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傍意大利货”假冒高档服装最多 过半出自广东

2012年03月22日16:14
来源:法制晚报

  通过对意方提供的企业“黑名单”的统计分析记者发现,假意大利品牌,以服装、眼镜居多,其次是皮具;而以眼镜、床上用品的价格最贵,前者部分价格可与迪奥、香奈儿比肩,后者部分价格则是正宗高档意大利床上用品的十多倍。

  而宣传中也存在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广告漏洞”,意大利人名“尼奥”被商家用汉语拼音的方式拼成了“niao”,竟也无人察觉。

  统计·地域

  涉假企业“广东籍”占近一半

  经过统计记者发现,30个被列入“黑名单”的涉假企业,其中14家注册地在广东,占到总数的将近一半。

  记者注意到,广东的14家企业,多数集中在广州、深圳两个大城市,前者有5家,后者有4家。

  企业数量名列二三位的省市分别是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别有7家和5家。

  ●专家分析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成璧表示,假洋品牌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具有造假的便利条件。

  这些企业或企业经理人往往有多年做外单的经验,有些甚至常年为国际著名品牌做贴牌加工,具备生产、工艺、人才方面的优势。

  统计·品种

  假意大利货高档服装最多

  记者经过统计发现,30家企业中,以生产高档服装的企业居多,有8家,占到企业总数的约四分之一。

  其次是生产皮具和眼镜的企业,各有5家;生产家具和床上用品的企业也占到一定数量。

  ●专家分析

  “之所以我国的冒牌者多出在服装、鞋类、皮具等方面,与这类产品贴牌生产企业多、国内消费群体庞大有关。”刘教授告诉记者。

  意大利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办公室的律师皈铧告诉记者,傍“意大利品牌”的企业,选择的商品种类都是意大利本国擅长的领域。

  “比如香水,他们就不会去傍意大利品牌,因为香水是法国擅长领域。”她说。

  统计·出身

  有意大利“户口”企业只占六分之一

  对3批“黑名单”当中的30家企业,意方均对其公司商标注册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

  根据意方的调查材料,30家企业中仅有5家在意大利有商标注册登记,仅占到总数的六分之一。

  而有“意大利户口”,不代表其有宣称的“意大利血统”。意方调查发现,上述在意大利注册的商标,均为中国企业或中国人申请注册,而非意大利本国人士注册的商标。

  其中以尼诺里拉(NINORIVA)品牌为典型。这一皮具、钟表品牌号称“为服装工艺大师尼诺里拉先生于1958年在意大利创立”,但意方调查发现,NINO RIVA系列商标为两家台湾公司持有,且最早申请时间为1992年。

  ●专家分析

  “直白地说,这种行为就是公然造假。”刘成璧教授认为,之所以有企业敢于如此,一方面说明涉假企业有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打击造假侵权的力度太小,对这些试图造假的企业没有任何震慑力。

  统计·价格

  假洋品牌价格高堪比迪奥和香奈儿

  记者调查发现,涉假商品的价格普遍与高档品牌价位相当,其中眼镜和家居用品价格奇贵。

  如“豪度CODEX”眼镜,每副价格高达近4000元,相当于香奈儿、迪奥这些品牌的价格,而如此昂贵的理由,仅仅是其商品及商品吊牌上印有“MADE IN ITALY”;而销售豪度眼镜的员工承认,其商品根本就不是意大利原产的。

  再如“嘉加梦JAJEMoN”床垫,一张动辄6000欧元。而意大利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办公室负责人Sanctis 告诉记者,在意大利,一张高档床垫的售价只有500欧元,是假货价格的十二分之一。

  实际上,“嘉加梦”在意大利根本没进行商标注册,所谓的“意大利路易斯贸易有限公司”子虚乌有。

  ●专家分析

  “价格便宜还算是国际品牌吗?”刘教授笑着说,如果这些涉假企业卖的商品价格不高,反而容易露马脚。

  “为商之道,重在准确把握消费者的心理,中国这些造假售假者在这方面不乏高手;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国人中不少人被钱烧得犯糊涂,认定洋品牌必定高档,必定高价。”她说。

  统计·宣传语

  “源自意大利”五个字最常用

  “源自意大利”,这五个字是记者对30个涉假企业的宣传语调查后发现使用率最高的,几乎所有的企业在宣传手册中都使用了它。

  而在商标当中,使用率最高的当数“ITALY”。涉假企业有的直接在商标中加入“ITALY”,如“SSIMO ITALY”、“Nino Ferletti ITALY”等,有的在商标上加注“ITALY”,如“愉悦玫瑰”家具,厂商在其商标文字“DOLCE ROSA”的下方,显著地加了“ITALY”,而“天恩泰缇”服装也用了同样的方法。

  ●专家分析

  刘成璧教授表示,从经济学上说,创造品牌价值需要倾注巨大的文化、科技、时间内容。意大利是文明古国且传统手工业发达,品牌价值被世界广泛认可,在国人心中形成了“意大利品牌即高档”的形象。

  之所以“意大利”宣传语“好使”,刘成璧教授认为,最根本原因是“意大利”的品牌价值巨大,使得商品身价倍增。

  统计·广告漏洞

  尼奥被拼写成“niao”无人察觉

  记者调查发现,有大约五分之一的涉假企业,在宣传当中存在明显的“广告漏洞”。而在调查中,Sanctis和他的同事们经常被造假者搞得哭笑不得。

  最“有趣”的例子来自“萨博SABO”厨具,该品牌号称“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厨具由意大利米兰工作室首席设计师迪诺·贝卡尼奥设计”。在宣传手册中,“贝卡尼奥”被拼写成Beconiao,把“尼奥”写作“niao”,这根本不是意大利人名的拼写规则,完全是中国人汉语拼音式的拼写方法!

  ●专家分析

  刘教授认为,如前所述,正是“意大利”的品牌价值巨大,导致消费者被蒙蔽了双眼,没有察觉到这些明显的“广告漏洞”。

  刘教授说,正因为如此,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产品品牌中带有意大利信息就会让他们多看上几眼;如果品质还说得过去,就愿意掏钱购买。

  被意大利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投诉的“假意大利品牌”清单

  品牌名称 商品种类

  尼诺·费雷(NinoFerletti Italy) 服装

  Bestibelli Milan 服装

  老人头Larento/Laorentou 服装

  米兰空气MILANAIR 服装

  富铤FORTEI 服装

  华里利奥VALERIO 服装

  佑伦ULENS 服装

  欧柏斯(OBOSI) 皮具

  SSIMO 皮具

  托斯卡尼Toskany 皮具

  尼诺里拉NINORIVA 皮具、钟表

  角斗士/GLADIATOR 角斗将军/GladGeneral 皮具、五金

  米兰洗衣Milan 连锁洗衣店

  圣马可SanMarco 钟表

  以赛亚ISAIAH 床上用品

  嘉加梦JAJEMoN 床上用品

  普吉尼(Pochini) 家居用品

  里奥纳多达芬奇L&D/LEONARDO.DA.VINCI 瓷砖

  必图BITTO 石英石

  天恩泰缇TEENTITY 服装

  豪度CODEX 眼镜

  乔治乔梵尼GIORGIO GIOVANI 眼镜

  佩斯卡拉PESCARA 眼镜

  罗马假日ROMEHOLIDAY 眼镜

  华斯度VASTO 眼镜

  愉悦玫瑰DOLCEROSA 家具

  博西尼BOSNIA 家具

  萨博SABO 厨具

  (意方投诉后,有三家企业撤回了有关“意大利品牌”的宣传,故未在表格中刊出)

  文/记者付中闫新红实习生毛占宇王晓飞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