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汝州称拆解61辆报废校车 商务厅:无此记录

2012年03月23日0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琪 王俊秀
  本报3月21日刊发报道《河南汝州:报废汽车翻新后再卖 部分流入农村成校车》,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报道显示,河南省汝州市声称于去年11月报废的84辆校车,可能未被正规回收,而是流入了非法拆车厂。3月22日,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去年汝州市正规回收的132辆报废车辆中,并无校车。

  2011年11月24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1月23日上午,在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停车场,汝州市政府组织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集中对依法查扣的84辆违规校车统一销毁。在销毁现场,铲车轰鸣,10辆报废校车顿时成了铁饼。警方表示,剩下的74辆违规校车也将在当天销毁。

  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在汝州采访时发现,在汝州非法拼装车市场,有与去年报废校车外形相似的汽车,相关人士直言不讳,这就是从交警队来的报废校车。

  汝州市交警大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报废校车都已销毁,没有流向非法拆车厂,但是,不愿透露具体送到哪家报废公司。

  按照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监督管理工作。为求证汝州报废校车是否交予正规机动车报废回收公司,3月2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河南省商务厅。记者了解到,在河南省商务厅备案的2011年平顶山市回收报废车辆年度报表中,并无汝州84辆报废校车的记录。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的工作人员魏先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目前,河南省每一个省辖市设有一到两家报废汽车回收站点,平顶山只有一家正规的经过商务厅备案的报废车辆回收公司平顶山市金属回收总公司。该公司在县级市汝州设有一个回收网点,也是该市唯一一家合法经营的报废汽车回收点。除了这一家,“其他都是非法的”。

  平顶山市金属回收总公司经理张现正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去年回收的车里面绝对没有校车。”他介绍称,每一份正规收来的报废车都有回收证明,他们公司收的车包括报废的工程车、公交车和事业单位报废的公用车辆。“我们收的有牌照的车都要登记单位的,回收证明中哪个单位送来的车,一查就是。如果有校车,我肯定有印象,也应该有记录。”

  从河南省商务厅备案的2011年平顶山市回收报废车辆年度报表来看,2011年,平顶山市一共回收了报废车辆567辆,其中汝州网点共回收132辆,回收率为河南省最低。魏先生说:“原因就是非法拆解现象非常严重,因为场地、管理成本、税收等问题,正规回收公司经营成本高,回收价格低,所以很难收到车。”

  但汝州市有关部门的说法却迥然不同。3月21日,汝州市委宣传部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发来情况说明《铁腕严处84辆违规校车》。文中称:2011年以来,汝州市全面展开校车集中整治工作。截至去年11月21日,共查扣84辆违法营运的接送学生车辆。其中,除11辆未拆解车辆仍在停车场集中停放,12辆达不到报废标准,有手续的车辆经依法处理后放行外,其余61辆均在该市交警大队和新闻记者、社会各界群众监督下,由有报废机动车回收资质的公司拆解回收,绝不存在车辆拆解后违规修复使用、转卖他人的现象。

  中国青年报记者问,这些报废校车具体交给哪家报废机动车回收公司,有无相关接收手续和凭证?截至记者发稿时,汝州市委宣传部未对此作出回应。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