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导演欲探最深海沟 望成50年来探深海第一人

2012年03月22日16: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里亚纳海沟
詹姆斯·卡梅伦
 

  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伦率团队前往马里亚纳海沟水域,抵达后将选风平浪静的日子,乘坐单人潜艇,下潜11000米探险。对这个获称为“地球最深处”的海沟,人类只在1960年成功潜入一次。

  钟情海洋

  卡梅伦一行先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成功试潜至8200米(左图),随后驶往美国关岛购买补给,为随后数月探险之旅作最后准备。关岛是距离马里亚纳海沟最近的一片土地。

  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援引卡梅伦的话报道,潜艇名为“深海挑战者”,只能搭乘一人。他希望成为50年来成功探底海沟的第一人。

  长期以来,卡梅伦对海洋情有独钟,先后拍摄影片《深渊》和《泰坦尼克号》。他说,数年前用潜艇拍摄沉在水下4800米处的德国战舰“俾斯麦”号,“我想,如果潜入更深处会是什么样,潜到洋底又怎样”。随后,他开始考虑如何实现这一想法。

  挑战深海

  “深海挑战者”在船只甲板上的飞机库内,外表呈亮绿色,艇身长度超过7米,重11吨。探险马里亚纳海沟时,卡梅伦将在球形驾驶舱内待大约9小时。驾驶舱由厚厚的金属板制成,确保能够承受1000个大气压。舱室内部直径1.09米,卡梅伦在里面只能缩手缩脚。

  潜艇其他部位由特制复合泡沫塑料制成,类似冲浪板的材质。

  潜艇设计和制造由澳大利亚一支30人的工程师团队完成,其中多人曾经参与制作卡梅伦的电影。卡梅伦称这是一支“极富天分的草根团队”,“是一些从不接受常规限制的人”。

  潜艇诸多元素直接取自电影产业。譬如连接驾驶舱和其他泡沫部位的带子由戴安娜·比塞特制作,她专业设计制作电影演员“飞行”所用的安全绳等道具。

  潜艇内安装3D摄像机和强力照明系统,以便卡梅伦捕捉旅途中的精彩瞬间。

  等待下潜

  这次探险,卡梅伦除打算拍摄一部纪录片外,还有一些研究安排。潜艇配备机械臂,能够采集海沟内沉淀物、岩石和动植物样本,带到水面上。

  依照计划,卡梅伦团队抵达马里亚纳海沟水域后,需要等待几个风平浪静的好日子,以便让潜艇独自下潜11000米,检验它在这一深度能否正常运转,随后才轮到卡梅伦上场。

  卡梅伦说:“我觉得恐惧时刻是你进入潜艇以前。一旦我进去,就像在办公室一样,会一心投入工作。”

  黄敏(新华社特稿)

  链接

  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北纬11度20分,东经142度11.5分,即于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底,亚洲大陆和澳大利亚之间,北起硫黄列岛、西南至雅浦岛附近。其北有阿留申、千岛、日本、小笠原等海沟,南有新不列颠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沟。全长2550公里,为弧形,平均宽70千米,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最大水深在斐查兹海渊,为11034米,是地球的最深点。

  海沟探秘

  1899年,人类在关岛东南首先测到内罗渊的深度为9660米。这一纪录一直保持了30年。1929年在其附近测出了9814米的深度。

  1951年英国皇家海军“挑战者二号”首度测量海沟,其最深处便以“挑战者深渊”为名。“挑战者二号”以回波定位方式于北纬11度19分,东经142度15分,量测出10900米的深度。

  1957年苏联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一艘海洋考察船“斐查兹”号对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了详细的探测,并用超声波探测仪于8月18日在它的西南部发现了一条特别深的海渊。

  1960年1月,美国海军中尉和瑞士海洋学家乘坐“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创造了潜入海沟10916米的世界纪录。令人惊奇的是,在这样的海底,科学家们竟看到有一条鱼和一只小红虾在游动。

  日本探测艇“海沟号”于1995年3月24日测得海沟深度为10911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