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1中国旅行社年度报告发布

2012年03月22日22: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3月22日电(朱虹、陈鑫)近日,在第二届中国百强旅行社曲江论坛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姚延波副教授发布了最新完成的《2011中国旅行社年度报告》。该报告由中国旅行社协会立项、由姚延波领衔的课题组完成。报告从旅行社产业、旅行社企业、发达国家旅行社业的启示以及产业融合创新等视角对我国旅行社业2011年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深入挖掘了行业运行特点和规律,对2012年我国旅行社业可能的运行状况进行预测,提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针对性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旅行社业集中呈现出在线旅游呈井喷式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旅行社业产品设计与营销策略不断创新、诚信问题日益突出等特点。报告预测,2012年,我国旅行社业的发展将会展现出以下趋势:在线旅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模式加快创新;旅行社信息化建设加速,推动“智慧旅游”发展;产品支付方式变革加快,“旅游金融体”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产品种类更加丰富,销售渠道更加多样;旅行社赴台、港游业务持续增长;品质旅游继续成为旅行社竞争重点。总的来看,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将是我国旅行社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增长点,在产业融合、交叉和渗透地带出现的新业态,将具有超强的竞争力,成为新时代旅行社业的主力军,引领现代旅游服务业的潮流。

  旅行社过度竞争仍然存在

  报告指出中国旅行社产业总体仍呈现过度竞争特征,表现为旅行社进入门槛低、数量多、产业集中度低、产品同质性强,长期利润水平低等特点。

  报告认为,解决这种过度竞争的方式是优化我国产业组织结构,其路径是引导旅行社产业走向适度寡头垄断的产业组织结构,以消除过度竞争并带来有效竞争。建议推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法规,促进大型企业形成,降低退出壁垒,缓解企业过度进入的矛盾,积极促进垂直分工体系形成,建立大中小企业的协同与竞争关系。

  报告还建议,国家推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法规,促进大型企业形成,降低退出壁垒,缓解企业过度进入的矛盾,积极促进垂直分工体系形成,建立大中小企业的协同与竞争关系。

  自由行、深度游、定制游等创新产品亟待发展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旅游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经验的丰富、旅游品位的提升,游客已从“走马观花型”重量不重质的旅游方式,向深度体验、个性游的方式转变。据姚延波与课题组调查,2011年旅行社自由行产品流行、新业态旅游产品不断涌现、深度游产品受市场青睐、定制游产品也有不俗的表现。

  但是,报告中指出,目前旅游市场上的旅游产品仍处于结构性供给不足的初级阶段,旅游产品主要针对大众观光市场,依赖资源,缺乏文化内涵,个性化、舒适性明显不足。旅游创新产品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报告认为,存在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在我国旅行社业目前的水平分工结构下,同质化产品能够为旅行社带来更大的产品效应和市场张力,而缺乏专利保护又进一步挫伤了旅行社产品创新的积极性。

  报告建议,旅行社亟待通过产品创新以摆脱白热化的价格竞争。作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则必须客观分析我国旅行社产品创新滞后的某种必然性,并基于此对旅行社企业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支持。

  在线旅游、“云旅游”等将大显身手

  调查显示,2011年,信息技术、互联网已成为旅行社经营中不可缺少的媒介和技术手段,不断地推动着旅行社的产业融合进程。同时也促使旅行社新业态的不断出现。

  但调查同时发现,我国旅行社在信息化发展方面不平衡,尤其中小旅行社在信息化方面相对滞后。2011年,传统旅行社争相上线,旅行社与网络平台加速融合,“在线旅行社”模式显现。第三方在线企业加入在线旅游业务,在线旅游领域竞争激烈。

  报告分析预计,2012年,旅行社对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运用比率将不断加重,同时庞大的市场需求将驱动在线旅游业蓬勃发展,吸引更多跨界者加入在线旅游。手机客户端将成为用户争夺热点,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云旅游”的出现,将会极大地改变旅游企业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报告建议,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和机构制定信息化经营和监管的标准。传统旅行社在强化自身信息化建设同时,应借助在线旅游服务商的资源,选择多重交易平台。旅行社要丰富交易手段,加强网上交易安全,关注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变化,进行研究和应用。

  产业融合是旅行社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产业融合是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内不同行业通过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产业融合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创新,促使市场结构不断趋于合理化,促进企业的兼并与重组,催生大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报告指出,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将是我国旅行社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增长点。由于旅游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旅行社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以旅游者的需求变化为导向的。

  报告认为,我国旅行服务产业融合的形式将包括:旅行服务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旅行服务业与供应链上游产业或下游产业融合,旅行服务业与其它关联产业融合。

  报告认为,应当鼓励一切基于技术和市场的商业创新行为,作为旅行社行业管理主体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当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促进更多的旅行服务商业模式的出现,为旅游者带来更多便利与福利,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为旅行服务业找到有效的发展路径,促进民族旅行服务产业的发展。”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