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枪击案嫌疑犯身亡 事件影响大选诸多谜团待解

2012年03月23日00:52
来源:央视网

  法枪击案嫌疑犯身亡 诸多谜团待解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我们先要来说一说震惊法国的连环枪击案。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的10点开始,300多名法国警察就包围了这一连环枪击案的嫌犯穆哈默德•梅拉赫的住所,双方开始了长达30多个小时的对峙。在这个过程当中,嫌犯会投降还是会负隅顽抗到底,警方能不能够活捉嫌犯,这些都成了悬念。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的7点左右,围捕行动终于以嫌犯的死亡告终。梅拉赫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仇恨让他成为了一名冷血杀手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身材瘦小,骑着摩托车,带着头盔,震惊法国的连环枪击案嫌疑人被锁定为这名摩托杀手所为。

  从本月11日到19日,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和蒙托邦连续发生三起枪击案,震动整个法国。

  3月11日,图卢兹发生一起枪事件,一名军人死亡。4天后,在离图卢兹不远的蒙托邦市又有三名法国伞兵在基地附近遭到枪击,两人死亡,一人重伤。

  19日,目击者称又是一名摩托枪手在图卢兹一所犹太人中学门口开枪扫射,造成4人死亡,其中3名学生,一名老师。

  20日,法国政府将图卢兹的反恐防护级别升至最高级。当地时间21日凌晨三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点左右,法国警方投入于300名警察和特种部队成员启动特别行动,包围并突袭嫌犯住所,位于图卢兹市一栋五层的住宅楼的一楼。

  穆哈默德•梅拉赫,24岁,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曾两次去过阿富汗,并在巴基斯坦的瓦济里斯坦同塔利班武装人员一起训练。随后,被派往阿富汗西南部伺机袭击北约部队。

  2007年,梅拉赫曾在坎大哈,因制造炸弹被捕,被判入狱三年。但在几个月后的一次塔利班策划大规模越狱中逃脱。梅拉赫平日行事低调,喜欢足球和摩托车,他低调的普通人生活,让法国情报部门放松了警惕。法国内政部长克劳德•盖昂21日对记者表示,梅拉赫回到法国后被情报部门监视多年,有过几次违法记录,但没有与此案相关的可疑之处。

  法国内政部长 盖昂:

  他被国内情报总局监视调查多年,在此期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在策划一起犯罪。

  解说:

  从当地时间21日凌晨开始,截至北京时间22日傍晚6点,法国警方与嫌疑人的僵持和对峙持续了32个小时,期间他与警方的谈判时断时续。当晚,21点左右,警方切断了围困地点所在的居民区电力,23点35分,现场传出三次爆炸响声。穆哈默德•梅拉赫在与警方谈判中,透露了作案动机,他自称基地组织成员,在法国实施的杀戮行为意在为巴勒斯坦儿童复仇。另一个目的则是对参与海外干预行动的法国军队实施报复。在与警方围捕嫌疑人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发表声明,呼吁法国社会团结起来应对恐怖主义挑战。

  法国总统 萨科齐:

  我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恐怖主义没办法破坏我们的国家,我要跟全国的人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

  解说:

  北京时间22日18点40分,据外媒报道,法国警方围捕图卢兹枪击事件嫌疑犯的行动宣告结束,嫌疑犯已经死亡。

  劳春燕:

  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稍后会来连线本台正在图卢兹现场的记者王玥,我们一边等着王玥的连线,一边我们还是要请教一下我们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我们一块来看一下,现在媒体所披露的关于这名犯罪嫌疑人梅拉赫的一些信息,大屏幕展示的就是梅拉赫的一张照片,刚刚大家看到的就是梅拉赫可能是他中学时期的照片,那时候他还是一个阳光男孩,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名冷血杀手。

  我们的前方记者王玥已经在线了,我们先来问王玥前方的一些情况。王玥,你好。

  王玥 本台记者:

  主持人,你好。

  劳春燕:

  关于警方最后发起的这一场突袭行动,你了解到一些什么样的情况?

  王玥:

  是这样的,警方在发起突袭行动之前是向嫌犯的房子投去了手榴弹,后来法国精锐警察部队是通过房子的窗户还有门两个方向进入了房间,然后在进入房间的时候,他还通过有视频检测设备检测房间,哪个角落有人,只剩下最后一件浴室的时候,当警方把这个检测设备伸进浴室的时候,嫌疑犯从浴室冲出来开始开枪,警方也予以了还击,最后警方制服嫌犯没有成功,嫌犯是从阳台那边的窗户试图跳窗。根据法国内政部的说法,嫌疑犯是在跳窗的时候被法国精锐警察部队被击毙的,但是了解的一些媒体的信息说,嫌犯最后是被手榴弹炸死的,刚开始在现场听到有手榴弹的声音,有枪声,到最后的话就只有手榴弹的声音,嫌犯有可能是被手榴弹给炸死的。

  劳春燕:

  我们之前得到的消息是法国警方为什么围而不攻,主要是想申请这名犯罪嫌疑人梅拉赫,为什么到最后再经过30多个小时的对峙以后,警方还是进行了强攻?另外关于前面的这两起枪机事件,是不是同样也是梅拉赫所为?现在警方有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王玥:

  现在是这样的,因为警方和嫌犯的谈判从21日凌晨三点钟已经持续了很久,在谈判中嫌犯一开始就承认属于基地组织成员,他也认识了三起枪杀事件。法国警方包括法国内政部长、国防部长一直的说法希望能够活捉嫌犯,让他能够得到司法的惩罚,但是因为谈判持续了很久,而且嫌犯最初承诺说自己要在21日下午投降,后来有改口说到21日晚上投降,但是最后他也没有遵守这个承诺。在21日晚上,警方开始采取一些手段,把他的房间电和燃起切断,然后用探照灯照着他的房间,然后制造一些爆炸的声音,干扰嫌犯没有休息,促使他早点投降,但是嫌犯已经表现出没有和警方再进行对话的意愿,最后就越来越陷入一种自闭的状态,对于法国警方不得不采取强攻的方法来抓获嫌犯。但是最后在交火的过程中,嫌犯一直在抵抗,最后的被击毙了。

  劳春燕:

  对于这次抓捕行动,最后这样的一个结果,法国官方有什么样的说法?之前我们得到消息,法国总统召开了一个发布会,你了解到了一些什么样的情况?

  王玥:

  是这样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召集了各位部长召开了一个会议,他还发表讲话说,这个事件对于法国全国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虑,现在对于法国人来说,他们最重要的就是全国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同时他还指出,为了维护法国共和国的价值观有必须采取一些比较严厉的措施。另外在会议结束后,萨科齐还说,如果有法国人到国外去接受一些极端主义宣传活动的话,他们要受到一些刑事的处罚。另外还有一些人,如果他们浏览恐怖主义网站的话,也要受到刑事处罚。同时他还责成法国政府的大臣,对法国监狱中现在流行的有极端主义的宣传活动要进行一些反思,对入狱的人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正在评论:自称“基地”组织成员的嫌犯

  专家观点:目前还不能确定叙利亚的基地身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王玥从前方发回的报道,谢谢。

  就我们前方记者王玥所提供的一些信息还是继续来请教洪琳先生,刚才我们的前方记者也介绍了,到目前为止梅拉赫是被界定为了一个极端主义分子,因为他自己也自称是基地组织的成员。您如何看梅拉赫行凶的动机?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到目前看,梅拉赫的基地身份还不能界定,尽管他本人说自己是一名基地分子,包括到巴基斯坦、阿富汗等有到那边一个经历,包括受训,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因为过去这几年,基地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基地组织在多个国家打击之下,它的力量是削弱的,他在世界各地策划这种案例是在减少的状态。但是有一些极端的个人,或者极端小的组织,他们的思想主张和基地组织非常的相似,甚至有的时候,他们就认为自己是一个基地分子,因此现在看,梅拉赫本人来讲,不管他是不是一个基地分子,在没有证实之前,实际上他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行为逻辑,就是他做得这些行为,不想让法国人看他是一个极端仇视社会的人,而是希望社会把他认为他有一个清晰政治主张的人,这样的话,他希望在法国里面一部分人是支持他的主张,因此他自己提出来,就是在巴以冲突的过程中,他是为巴勒斯坦人伸张正义。

  劳春燕:

  好像法国的巴勒斯坦人都不买他的账。

  洪琳:

  对,说实话,他是一个暴力的恐怖行为,这一点和巴勒斯坦的人所争取的是两个概念,他是一种极端的方式,自己往这方面靠,但真正的巴勒斯坦人不接受他这种做法,如果接受这种做法,事实上对巴勒斯坦正当的事业,其实某种程度是一种曲解。同时他也提到了一点,比如针对犹太人,包括也提出法国社会过去的一些有争议的做法,比如穆斯林女性穿那种长袍、蒙着面纱等等,这些做法在法国国内就有争议的,他实际上是借助这样的一个做法,使自己的行为有某种程度的正当性,因此他试图使自己的行为在法国社会得到一部分的民众的认可。

  正在评论:犯罪动机:报复法国对外政策?

  劳春燕:

  他还说到一点,对法国海外派兵感到不满意,所以要实施这样的几起行为,如果前两期枪杀法国伞兵的行为也是他所为的话,因为他自己已经认了,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他要对那两位法国士兵行凶。这里要请教您一个问题,梅拉赫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刚才也给大家看了他的照片,他曾经是一位阳光少年,最后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一名冷血杀手呢?

  洪琳:

  这可能有几种原因,一个就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受训的期间,他受到像基地组织极端思想的影响,或者本身他有可能就成为了基地分子。从巴基斯坦、阿富汗回来以后,法国的情报已经对他进行一个严密的监控,只不过没有发现任何极端的倾向,当做一个监控的对象。这一次他跳出来,情报监控的人员很快发现这样的人,应该说法国情报部门的失误,这是一种可能。

  另外一种可能,过去几年里,像英国、美国、法国等等都出现了很多,法国是北非移民的后代,英国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移民的后代。这些人在当地求学、就业的过程中有受到了很多的限制,生活在当地社会的底层,这个时候来讲社会的矛盾也是比较大的,这时候也容易受到极端分子的拉拢,他们容易接受这样的思想,而这种可能在英国、法国等国家是更大的威胁,这样的情况就使英国、法国防范各种各样的恐怖行为,暴力行为的时候会觉得无从下手,像这样移民的后代在法国、英国应该是大量存在的,要再监控起来,不像梅拉赫是从巴基斯坦、阿富汗回来,这样的人毕竟少数容易监控,但是如果他本身在法国具备这样思想的时候,这样的人想监控起来是很难的。

  正在评论:此案对法国大选结果会有影响吗?

  专家观点:他的身份界定将影响萨科齐竞选策略

  劳春燕:

  这就属于以前美国媒体所说的“独狼”,你很难发现它的踪迹,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出手,这样的恐怖行为是最难以预防的。这次梅拉赫作案的时间点,正好是法国大选的前夕,对法国总统选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天也有消息说,可能让梅拉赫意向不到的是,虽然他对法国向海外派兵的政策非常的不满。因为他这件事情反而却帮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忙,据说萨科齐在这一次整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表现不错,有可能会提升他的民意支持率。

  洪琳:

  这有可能,我个人认为只是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过程中对萨科齐是有帮助的,但是到第二轮的时候未必有帮助。萨科齐本身是属于法国右翼的候选人,对他来讲,最现实的一个选择,因为现在看法跟国内的选情,萨科齐也好,萨科齐也好,奥朗德也好,在第一轮获得50%以上的选票可能性几乎没有,他们两个人是旗鼓相当,必然会进入到第二轮,而进入到第二轮,其它党派的选民选票会投向哪里,对他们来讲是至关重要,而现在看作为右翼的候选人,萨科齐比较现实的选择就是倒向“国民政线”马力•勒庞的那一边,这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而且在前一段时间看到,他已经和“国民政线”的有些主张显示出默许的样子。但是现在看,梅拉赫他自己的身份鉴定将会对萨科齐的选举策略产生非常大影响,如果他是基地分子,这样的一个坚决措施,包括萨科齐今天晚上的表态已经尽了一切的努力造成这样的局面等等,会得到法国民众同情。如果梅拉赫跟基地组织没有关系,是一个极端的种族主义分子的时候,就会对萨科齐的竞选策略产生一个非常大影响,他往极右是靠不得的,如果靠的话,反而导致选票的流失。

  劳春燕:

  感谢您今天的解读,这一个话题我们暂时告一段落。

  《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