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休克疗法之父将竞选世行行长 寻求金砖国家支持

2012年03月23日0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世界银行的声明,新行长人选提名的截止日期是本月23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本月初高调表示,自己将参加竞选世界银行行长一职,为世行行长竞选战拉开帷幕。

  这位57岁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PanK i-m oon)的特别顾问,缘何一反常规、选择公开竞选?在这场全球瞩目的角逐中,他又将以何胜出?

  高调表态参选 誓将“摆脱美国狭隘利益”

  萨克斯3月4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终结贫穷的渴望让我走访超过125国,从大都会城市到山顶聚落,从雨林建筑到游牧民族的沙漠帐篷,都有我的足迹。”“现在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带我坐上世界银行总裁一职,我企盼能接受这份挑战。”

  萨克斯是第一位高调表态参选世行行长的美国人士,也是目前为止唯一名正式候选人,为总裁职务争夺战揭开序幕。

  世行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将于6月30日任期结束后离职。世行近日发表声明称,新行长人选提名将于3月23日截止;在此之后,执行董事会将从中选出3名候选人,新任行长最终将从这3名候选人中产生;世行将于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新行长。

  竞争的难度显而易见。白宫正在斟酌处于保密状态的提名名单。此前传出的热门人选包括前白宫国家经济政策顾问劳伦斯·萨默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等。

  然而萨克斯喊着鲜明的口号,自信满满。他说,世界银行需要的不是政客或是华尔街银行家,而是像他这种的发展专家“又一位来自华尔街或美国政坛的世行行长将是对地球的重大打击”。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4年,其核心任务是消除世界贫困以及确保环境友好、社会普惠的全球发展。萨克斯近日撰文称“美国官员习惯于将世界银行视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商业利益的延伸。世行坐落于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与白宫只隔着两个街区,因此美国人一直主导着这个机构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至今11位历任行长中,有7位银行家,3位国防部系统官员,1位国会议员。他认为,美国总是选择华尔街银行家和政客来担任这一职务,大概是为了保证世行政策能够符合美国商业和政治利益。但这一政策却令美国弄巧成拙,也严重地伤害了全世界。由于世行最高层长期缺乏战略上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该行一直没有明确的方向。许多项目与其说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不如说是为了迎合美国公司的利益。世行弄砸了大量的发展项目,解决的全球问题却少之又少。

  现在传言中的人选,一个拥有美国经济顾问经历的人萨默斯,并不符合从事全球发展工作的条件;一个外交官赖斯也一样,没有一个人拥有在世界发展问题上的专业背景和从业资历。

  世行行长人选不能仅被视作是个政治性的决定,人选必须要证明自己是合格的,比如去处理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的生死、疾病控制、流行病的防治、食品安全、解决水资源匮乏等等。

  在上周,27名美国议员致信奥巴马,强烈建议奥巴马提名萨克斯。但萨克斯承认,目前尚未得到奥巴马政府支持。

  有信心获得国际支持

  作为学者的杰弗里,在两周前发起公开竞选活动,他要用自身25年来专注于应对全球贫困和发展问题的专业背景,挑战新行长任命“潜规则”。

  萨克斯一直致力于解决全球的贫困问题。2005年,萨克斯著作的《贫困的终结》问世,他称贫穷并非与生而来,私人市场力量与公共政策的相互补充,加上更为和谐的全球治理体系,人类完全有能力在2025年消灭极端贫困,将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经济繁荣惠及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萨克斯曾直接参与联合国千年计划等重大社会改革项目,对当前世界的贫困问题有深入的了解。他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为线索,指点玻利维亚、波兰、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家,向我们逐一剖析了导致贫穷的不同成因。

  与许多学院派经济学家只顾沉浸于数字与图表不同的是,在萨克斯看来,地理因素、财政陷阱、政府失灵、文化障碍、地缘政治和人口问题才是真正的病根所在。

  望闻问切之后,萨克斯更对症下药,指出结束贫困的关键在于让穷人走上发展的阶梯,这需要基础设施、公共建设、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投资,需要各发达国家及国际机构的支持与援助。

  除个人丰富的专业背景,萨克斯手中的底牌还有来自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他信誓旦旦地说,“我并不仅仅是要成为美国的候选人,也是为了这个世界上需要我帮助的人。我在非洲已经有10个国家的支持,以及拉美和亚洲的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认同这个原则:是时候选个专业的人了。”

  在过去一周的公开游说后,萨克斯已经获得不丹以及包括东帝汶、约旦、肯尼亚、纳米比亚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正式提名。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官方网站上,萨克斯将他的支持者尽数列出

  据称,而就在19日,萨克斯又宣称已经获得了智利和危地马拉的支持。

  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上月呼吁世行行长选举程序应建立在个人能力上而不应由国籍决定。萨克斯确信,金砖国家政府间正在讨论推举或者支持候选人的决定。

  萨克斯表示,金砖国家还没有任何官方立场的回复,他正在继续寻求支持。

  “休克疗法”之父

  萨克斯于1954年生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底特律,29岁时就已成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时代》周刊曾经称他“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学家”。

  说起萨克斯,不得不提的就是“休克疗法”,这个医学术语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被正在担任玻利维亚政府经济顾问的萨克斯引入经济领域。

  当时的这个南非小国正经历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1985年玻利维亚政府的预算赤字达485.9万亿比索,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3,通货膨胀率高达24000%。1980年至1985年期间居民生活水平下降了30%,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受聘于危难之际的萨克斯,大胆地提出一整套经济纲领和经济政策,内容包括实行紧缩的金融和财政政策,压缩政府开支,取消补贴,放开价格,实行贸易自由化,通过货币贬值实现汇率稳定,进一步改革行政和税收制度,将部分公营部门和企业民营化,重新安排债务和接受外援等等。

  由于这套经济纲领和政策的实施,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在短期内可能使社会的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震荡,甚至导致出现“休克”状态,因此,人们借用医学上的名词,把萨克斯提出的这套稳定经济、治理通货膨胀的经济纲领和政策称为“休克疗法”。

  休克疗法在玻利维亚的最初实施,收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效。该疗法实施不到一周,恶性通货膨胀便得到了强有力的遏制,物价从暴涨趋于稳定,国民经济通过短暂的下降也逐步回升。实行休克疗法的第二年,即1986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9%,但随后几年都保持了2.5%左右的增长势头。同时债务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缓解,最终使玻利维亚克服了严重的债务危机。

  此后,萨克斯向刚刚发生过政治剧变的俄罗斯和东欧各国,继续兜售他的休克疗法。然而,1992年初,在俄罗斯联邦全面展开的一场以休克疗法为模式的改革,最终以失败告终。休克疗法的失败使俄罗斯G D P几乎减少了一半,G D P总量只有美国的1/10。居民生活水平更是一落千丈。到2000年底俄罗斯人的货币收入总量不足美国人的10%。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