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基本药物制度让百姓看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

2012年03月23日05: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世昕
  如何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百姓看病的首选?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要有老百姓信得过的大夫,另一方面药价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在前一轮3年医改方案中,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在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同时配套基层医疗机构人事制度和激励制度改革,在维护医疗机构公益性、逐步破除以药补医的同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十二五”医改规划指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构建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新机制,是未来医改的三项重点任务之一。

  在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李宪法看来,这意味着,过去3年初步建立的基本药物制度和与之相配套的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需继续探索中国式的运行模式。

  业内人士都知道,前一轮医改中,争议最多的就是基本药物的招标采购制度。这套制度的核心是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改变了以往药品招标采购中只招标、不采购、制药企业需要靠公关费和医院二次议价的弊端,能使基本药物的价格真正降下来。

  在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看来,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涉及基本药物遴选、生产、定价、招标、配送、使用各个环节,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根本性变革,也有利益的调整。

  这一制度虽然在上一轮医改中实现了全覆盖,但还有不少新问题需要完善。

  “十二五”医改规划提出了完善的路径:优化基本药物品种、类别,适当增加慢性病和儿童用药品种,减少使用率低、重合率低的药品;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质量评价标准和评标办法,既要降低虚高的药价也要避免低价恶性竞争,确保基本药物安全有效、供应及时;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可通过招标采取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管,所有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必须纳入电子监管。

  李宪法说,“十二五”医改规划中提出的完善内容,都是对前期改革中存疑问题的回应。

  另外,按照原有的政策,医院销售的药品实行顺价加成政策,逐利性导致医院在谈判中缺少压低药价的动力,医疗机构倾向于用贵药、多用药,造成药价越招越高。而基本药物制度推行的是零差率销售,卖药不再给医院带来效益。

  事实上,在上一轮改革过程中,频繁被提及的话题是,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何调动?医院运行费用从何而来?

  “十二五”医改规划中与之相关的内容是,健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多渠道补偿机制。

  具体来说,地方政府要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各项补助纳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后对地方的经常性补助机制并纳入预算;加快落实一般诊疗费及医保支付政策,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同时,健全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完善并落实体现医务劳动特点的工资和分配制度,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

  李宪法把这套未来改革的路径称为:探索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国运行模式。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