲究。”

  另外,在展区内还能看到可爱的“不倒翁”,这些不倒翁被设计成不同的卡通动物形象并被赋予不同的名字、角色和故事,其中憨态可掬的企鹅“Logan”尤其受到孩子们喜爱。其主体由环保橡胶制成,底部加水构成不倒翁的底座,纯棉的卡通外套无毒无害。

  虽然中国传统玩具的再创意、再升级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但设计研发却是由外国厂商完成的。“实际上,中国的传统玩具早已经不是孩子们的玩物了,这么贵的价格,你舍得给孩子买来玩吗?”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著名中国传统玩具研究者王连海看来,中国传统玩具的尴尬现状似乎是不可改变的,而究其原因,却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讲得清楚的。

  传统的少了 代工的多了

  美国是玩具的最大消费国,玩具销量占世界总销量的30%,市场容量每年高达214亿美元。而作为玩具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在以上数据上的贡献着实不小。据海关统计,2010年中国玩具出口总额达100.76亿美元,其中对美国的出口总额为38.5亿美元,占中国玩具出口总量近四成。

  “别看产值不少,但含金量太低,几乎都是代工企业,即使有一些有自主开发项目的企业,也都是凤毛麟角。”王连海今年60岁了,一直在从事中国传统玩具的研究,他走访的多个玩具之乡无不验证了一个观点中国传统玩具正在孩子的庞大消费市场中失宠。

  一是历史传承的原因。王连海解释说,在改革开放之前,没有人随便生产玩具,而改革开放之后,外国玩具又传进来了,中国的劳动力这么便宜,于是代工产品自然就多了,国外产品便慢慢主导了市场。

  二是环境发展的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中国的传统玩具也难以传承和发展。“比如丢沙包、滚铁环、抖空竹等等,这些东西哪能在楼房里玩?我在家抖空竹,老伴儿都怕我把这砸了,把那碰了。”王连海说。

  “人们搬进了楼房,孩子也慢慢变宅了,家长更是担心中国传统玩具的安全问题,以及能否为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起到作用。”王连海说,这就是中国传统玩具自身的问题了,比如国际标准玩具上的装饰不得小于20厘米,怕孩子吞下去,中国玩具很多都做不到,而且有些布偶玩具还会有掉色、变形的情况,“另外,普通玩具如不倒翁,过于简单;益智玩具如九连环,又过于复杂,现在的家长恐怕不愿意花钱为孩子买这样的玩具了。”

  另外,天津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玩具设计方向教研室主任靳桂芳还提到了一点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国的很多制作玩具的技艺都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这些手工艺非常私人化,说白了就是工夫活儿,产量当然不能与毛绒玩具、芭比娃娃这些国外玩具相比。”

  一面是很多问题摆在面前,一面是代工订单源源不断,于是,中国传统玩具慢慢被国内玩具企业所舍弃,沦为主流消费市场的配角。

  玩耍的少了 收藏的多了

  然而事实上,在王连海、靳桂芳等学者看来,事情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糟糕和痛心。“如果都是客观原因阻碍了中国玩具的传承,那当然应该痛心疾首,但这里面有中国玩具自身的因素制约,更新换代其实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王连海说。

  王连海说,包括北京玩具协会在内的很多组织都一直在致力于中国传统玩具的传承,还曾经有人提出过能不能争取到国家的扶持,但王连海并不觉得这是个完美的点子,“国家能出资扶持固然是好,但国家出钱了,孩子们就会喜欢玩了吗?说到底,市场还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

  “现在,虽然还能看到中国的传统玩具,但在主流市场已经卖不动了,原因是其做工精美又有民族特色,与其说是玩具,不如说是藏品,于是中国传统玩具在收藏市场逐渐站稳了脚跟。”靳桂芳分析,国外玩具展上,中国玩具高调展出不是第一次了,“你想想,300美元一只的风筝,能是买来给孩子玩的吗?”

  王连海非常同意靳桂芳的观点,他也认为中国的某些传统玩具的功用,正在从“玩耍”向“收藏”和“装饰”的方向改变。“我家就有一个特别精美的花灯,墙上还挂着风筝,再珍贵一点的,恐怕都要进博物馆了。”王连海说。

  即便如此,王连海还是要为中国玩具呼吁一下,“我家有四五千件中国传统玩具,我觉得并不是最先进的才是最好玩的。”王连海在老玩具研究会时还曾主导过一个实验,就是找6个孩子玩枪战游戏,一个孩子是“领导”,他把自己所有的玩具枪都拿出来分给大家,响的、亮的、出水的等等,但最后他自己没有,于是这个小“领导”抄起一把扫帚代替了手枪。有意思的是,玩到最后,孩子们都放下了手中的枪,扫帚成了这个游戏中最抢手的“武器”!

  “这个实验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很多电动玩具都是家长在一边玩着,孩子在一边看着,这种吸引力不会持续太久。”王连海说,“还不如以前我们拿到一个不倒翁,天天琢磨怎么不倒呢?里面有什么?怎么还有声儿呢?拆开来看看吧……你就让他拆,反正也没几个钱,这才是给孩子做了早教呢。”记者 任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